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沈洋:

屡建奇功的刑侦战线“老兵”

沈洋(右)与同事对案件的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判。
  □本报记者  李晗

  “多亏了沈支队长多方联系,我这个事才能圆满解决。”

  日前,在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达茂旗佳和驾校的负责人牛丽丽把一面写有“心系驾校服务好 办事快捷效率高”的锦旗送到了窗口民警手中。

  今年佳和驾校有14辆新车需要上牌照,但其原有的从外省购入的10台车因当初未及时办理转入手续无法报废,影响了业务办理。得知这一情况,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副支队长沈洋指挥车管所各业务部门联合工作,查找问题所在,通过联系转出地车管所、系统查询等方式,很快就把事情解决了。

  不曾想,这个努力为群众服务的交管支队副支队长,曾经也是一名身先士卒、屡建奇功的刑侦战线上的“老兵”。

  1998年,20岁的沈洋从警校毕业后入警,一干就是24年。这期间,他数十次直面凶顽,累计参与破获刑事案件千余起,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沈洋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刑侦工作,就是与犯罪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工作以来,沈洋累计参与破获命案9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公安厅督办案件10余起,在护航平安的征程上屡立战功。

  时间回到2021年6月,自治区公安厅接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督办案件线索,要求立即对一起多年未破命案线索开展侦查。当时,沈洋接到命令后,立即带队赶赴异地,展开秘密侦查工作。

  历经7个半月,225个日夜,沈洋和战友们抛家舍业、夜以继日奔走于异乡的大街小巷,抽丝剥茧般调查取证,摒弃传统侦查观念,创新侦查思路,拓展工作路径,将12年前大量犯罪证据逐一还原,让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同时,研究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反复推演,推敲斟酌讯问策略,把握每一个细节。最终将这起12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破获,圆满完成了这项重要任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时任青山区公安分局纺织道派出所所长的沈洋第一时间被抽调至分局扫黑办,带领攻坚组开展线索核查及案件侦办工作。历经10个月的艰苦奋战,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抓获团伙成员27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0余起。

  学习文件、考察调研……自去年10月沈洋来到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的新岗位后,“把车管所的管理服务工作提档升级”就成了他成天挂在嘴边的话题。“我是一名交管新兵,只有努力钻研,精通交管业务,努力让交通秩序变得更好、事故更少,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沈洋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内蒙古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
勇毅笃行 长风万里
阿尔山市的“美丽变身”
进企业送政策
我区首次在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中启用“赛马制”
屡建奇功的刑侦战线“老兵”
焊花飞舞练就十八般“武艺”
包头:项目建设蓄势聚能启新程
把不拖拉的形象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