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揭榜挂帅” 更好助力种业振兴

  □安华祎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种子是关键。

  近日,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发布,面向全国范围遴选科研团队,解决我区种业发展的12项重大科技难题。这既标志着内蒙古种业振兴“揭榜挂帅”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也彰显出我们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种业振兴的巨大决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内蒙古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国家的“粮仓”“奶罐”“肉库”。去年,我区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畜牧业生产实现“十七连稳”,全区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亿亩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内蒙古贡献。但也要看到,我区农业“芯片”还有不少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粮食生产还大有潜力可挖,单产和科技贡献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揭榜挂帅”形式招贤纳才,就是要充分利用全国优势创新资源解决我区种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最大限度调动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揭榜挂帅”,说到底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好比古时候张榜招贤一般,各路英雄豪杰打擂台,不论出身、不设门槛,只论实力、能力,意味着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推动种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对标新目标新定位,亟需我们进一步深化“揭榜挂帅”这个关键招数,把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发展的难点堵点都张出榜来,引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同攻关、共迎挑战,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技术攻关,早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前不久,央视热播纪录片《种子种子》,引发无数人的关注。一粒种子可以成就一个产业,一粒种子可以富裕一方水土,一粒种子更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让更多揭榜英雄者脱颖而出,我们定能为“中国碗”增添更多“塞外粮”,让“大国粮仓”更加殷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种业振兴“揭榜挂帅” 抓牢“粮仓”“奶罐”“肉库”
让“揭榜挂帅” 更好助力种业振兴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