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我们一起去种树!

——兴安盟各地积极植树造林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我和小树共成长”植树活动。
▲军地领导同植“友谊松”。
▲写下树苗认领牌。
▲挥锹铲土。
▲给小树苗浇水。
▲栽下一片绿。
“爱民生态林”揭牌仪式。
  □胡日查   高敏娜   韩雨格

  又是一年春意浓,植树添绿正当时。挥锹培土,提桶浇水,一处处新绿焕然新发,这已成为美丽兴安盟最动人的春日风景。

  从城镇到乡村、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兴安大地处处是植树绿化的繁忙景象。一场全民参与的造林热潮正在兴安大地全面掀起,一抹抹新绿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一片片新林随着春风摇曳,兴安盟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春季苗木种植黄金期,逐绿而行,厚植发展底色根基,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近年来,兴安盟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守护绿水青山,推进国土绿化进程,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拓展绿色惠民空间,绘就美好生态画卷,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植树造林正当时 干群合力添新绿

  从4月15日起,兴安盟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义务植树活动。各地抢抓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了义务植树活动的高潮。4月23日,兴安盟党政四大班子领导来到乌兰浩特市胡力斯台义务植树基地,与51家盟直部门单位和乌兰浩特市550名干部群众一同参加乌兰浩特地区义务植树。他们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围堰浇水,植树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一株株松树苗在黑土地上傲然挺立。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共种植樟子松树苗5000株,为原本荒芜的山坡披上了绿装。

  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柳树川村义务植树点500亩的土地上,4.7万株樟子松树苗迎风而立,迸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这是今年春季科右前旗党政四大班子领导与旗直各部门,驻旗垂直管理部门、军警部队及广大干部群众开展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成果。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今年4月以来,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胡力斯台嘎查陆续迎来了一批批义务植树的官兵、民兵、消防队员、师生和市民,他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来到这里,为兴安大地再添新绿。

  4月16日,兴安军分区牵头组织驻地陆军某边防旅、陆军某军械仓库和兴安盟消防救援支队、兴安盟森林消防支队,在胡力斯台嘎查启动以“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共建文明和谐美丽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爱民生态林”植树活动。如今,7000株树苗连排成行、青翠绿油。

  “作为一名军人既要练兵备战,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也要护航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从今年开始,我们联合驻军单位和消防救援单位,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一片约500亩的‘爱民生态林’。”兴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田申说,“爱民生态林”内主要种植樟子松,今年预计栽植7000余株树苗,绿化面积100余亩。

  “今天我参与到‘爱民生态林’的建设中,种下了这株小树,就像交了一个朋友,以后我每年都会来看看我的朋友,再种几株小树,为家乡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乌兰浩特市第八中学学生田雨禾兴奋地说。

  “能够亲手栽下一株株树苗,为我们的家园增添一道亮丽的色彩,为万物复苏的大地增添一抹盎然生机,既是我们的光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带领学生前来植树的乌兰浩特市第七中学老师马璐告诉笔者:“参与此次植树活动,不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在学生心中播撒下生态文明的种子,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愿我们的学生像小树苗一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

  军民共植“爱民生态林”,赓续军民鱼水情。近年来,在兴安军分区统一规划和领导下,由各旗县市人武部牵头,结合当地绿化实际,组织属地民兵建设了12个生态基地,绿化面积约1.2万亩,种植苗木约47万株,军民共建共享的绿色家园和谐又美好。

  携手植绿护绿 绿色铺染山川大地

  连日来,在大兴安岭生态体验基地,来自共青团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青年联合会、共青团乌兰浩特市委员会、内蒙古能源发电兴安热电有限公司和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的40余名青年志愿者携手种下了一株株松树苗。

  “通过亲身体验植树的乐趣,我感受到了美化环境的重要意义,也增强了自己植绿、护绿、爱绿的环保意识,为共建绿色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职工张泽林说。

  这几天的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拉斯嘎嘎查很是热闹,由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团工委和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联合创办的2022年京蒙交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中关村街道·阿力得尔苏木第三季青年公益果林”植树活动如火如荼,来自中关村396名青年志愿者和21家企业以30元一株的标准认领了2145株果树。

  与此同时,在相隔不远的科右前旗察尔森镇,科右前旗和北京市海淀区两地青联、青年志愿者、7家爱心企业和738名爱心人士联合发起的共植“前·海青年友谊林”活动现场,党员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的热情也十分高涨。大家认领的1676株树木将栽植到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巴日嘎斯台乡、额尔格图镇等乡镇的6个嘎查村。

  “本次活动是推进东西部协作和京蒙协作工作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祝愿科右前旗和北京市海淀区两地京蒙协作工作能结出累累硕果。”科右前旗发改委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委编办挂职干部印明实说。

  推进造林绿化 绿满兴安不负春光

  春回大地、芳草吐绿,又到了植树的好时节。科右中旗抓住春季大好时机开展植树造林,在新佳木苏木植树现场,几辆大型植苗机正在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我们从4月15日开始造林,5月5日全部结束。”科右中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赵伍山介绍说。今年科右中旗造林总任务9.23万亩,春季完成7.23万亩,造林以五角枫、榆树、文冠果为主,主要集中在水土流失严重、沙化、荒漠化地带。为做好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科右中旗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科学规划、跟班作业,严把苗木挖坑、浇水、栽培、管护关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造林任务。

  “今年兴安盟以‘喜迎盛会引领绿色发展,融合共建北疆绿染兴安’为主题在6个旗县市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4月初,我盟从南至北陆续开展造林绿化工作,计划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和治理16.06万亩,建设绿化美化示范村50个,建设义务植树基地20处,植树300万株。”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于长久说。

  植树,不仅仅是种下一棵树,更是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通过每年的植树造林志愿活动,树立了大家保护环境、植树护绿的意识,增强了播种新绿、绿化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身体力行守护绿水青山。

  聚沙成塔,涓滴成河。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组成部分,兴安盟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立盟之本、发展之基,先后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完成义务植树2200万株。眼下,兴安盟各族儿女在山水之间挥毫泼墨,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本版图片由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兴安盟各地积极植树造林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走,我们一起去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