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扬青春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宣传,本报即日起开设“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聚焦青年群体,讲述当代青年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实学实干,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青春担当。

  □本报记者  赵曦

  五月的内蒙古,草木葳蕤,风光无限!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春百年,风华正茂!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奋进的号角嘹亮、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看吧!在内蒙古大地,无数肩负历史重任、怀揣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的热血青年,正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奉献青春力量。

  用脚步深情丈量祖国大地,贡献青春力量

  立夏前后,正是育种播种好时期。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科研团队的青年专家们奔赴万顷田野、试验田、科研实验室……奔跑在内蒙古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4月28日晚上10点,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灯火通明,内蒙古青年科学家于海峰带领学生正在做着实验。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于海峰说,“为了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我们夜以继日地工作,强化农业科技硬核支撑,带领农民提高产量,走上乡村振兴大道。”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大的向日葵产区,育种科研攻关任务紧迫。这些年,于海峰青年科研团队致力于向日葵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经过多年研究,他们精心选育出的“内葵杂”系列和“科阳”系列杂交种,产量、抗性、品质和商品性优于国外品种。

  这段时间,在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甜菜试验田,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郭晓霞、黄春燕、李智、田露等青年专家已经连续工作了几个星期,他们追风逐日,为内蒙古甜菜产业发展而忙碌着。

  在限水的情况下,实现作物的高效生产;增施生物有机肥,减施化肥,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提高甜菜产量;建立包乡连村机制,下沉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将新技术、新成果送到农民手里……都是需要团队思考解决的问题。

  好种子还需好土壤,黑土地就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为了培育土壤肥力,提升耕地质量,提高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青年科技专家张向前与他的团队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技术创新研发领域,攻克一个个难题:利用秸秆还田防风固土增碳培肥、少耕轮耕改善耕层结构、通过有机无机配施提高养分利用率……

  “致力水生态保护、水资源高效利用、水源涵养是我终生的奋斗目标。2012年至今,我们一直致力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农牧业节水灌溉、土壤水盐运移、植物水分高效利用等方面研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效益提升发挥了较大作用。”今年37岁的农业水土工程青年专家郭富强说。

  青年用行动践行着青春诺言,奋力书写亮丽的时代篇章。

  把为人民服务镌刻在心上,奉献青春力量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如何续写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斗史诗?内蒙古青年用行动做出回答!

  镗孔刀、螺纹刀、切槽刀……她能够熟练使用的刀具多达十几种;0.1毫米、0.01毫米、0.002毫米……她操作的数控机床,最大加工精度能达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三十分之一。

  “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她就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赵晶,今年39岁的她已经是年轻的“大国工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以赵晶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提升青年技能、引领青年建功立业的平台,至今已经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3人、自治区技术能手5人以及8名高级技师和17名技师。

  青春有为,赵晶完成的技术攻关达70余项,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每一项荣誉的获得,都是赵晶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参加工作19年,我一直都在和师傅好好学技艺,只有把基础做扎实,再加上钻研,不懈的奋斗,才能在岗位上创造出好成绩。”赵晶说出了成功的秘诀。

  为了帮助内蒙古农村牧区和城镇无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义务教育阶段困难青少年,实现拥有独立的学习与生活空间的梦想,内蒙古青基会实施了“希望爱心小屋”项目。

  项目负责人白玉瑾说:“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益项目,我的工作宗旨就是把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受助青少年。”

  白玉瑾带领团队人员连续半年,入户走访,寻找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截至目前,已为104名青少年改善了学习和生活环境,实现了梦想。

  拥有了焕然一新小屋的振振(化名),开心地笑着跳着,和白玉瑾说:“我的卧室太酷了,我要邀请我的同学来玩……”

  “孩子自信开心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白玉瑾说,“服务青少年是共青团工作的重心,去年以来,我们推进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筹集款物2902万元,深化扶贫济困、阳光体育等工作,惠及青少年17万人。”

  下基层去,融入人民群众,去汲取实践的力量,内蒙古青年用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

  2021年,全区49所高校团委组建自治区级重点团队719支,校级重点团队4.3万支,组织带领30余万名青年学生奔赴各地开展党史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环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等系列活动。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奔赴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内蒙古师范大学学子走进包头市10余个乡村、社区,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维修农机4台、家用电器252件……

  只有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镌刻在心中,付诸行动,青春才能更加亮丽。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乡村致富优秀带头人陈建钧说:“不仅要做好乌鸡特色养殖,还要带领合作社社员发展好育肥牛产业。”

  19年如一日,坚守灭火救援一线,抢救人民群众于危困,参与急难险重灾害事故2000多起的消防战斗员廖其涛,今年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他说:“我选择用汗水和热血守护一方人民的安宁,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新时代的内蒙古青年,生逢盛世,在优越的发展环境,茁壮成长;怀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在新征程,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的青春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青春力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为了在青年学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各族学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通过虚拟仿真体验教学模式,打造智慧课堂,为青年学生讲好内蒙古故事。”内蒙古财经大学统战部部长高振勍说。

  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学生正在认真观看《齐心协力建包钢》《草原额吉都贵玛——民族团结虚拟仿真教学》《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重走长征路》《青年马克思》等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大家纷纷表示,“这真是触动灵魂的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已经深植我们心中。”

  一直以来,内蒙古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13年,在全区高校率先组织开展“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2020年,率先在全区高校实施“石榴籽工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这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石榴籽”培根铸魂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重点打造一个民族团结模范班集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先进典型,推动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能成为首届示范班的一颗小‘石榴籽’,我感受到了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34个民族的同学,要做民族团结的守护者、代言人、践行者,争做民族团结的榜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在开班仪式上,示范班学生、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土家族姑娘陈静怡说。

  内蒙古各级团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在全区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分众式宣讲,团结带领青少年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

  内蒙古大学教务处民族预科班青年学生走进各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导,持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内蒙古各地举办丰富多彩阅读推广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青年的心里。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民族青年心中深深扎根,这是内蒙古青年的共同心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的内蒙古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和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国家事业发展,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全力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
“天公作美”珠峰科考登顶条件良好
激扬青春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王树庆:扎根基层真情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