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动力 真情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鄂尔多斯市扎实推进“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鄂尔多斯市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授旗仪式。
内蒙古蒙泰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暨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举行。
内蒙古义盟(准格尔)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薛家湾镇不连沟村开展律师进乡村法律服务座谈会。
罕台镇九成功村民委员会与鄂尔多斯市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注资签约仪式。
内蒙古伊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帮扶慰问活动。
内蒙古蒙泰集团有限公司在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哈达图淖尔村发展乌驴产业。
  □王玉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凝聚一切可用的人才智力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党工委深入开展“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凝聚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上下联动聚合力

  开展“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新时期推动乡村大发展大变革大转型的重要举措。积极参与“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既是时代赋予企业的重要职责,也是企业拓展市场、转型发展的广阔平台。鄂尔多斯市非公党工委联合市包联驻村办和市工商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融入到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来,借势而上,做强企业,反哺乡村,造福桑梓,不仅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干在实处,更要在助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

  今年1月以来,市非公党工委、市包联驻村办和市工商联精心打造“两张清单”——以嘎查村为单位,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市包联驻村办梳理形成嘎查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需求清单;由市非公党工委引导15个直属党委和9个旗区组织部、非公党工委结合自身优势,精准提出助力乡村振兴供给清单。目前,全市共收集汇总、梳理推送供需清单972条。精准对接市非公党工委各直属党委和946个企业与全市嘎查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统筹资源搭平台 精准帮扶解难题

  围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开展人才服务乡村行、就业服务乡村行、万名律师乡村行、特色产业乡村行、志愿服务乡村行“5个乡村行”活动。

  人才服务乡村行。鄂尔多斯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工商联共同设立全市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指挥中心,选聘市内优秀民营企业家,组成“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指挥中心每月收集汇总全市73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指导需求,并发布需要指导解决的任务。特遣服务团下设若干专业组,每个专业组由20名企业家组成,为嘎查村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形成有稳定收入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特色产业,培养一批懂党务、会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式的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

  就业服务乡村行。2021年以来,伊泰集团分别与杭锦旗敖楞乌素嘎查、阿日善嘎查开展结对帮扶,以政府帮扶资金为依托,帮助敖楞乌素嘎查、阿日善嘎查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将集团分公司厂区及厂前区卫生清洁、垃圾清运等技术含量较低、人员需求量较大的业务,以承包合同的形式,分包给两家劳务公司。公司优先录用周边农牧民,实现“吸收一人务工帮扶一家人”的目的,提高了农牧民收入。

  千名律师乡村行。鄂尔多斯市律师行业党委通过开展法律宣讲公益活动,通过模拟法庭、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等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通过“12348”法律援助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嘎查村委会的联系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农村牧区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提高广大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

  特色产业乡村行。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蒙泰集团在帮扶村发展乌驴产业项目,通过“党组织+企业+养殖户”模式,与周边农牧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连接机制,目前乌驴总存栏4500头左右。这一独具特色、先行先试的项目,不仅在产业扶贫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更一举填补了全市乌驴养殖产业空白。

  志愿服务乡村行。社会组织党委聚焦困难群众,“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引导全市152家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持、大病救助、捐资助学、患病儿童康复救助等救助帮扶,累计投入资金2450余万,受益家庭达到2000户以上。今年又选派了3名优秀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参与“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灵活管理提效率 守正创新显担当

  鄂尔多斯市非公党工委积极探索推行非公企业人员灵活驻村制度,驻村期间,党员组织关系不转到村,灵活参加支部学习。驻嘎查村干部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帮扶措施开展工作,线上建立“民企兴村交流群”“一对一”电话沟通机制,把帮扶业务搬上手机,开展“掌上”精准帮扶;线下不定期入户解决群众困难,有效促进全市“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驻村干部由派出企业主要管理,市非公党工委跟踪管理。市非公党工委联合市包联驻村办运用公用经费,落实好驻村期间待遇保障。对驻村干部坚持结果导向,不搞看台账、查资料等“痕迹化”考核。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有突出贡献、群众认可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两优一先”、劳模等表彰对象,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项目支持、评先树优等直接挂钩。

  (本版图片均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鄂尔多斯市扎实推进“民企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赤峰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动力 真情服务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