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风云一站间

1953年,地面办公楼及观测场。(资料图)
工作人员为施放探空气球做准备。
“百年气象站”见证百年历史、记录百年风云。
工作人员对冻土温度进行监测。
如今的呼和浩特气象站。
自动化设备让信息快速呈现。
工作人员攀爬高塔,巡检设备。
  □文/本报记者   尤琨  图/本报记者  怀特乌勒斯  韩晓宇

  在呼和浩特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里,坐落着一座已有百年历史的呼和浩特气象站,春去秋来,这座承载着百年气象记忆的气象站跟随着时代的脚步,带我们不断更新着对“风雨雷电”的认识。

  呼和浩特气象站成立于1914年,2017年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百年气象站”。目前的呼和浩特气象站由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高空气象站、国家空间电波观测站组成,是全国2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之一。

  1951年的经纬仪、1966年的收讯机、70年代的探空仪……走进呼和浩特气象站档案室,映入眼帘的是浓厚的百年气象历史感,浏览这些老物件,仿佛在百年之间进行了一场时空穿梭,我们一边感慨于历史变迁,一边惊叹于时代发展。

  “呼和浩特气象站百年以来经历了非常艰苦的岁月,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仪器越来越精密,观测越来越细致,数据也越来越准确,能够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服务。”呼和浩特气象站站长赵毅勇说。

  呼和浩特气象站屹立百年,在黄河凌汛、农牧业生产生活等气象探测和环境保护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呼和浩特气象站见证了百年来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变化的是百年间的风云起落,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气象人记录风云的事业情怀,呼和浩特气象站将继续为新时代的“风云变幻”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新校区建设忙
百年风云一站间
草花扮靓城市
监测花粉浓度
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丁香花开 俏争春
构建安全体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