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部劲头足了

——内蒙古一季度经济形势透视之三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康丽娜

  “开门稳”,“开门红”!

  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令人振奋: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5078.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

  “稳”得精彩,“红”得漂亮。一张“经济答卷”,是反映我区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也是广大干部践行使命的“磨刀石”。全区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辉映着干部群众劲头十足的奋斗姿态,激荡着干部群众笃行实干的磅礴力量。

  探寻奋斗历程,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面向未来,我们既要有蓝图和梦想,更要有斗志和干劲。只要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内蒙古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字字有力。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加信心满怀、奋发有为地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用新的实践、新的业绩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发出新号召。

  “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顽疾陋习及其新动向新变种反复抓、抓反复,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严肃查处各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不断清除侵蚀营商环境的作风病毒,不断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沉疴。”自治区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项目是抓出来的,项目建设的好势头是干出来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作风保障和战略谋划,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吹响冲锋号。

  锚定目标,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继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以责任到位保障工作到位,拧紧责任链条,加强调度督导,做好服务保障。

  “我们将肩扛责任、系统谋划,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首府提出的‘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强首府工程’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加快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并融入‘四大经济圈’,全力建设‘五宜’城市。”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在接受采访时说。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表示,充分发挥全区第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相应建立行业监测分析、政策跟踪落实、重大问题解决、典型示范引领、联合调查研究等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抓好服务业发展重点,谋划好、落实好恢复增长、培育壮大、优质供给、支柱产业、品牌培育、融合发展、专业市场、集聚提升、开放合作“9篇文章”。

  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广大干部坚定必胜之志、扬起奋斗之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生机勃勃的内蒙古大地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处处可见奋斗的身影,时时可感实干的热潮。

  晚春时节,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的隆基绿能科技公司电池工厂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声隆隆。

  项目负责人朱鹏浩介绍,目前2000亩项目用地的土地平整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地质勘察工作,预计4月底5月初施工单位将进场施工。“3月12日,公司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在各部门的协同推动下,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迅速,从立项到开工仅用时半个多月,让我们见证了‘鄂尔多斯速度’,这给了我们很强的发展信心。”朱鹏浩说,下一步企业将抢抓工期,争取今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部分厂房主体封顶工作,以及办公楼、宿舍区、行政中心等区域土建工作。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只是全区上下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加油干的一个缩影。在干部群众奋楫争先的春潮中,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一条条生产线火热繁忙,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我是党员,我先上!”为了积极推进汇能长滩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项目建设,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整合业主、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力量,成立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队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主动靠前服务,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加力提速!”走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项目的施工现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这里,每天都有近2000名工人奋战在施工一线,开足马力冲刺投产前的建设关键节点。同时,奶源基地、其他工业项目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同步推进,努力保障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合理安排、抢抓时机,全市6个旗县区承担实施的3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不断完善农牧业基础设施,助推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千帆竞发势如虹,劲风过处气象新。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指数”,也换来了经济的“发展指数”。

  回首来路,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起笔不凡、落子精彩。立足当前,全区上下正只争朝夕、马不停蹄,全力以赴把“开门稳”变成“全年稳”、“开门红”变成“全年红”。

  聚焦、再聚焦,突破、再突破!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战场,在项目建设、科技攻关的最前沿,“追”“赶”“比”“晒”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在追赶时光中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爬坡过坎,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乌兰察布市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全过程包联机制,紧盯手续办结,紧扣项目建设,专班推进、专人盯办,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

  “阿拉善盟将进一步提速度、加力度、促进度,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30%的增长。”

  “通辽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

  干部群众劲头十足,经济航船行稳致远。平稳开局后更需奋力前行,仍要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站在新的发力点,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真抓实干好作风,让经济运行“稳”的水平更高,“进”的效果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赤峰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习近平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致电祝贺马克龙当选连任法国总统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干部劲头足了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 交办第三十一批83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二批118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铆足干劲定能创出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