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钢铁驼队”横贯亚欧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本报记者  魏那  通讯员  肖璐

  4月6日,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一声汽笛响起,满载1300余吨,货值1200万元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赖氨酸硫酸盐、盐酸盐的中欧班列“赤峰号”缓缓驶出,开往8000多公里外的俄罗斯莫斯科。

  古有“丝绸之路”,连接东西,交流互鉴;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互通有无。

  汽笛声声,班列轰鸣。“钢铁驼队”翻山越岭穿戈壁,实现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赤峰再次开启“买遍全球、卖向世界”的新征程。

  开启“开放赤峰”新纪元

  “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为内蒙古量身定制了战略定位,自治区则明确了“提升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水平。”发展思路。

  赤峰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通往俄蒙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保障开放道路畅通备受关注。

  作为内陆城市,赤峰地理位置不沿边、不靠海,同时没有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先天不足,对外市场很难有“春天”。随着时间递进,尤其是“十三五”以来,赤峰市对外开放驶入快车道,2015年初,自治区首家、全国第26家保税物流中心——赤峰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不沿边、不靠海的赤峰从此进入“无水港口时代”,有了通江达海的“国际陆港”,为这个以努力形成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南北通达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城市增添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

  “钢铁驼队”开出新纪元。2016年5月17日,中欧(赤满欧)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首次开行,截至2019年3月,赤满欧班列已发31列(去程30列、回程1列),货重3.26万吨,2354个标准集装箱,货值2.17亿元,实现出口退税2037.8万元。中欧班列以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帮助赤峰生产制造业产品走出国门。

  受疫情、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钢铁驼队”曾一度停发,但赤峰对外开放的脚步却一直在路上。在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万超岐提出“加快建设开放赤峰”的目标,赋予赤峰高质量发展更深层次的内涵。

  千呼万盼驶出来,4月6日,万众期待的中欧班列“赤峰号”正式发车,让赤峰成为全区首个同时开通国际无水海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将对加速赤峰产业集聚、提升物流服务环境、打造对外开放全新窗口、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赤峰在打造成国际物流集散基地和内蒙古向北开放新高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打造国际贸易大通道

  “买遍全球、卖向世界”,看似遥不可及,如今在“赤峰号”的开行下变得触手可及。“赤峰号”将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新引擎,赋予赤峰市传统产业新的活力,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让赤峰市的“国际范”更加凸显,为赤峰市开放、赤峰建设增砖添瓦。

  中欧班列“赤峰号”运行总里程8129公里,运输时间10-15天。利用该班列,我国出口货物可在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集货,主要出口全市化工、农畜深加工等产品及日用品、服装鞋帽、小家电等跨境电商产品,主要进口粮油、亚麻籽、铜精粉、板材、沥青、氯化钾、新闻纸、荞麦壳和乳清粉等大宗商品。一条连接国内外的黄金物流通道经由此打开,“洋货”皆可到家,家乡产品也漂洋过海,轻松打开国际市场。

  “快捷”是“赤峰号”的又一大标签,班列按照“属地报关,口岸验放”快速通关模式,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切实缩短报关、查验和通关周期,有效降低进出口商家的市场、人力和时间成本,有效在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

  事实上,赤峰市为了“赤峰号”的发车早已做足充分准备,2019年5月14日“赤峰全球购”跨境电商顺利上线运营,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首单跨境电商销售。2019年12月24日,中国(赤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得批准,响当当的国家战略、沉甸甸的含金量标志着赤峰市将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等多个方面先行先试。

  随着“赤峰号”再添一喜,赤峰市即将开启“买遍全球、卖向世界”的新征程。快捷方便的物流模式,带动了商品流通和销售新模式,这便是“赤峰号”中欧班列的力量,更是其在未来将要拓展的“售卖模式新版图”。

  架起开放合作新桥梁

  中欧班列“赤峰号”的成功发车,标志着赤峰市对外国际贸易开启了新篇章,对于赤峰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同时,“赤峰号”不仅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国际合作的新平台,而且对于更好地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惠及世界各地群众同样有着重要作用。

  ——奏响沿线区域经济合作“协奏曲”。中欧班列“赤峰号”将翻山越岭穿戈壁,惠及沿线千万家。“赤峰号”不仅为沿线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更让我国与俄罗斯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赤峰号”鲜花盛开引蝶来的“虹吸效应”将会日渐明显。

  ——增强公铁海联运能力的“催化剂”。中欧班列“赤峰号”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将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节能减排,符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有效为经济发展降本增“绿”,是我国大力倡导的新型运输方式。

  ——打造国际物流集散基地的“助推器”。中欧班列“赤峰号”主要出口全市化工、农畜深加工等产品及日用品,为各区域送去了“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更多的商品将会进入亚欧及我国国内市场,中欧班列“赤峰号”这条钢铁长龙通向的是亚欧,带来的将是繁荣。

  ——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航标”。赤峰市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通往俄蒙的重要节点城市,“赤峰号”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随着“赤峰号”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将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和民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00多年前,康熙年间的乌兰哈达以九街三市的城市规模远近闻名,是清廷通往蒙古东部的商贸重镇;300年后的今天,“赤峰号”汽笛阵阵、近万里穿越,满载担当与希望虎虎生风、高歌猛进,搭建起促进亚欧区域共同发展的桥梁纽带,共拓发展共享、互利共赢之路。

  隆隆的“钢铁驼队”正奔向更美好的未来,必将为把赤峰打造成国际物流集散基地和内蒙古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第13版:要闻
   第14版:要闻
   第15版:要闻
   第16版:要闻
刘爽在呼伦贝尔市实地督办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信访举报问题
赤峰:“钢铁驼队”横贯亚欧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衡晓帆在巴彦淖尔市督办 群众信访举报案件整改工作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二)
回应关切 接受监督 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自治区工商联中小微企业 工作委员会成立
呼和浩特市89个重大项目开复工
标准不能降 力度不能减 责任不能松 坚决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 具体人和事上 落实到整改工作每个环节上
锡林郭勒盟368个项目开工建设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新征程上勇做“两个屏障”忠诚卫士
乌海市4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