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程度高 推进措施实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走向纵深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苏波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部署,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推动集中治理工作扎实开展、纵深推进。

  呼和浩特市“细化举措、强化督导”推动集中治理深入开展

  呼和浩特市层层细化举措办法,多层面引领督导,为科学合理、保质保量推进集中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方面,在细化举措中精准设计。按照“不分阶段、不设环节”的总体要求,坚持“学查改”贯通、“思践悟”联动,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围绕集中治理“6项重点任务”,细化形成20项具体措施,并对每项措施的进度节点、落实要求等作出规定,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另一方面,在强化督促中推动落实。将集中治理纳入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包联工作,加强对各地各部门集中治理的引领指导。市纪委监委机关制定集中治理监督检查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和问题查处。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联系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对集中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派员列席党委(党组)集中治理相关会议,以现场参与的督导方式保证集中治理按标准按要求开展。

  包头市以“加强统筹、舆论宣传、查办惩戒”提高集中治理工作质量

  包头市多角度、多方式推进集中治理工作,构建齐抓共管、多点发力的良好格局。一是强化统筹联动。引导各地区各部门找准集中治理工作与全市强化作风建设学习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一体推进、互促共进,提高工作质效。青山区把集中治理与“向企业问需求、向群众问诉求”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建章立制,形成常态长效。东河区把集中治理作为推进干部担当作为、落实“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思想教育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二是强化舆论引导。在《包头日报》、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栏,宣传各地各部门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刊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文章,晾晒党委(党组)书记心得体会,公开征求干部群众对集中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包头微学习微信公众号“每日一学”专栏专题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强化查办惩戒。加大专项查处,畅通来信、来电、网络等渠道,专项受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举报,建立台账、从严查处,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融入常态监督,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11种现象及具体表现,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检查中,作为巡察督察、考核考察、调研检查、政治家访等工作的重点内容,对存在的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深查严打,形成震慑效应。

  乌兰察布市“以专促优”推进集中治理落实落细

  为有效防止“上热下冷”“先热后冷”等现象,乌兰察布市通过“三个专”紧密有效传导压力,坚决打通集中治理“最后一公里”。实施专班推进。从各地各部门抽组33名素质过硬的干部,成立集中治理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旗县市区推进组、市直部门单位推进组等5个工作组,实现专班专人专责抓好落实。开展专项调度。按照市本级和市直部门、旗县(市、区)两个层级、三个类别,实施专人专项调度,及时通过印发提醒函等方式进行答疑解惑、提醒提示、督促落实,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步调一致开展集中治理。强化专题指导。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抽调13名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日常监督、实地督导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督促各地区各单位集中治理情况。

  呼伦贝尔市“前引后促”双向推动集中治理

  呼伦贝尔市“示范引领”和“调度促推”双管齐下、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方面,注重引领带动。市委定期研究集中治理工作,在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通报清单、研究部署的基础上,5月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集中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厅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承诺践诺,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统筹开展学、查、改、建等各项规定动作,以集中治理的良好成效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另一方面,强化调度促推。按照集中治理工作“一月一调度”要求,综合采取听取汇报、情况统计等多种方式,分阶段有重点地调度各旗市区、市直部门集中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聚焦“三个维度” 做好集中治理工作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从学习教育、建章立制、监督管理三个维度入手,多措并举推进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落地见效。一是以专题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将专题教育作为集中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推行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警示教育、一次理论测试“四个一”专题教育行动,制作“党内政治生活电子书吧”,及时推送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方便党员干部开展自学。二是以建章立制推动规范提升。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主题党日示范观摩活动,并推行纪实管理制度;印发《开展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基层党建“质效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整改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以及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出台《康巴什区规范和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增强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三是以从严管理强化监督效能。制定《康巴什区科级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向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畏难怵硬、不敢担当等行为亮剑;全面收集整理纪检、人社、审计等部门发现的党员干部有关问题,建立干部监督“负面信息库”,加强干部日常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公益广告
全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 专题研讨班开班
为建设现代化呼伦贝尔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区中小学课程教学管理规范出台
我区三单位上榜“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
延时服务让青城书香更浓
内蒙古“全国助残日”残疾人专场网络招聘会启动
万里茶道文化活动今年看点多
重视程度高 推进措施实
自治区12名选手将参加全国公共 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总决赛
苏尼特右旗实现新生儿出生证明“掌上办”
用实干彰显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忠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