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乌冲突百日,基辅民众 期盼早日重归和平

  □新华社记者

  2月24日凌晨5时左右,基辅市民在防空警报和战机轰鸣声中惊醒,伴随着隐约的爆炸声,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

  在过去100天里,拥有350万人口的基辅一度有上百万民众离开家园,躲避战火,亚历山大的家人就在其中。

  28岁的亚历山大在基辅从事翻译工作。俄乌冲突爆发后,他的妻子带着孩子跟随人流登上了发往波兰方向的列车,而按照战时乌克兰男性禁止出国规定,亚历山大只能目送妻儿离开。

  亚历山大和很多留守基辅的乌克兰人一样失去了工作。亲人别离让亚历山大感到失落孤独,而收入中断,物价飞涨更令他的生活陷入困境。

  “现在很多人失业,被解雇,等待着工厂复工的消息。”亚历山大说,“蔬菜、水果的价格几乎涨了一倍,很多商品要么买不到,要么很贵,在我家附近的市场,货架上的物品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一,你只能买到最基本的生活物资。”

  由于燃油匮乏、价格高涨,大家出门开始减少开车,选择步行。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场冲突快点结束,不要再增加伤亡,我身边已经有好几个人在战斗中死去。我想念我的妻子和孩子,她们现在仍然在国外。”亚历山大说。

  3月底,俄罗斯军队开始从基辅外围撤离,在外漂泊多日的基辅市民开始陆续返回。截至5月中旬,已有250万基辅市民返回基辅生活,其中就包括伊琳娜一家。

  40岁的伊琳娜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为了躲避战火,她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乌克兰西南部城市切尔诺夫策,在乡下生活了2个月。

  俄乌冲突爆发后,伊琳娜的工作大部分改到线上进行,工作量甚至比冲突爆发前还要大。只是之前她的咨询对象基本都是女性,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男性向她寻求心理咨询。

  伊琳娜说,虽然战火会给每个人带来伤害,不分年龄和性别,但当她意识到这种伤害就发生在自己5岁儿子身上时,仍然感到震惊。她发现儿子时常会莫名地发抖、抽搐,性格也变得更加孤僻。“我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向儿子解释正在发生的一切,这不是他该承受的。”

  随着安全形势好转,伊琳娜带着儿子上月返回基辅家中。“孩子需要交流,需要正常的生活,基辅毕竟有我们的家。我们找到一所私立幼儿园,那里有很多小伙伴,并且有一个设备齐全的防空洞。”伊琳娜说。

  尽管基辅的生活在逐步恢复,但战火的危险从未远离这座城市,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空袭警报声从未停止过。

  “我现在最大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在安全环境下长大,尽快忘记可怕的战火。”伊琳娜对记者说。

  (参与记者  李东旭  李铭)

  (新华社基辅6月3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上海,复工了就要加速跑
任何遏制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俄乌冲突百日,基辅民众 期盼早日重归和平
再访秦岭
半岁的中老铁路,用中国标准造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