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宫“建造师”来了

  □本报记者  李霞  王磊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陈冬!”“航天员刘洋!”“航天员蔡旭哲!”

  “出发!”

  “是!”3名航天员响亮回答,抬臂敬礼。随后,他们向送行人群挥手致意,登上车辆前往发射场。

  6月5日清晨,东风航天城问天阁。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现场群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为他们送行。筑梦天宫,他们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

  出征仪式后,我们赶往发射场。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发射场,能清晰听到测控大厅传出的清晰指令。

  随着指令传达,发射塔架一步步打开,乳白的船箭组合体巍峨耸立。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倒计时开始,5,4,3,2,1……现场,大家跟着指令声音齐声喊出“点火!”10时44分,随着震颤大地的巨响,火箭底部喷出的烈焰画出一个大大的V字,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飞船,从大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拔地而起,奔赴浩渺苍穹。

  此时,大漠戈壁中的发射场骄阳正盛。有记者拍到神十四与硕大而圆圆的太阳同框的耀眼画面,正如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光芒万丈。

  神舟十四号任务期间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中国空间站将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神舟十四号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也是中国人的第9次太空远征。

  火箭腾空而起的时刻,天和核心舱和天舟货运飞船组成的中国空间站正在太空等待着神十四乘组的到来。神十四乘组在轨驻留期间,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

  此次出征的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堪称“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组”,他们肩负着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的重要使命。在长达6个月的飞行中,航天员们要经历的飞行工况极为复杂,包括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任务。中国航天人,要一步步在太空建个大房子。中国空间站建造完成后,活动空间超110立方米。

  30年,三步走,建造属于自己的“太空家园”,中国航天人接力奋战了30年。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被批准实施,代号“921工程”,工程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此前的航天员记者见面会上,刘洋说,此次飞行任务期间将会在太空为新中国庆生,这也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为新中国庆生。他们,带着家国情怀,以满格的信心、满血的状态执飞神十四,把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浪漫情怀写在太空。

  火箭点火约577秒后,神舟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其中,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3名航天员将和地面配合完成空间站组装建设工作,从单舱组合体飞行逐步建成三舱组合体飞行状态;将首次进驻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来完成载人环境的建立;配合地面开展两舱组合体、三舱组合体、大小机械臂测试、气闸舱出舱相关功能测试等工作;首次利用气闸舱实施出舱活动;完成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十余个机柜解锁、安装等工作。

  这其间,他们还将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及其他公益活动,在空间站里共度浪漫的中秋节。他们也将迎来神舟十五号乘组入驻空间站,这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在轨轮换,到时候会有6名航天员同时在太空工作生活。

  建造太空家园,是中国航天人的梦,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

  在现场观看神十四发射的哈斯,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东风办事处工作人员。他说,我是第二次看发射了,轰隆隆的巨响在心脏震颤的同时,自豪感油然而生。14艘神舟飞船都从内蒙古的土地上发射,航天员返回地球时也在内蒙古着陆,这是内蒙古的荣幸,也是内蒙古的骄傲。内蒙古曾经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了内蒙古力量,如今依然在持续贡献力量,我们办事处作为东风航天城里唯一一个地方政府的办事处,连接着内蒙古与东风航天城60多年的深厚情谊,我们会把这份情谊传递下去,也会担当起更多助力航天的责任。

  在发射场外围,飞船顺利升空,意味着“神舟”发射安保任务再次安全顺利。古日乃边境派出所驻守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东风镇,是距离主发射架最近的公安基层部门,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开始,这个派出所先后承担了14次飞船发射外围安保任务,多次被表彰为“支持载人航天工程先进单位”。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经过6次自主变轨,于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7时42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7小时。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航天员陈冬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舱门,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20时50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依次全部进入天和核心舱。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相信6个月的太空驻留会有很多看点,我们期待着他们带来精彩的太空生活分享。

  在飞船一次次顺利升空、一次次平稳降落之间,内蒙古见证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神十四乘组将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再过几个月,辽阔苍茫的金色戈壁届时将再拥神舟入怀!那时,我们的太空家园就已经建成了。

  祝太空家园建造师们工作愉快!祝他们顺利凯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专题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天宫“建造师”来了
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乌兰浩特市年内完成108项民生实事
沙坑变公园
我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
首府封禁不合规网约车及人员4050例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 就中希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 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