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内蒙古“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科技厅、国防科工办联合开展2022年内蒙古“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经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20名内蒙古“最美科技工作者”。

  王强

  王强,男,汉族,中共党员,兴安盟科右前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牧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动物疫病防治服务工作。30多年来,他走遍了全旗的草原牧区,服务农牧民近10万人次,诊断疑难畜禽病例5万多例,科技帮扶养殖户13000多个,记载有牧民姓名、电话、地址等信息的服务日志,他写了满满17本。被科右前旗牧民亲切地称之为“牛大夫”。

  尹强

  尹强,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毕业的他学成后回归故里,扎根达拉特旗,成为一名优秀的牧草生产技术推广者。作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领域目前最年轻的试验站站长,他带领团队探索完成“粮改饲”轮作模式3个,研发集成牧草生产技术10余项,累计推广苜蓿种植约10万亩,常年无偿为广大牧草生产者提供电话咨询和技术服务,用默默的坚守与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石继海

  石继海,男,汉族,中共党员,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30载的从医历程中,始终如一地坚守“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的初心,每年接诊上万人次,成功诊治皮肤科疑难、危重病症患者上千例;同时作为包头市皮肤性病学科带头人,他注重学科发展,带领皮肤科团队打造包头市皮肤性病学领先学科,大大推动了本地区皮肤性病学诊疗技术的发展。

  严科飞

  严科飞,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航天红岗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一直承担着碳/碳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的攻关任务,在成百上千次实验后,攻克了多项碳/碳复合材料“卡脖子”技术,建成了高温碳基复合材料实验室,使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产品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开拓了研制碳/碳复合材料的新天地。

  张凡

  张凡,男,汉族,中共党员,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他继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精神,弘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核工业精神,多年来,带领科研团队在铀化工应用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以拳拳报国之心,助力国防科技事业的壮丽腾飞!

  张元智

  张元智,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从事数字骨科相关研究18年,在国内率先提出“数字骨科学”概念,在内蒙古地区开展并推广数字医学的应用,建立内蒙古首个数字医学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3D打印个性化导航模板技术的设计与应用,研发出内蒙古首个骨科手术机器人,并成功应用于临床,为众多复杂性骨折、骨创伤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

  张彤

  张彤,女,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作为扎根野外工作30年的“老地质队员”,牢记地质人的使命和责任,主持开展的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及内蒙古矿产志研编工作,全面反映了自治区矿产全貌及重要成矿规律,为部署矿产勘查和新时期找矿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和科学理论支撑,把青春年华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地质事业。

  陈永福

  陈永福,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员。从事乳酸菌及发酵乳制品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乳酸菌种质资源库,最大限度抢救了“舌尖上的宝贵遗产”,为我国乳酸菌及相关产业发展保障了战略性资源。同时,解决了菌株产业化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极大提升了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林团荣

  林团荣,女,汉族,中共党员,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工作,成功选育抗旱、高淀粉等“蒙乌薯”系列新品种4个,累计推广面积10万亩,主持参与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与实用型专利20余项,把党和国家科技兴农的关心关怀,播撒在了乌兰察布农民期待收获的土壤中。

  呼格吉乐图

  呼格吉乐图,男,蒙古族,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为诊治和处理鄂托克旗的区域性牛羊疾病,带领150多名师生奔赴基层百余次,挽回当地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成立新玛拉吉乐兽医服务团队,常年坚持提供牲畜用药咨询与疾病诊治等技术服务。在基层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与兽医社会化服务中作出了卓越贡献。

  庞英军

  庞英军,女,汉族,中共党员,呼伦贝尔市中心城新区新海中学高级教师。她注重在基础教育中培养创新型人才,自编航模、创客、3D打印、编程4科科技课教材,带领新海中学走出了一条科技特色发展之路,主持的自治区级课题为更多的学校开展好科技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

  赵建平

  赵建平,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二级主任检验师。几十年来致力于细菌耐药性的检测、监测工作,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开展了多重耐药细菌检测等多项研究,其中“多重耐药细菌的流行和耐药性研究”等成果已在全区卫生行业推广应用;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祝勇

  祝勇,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主任医师。从事脊柱疾病诊疗工作近20年,一直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实实在在服务患者”的信念,诊治病人上万例,并且为25名患者申请近70万元的基金资助。疫情来临时,他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逆流而上,不畏风险,遏疫情之患,保万家平安。

  钱震

  钱震,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煤化工研发工作,致力于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我国高端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以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己任,申报国内外专利180余项,对地区煤化工产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兴健

  徐兴健,男,汉族,中共党员,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从事科研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业与环境微生物、植物—微生物互作,作物品质与产地环境之间效应关系等方面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各类科技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40篇,发明专利5项,参与审定水稻新品种3个,参编地方标准3项,默默耕耘在农业生产科研第一线,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村牧区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郭晓霞

  郭晓霞,女,蒙古族,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围绕甜菜生产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及深入的技术研究与学习,攻克了甜菜的需水规律、灌溉制度、养分需求转化规律及连作障碍机理等关键技术。助推甜菜产业呈现跨越式发展,使内蒙古跃升为我国第一大甜菜制糖基地。

  詹发禄

  詹发禄,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合成化工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高能推进剂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多项重点任务,研究的某高能推进剂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某型推进剂工程化应用项目取得多项技术突破,超前布局,开创了推进剂研制和应用的新领域。

  鲍布日额

  鲍布日额,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二级教授。30多年来一直从事蒙药学教学科研工作,通过本草考证,解决了几十种常用蒙药的基源混乱现象;开展生药学鉴别研究,补充和提升了部分常用蒙药材的质量标准,为提高蒙药材质量,确保临床用药安全和有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谭维贤

  谭维贤,男,土家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在雷达成像技术与遥感应用相关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横向课题,已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项。在公共安全检测、滑坡监测和应急救援的多个应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樊志文

  樊志文,男,汉族,中共党员,通辽第五中学高级教师。从教近20年来,他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倾注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除了带领学生开启科技项目外,他还亲手研制和辅导学生制作具有开拓性、科学性、趣味性的小发明、小制作,先后获得63个国家级、301个自治区级奖项。他是一名教师,更是学生科学梦想的“引路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2022年内蒙古“最美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