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利:一句嘱托在心 8年砥砺奋进

液态奶生产线上的智能机器人设备。
正在工作中的质检人员。
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内,国际化先进转盘式挤奶设备吸引参观者目光。
液态奶生产线。
严格把关。
流程化作业。
伊利宁夏工厂外景航拍。
阿荣旗牧草种植基地为伊利牧场提供优质饲草料。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外景。
  □文/本报记者  郑学良

  4月的土默川,杏花竞相开放。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建设如火如荼。随之而动的,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项目、产城融合项目同步推进。

  一个打造世界乳业的策源地和城市群发展典范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此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伊利集团已经过去整整8年。

  8年来,伊利人牢记嘱托,夯实奶源基础,严守产品质量,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刷新在全球乳业的地位,以带领中国乳业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汇报。

  “这些装备比8年前更先进。”

  4月2日,在苏春玲工作的化验室,她指着摆列整齐的精密仪器告诉记者。

  2014年1月28日,对伊利液奶金川厂三车间技术部检验主管苏春玲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她作为主要讲解人员,为前来伊利新工业园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伊利产品质量的管控流程。

  考察中,总书记叮嘱伊利要把好产品质量关,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总书记在化验室里走过的路线,包括每一个停留的地方和问过的问题。”苏春玲说,“对于我的讲解,总书记听得特别认真,他对乳制品质量安全高度重视的态度,一直鼓舞着我。8年来,我和团队成员把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作为毕生践行的光荣使命!”

  8年来,伊利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伊利即品质”作为企业信条,视品质如生命,致力于生产100%用心、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

  伊利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从“质量领先3210战略”升级为“品质领先33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整合优质资源,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

  在检测规程中,伊利建立起业内闻名的“3条线”,即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提升20%的标准,制定内控线。3条线,牢牢管控住食品安全中的风险因素。

  苏春玲介绍:“伊利的检验项目总数达到1000多项。”

  在硬件设施方面,伊利也持续加大投入。截至2020年,检验设备累计投入7.84亿元。

  “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伊利集团率先在业内创建“7个联结”,通过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优质高产饲草料联结、奶牛品质升级联结、全面贴身服务联结带动整个产业链共赢发展。

  河北唐山洪发牧场员工沈振东便是技术联结的受益者之一。

  2020年,沈振东从伊利“牧业精英——繁育专项训练营”毕业后,将所学知识运用在洪发牧场的奶牛繁育领域,洪发牧场头胎奶牛单产达到45公斤,全群单产突破40公斤。

  记者电话连线沈振东的时候,他刚从牛舍回来。

  “多亏有了伊利训练营,自己才学有所成。看着自家牧场的牛奶产量节节提升,心里甭提多自豪了!”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伊利集团陆续为养殖户开办“牧场专项班”“牛二代”训练营、“牧业精英班”“伊课堂”管理专项培训与专题讲座等。通过这些多形式多维度专题培训及赋能活动,带领合作伙伴共同进步。

  伊利还推出以运营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操作的“降本增效项目”,以提高上游奶源合作伙伴的盈利能力。

  通过技术联结机制的实施、依托“嵌入式”全新服务模式,与伊利合作的牧场奶牛平均日单产从2016年的25.89公斤提升到2020年的29.96公斤,提升幅度超过4公斤,每公斤牛奶养殖成本降低0.49元,这“一升一降”帮助合作养殖户增收超50多亿元。

  为了给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支持,伊利创新产业链金融模式,探索了一种“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为特色的融资模式,陆续推出了“青贮保”“牧场保”“购牛保”等金融产品,为养殖户融资提供担保。

  “牧场转型初期急需资金,是伊利提供的500万元,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巴彦淖尔市俊峰牧场的业主边俊峰提起伊利的“金融联结”,满是感激之情。此后,在俊峰牧场的升级发展过程中,伊利累计提供融资9215万元。

  2014年至今,伊利已累计为牧场提供融资扶持达263.38亿元;截至2022年1月31日,累计为8784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扶持,累计融资金额为958.02亿元。

  “8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我们通过‘7个联结’实现与上下游合作企业协同发展,利益共享,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对记者说。

  在全球化浪潮中,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

  伊利的合作伙伴遍及5大洲,分布在33个国家。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目前,伊利旗下液奶、奶粉、酸奶、奶酪、冷饮等产品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

  如今,伊利已跃居全球乳业五强,连续8年稳居亚洲乳业第一。

  3月10日,伊利股份发布《2022年1至2月主要经营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以上;利润总额33亿元左右,同比增速20%以上。伊利收获史上最强“开门红”。

  一句嘱托在心,8年砥砺奋进。

  “请习总书记放心,我们会牢记嘱托,持续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乳制品,带领行业健康发展,并向着‘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战略目标和‘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稳健前行。”张剑秋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赤峰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伊利:一句嘱托在心 8年砥砺奋进
【新闻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