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本报记者  白莲

  近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世界首套万吨级以碳氢化合物为产品的二氧化碳利用项目“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开工仪式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煤化工基地举行。项目以二氧化碳和氢气为原料,生产被列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工程塑料”的均四甲苯等精细化工原料。该材料可广泛应用到微电子、航天及军工等高科技领域。

  近年来,我区积极参与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布局碳达峰碳中和。为扎实推进“双碳”科技创新工作,自治区科技厅同步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同步制定技术路线图、同步启动实施“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不久前,乌海市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启动的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传来捷报,项目组成功研制了加氢站的核心设备、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0MPa加氢站用氢隔膜压缩机。这些关键设备技术与产品,将对加氢站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加速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提质,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进步。

  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确保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紧扣自治区“双碳”领域科技创新总体要求,5月底,内蒙古启动“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首批项目悬赏近1.5亿元面向全国“揭榜挂帅”,解决我区“双碳”领域重大科技难题。此次发布的项目榜单共有12个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其中包括新型电力系统“网源荷储”关键调度技术研究及其示范应用、规模化电动汽车充放电与电网多层级互动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氢基熔融还原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双还原剂低碳富氢冶金技术开发与示范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乌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石拐区“飞”出一条产业链
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首府企业上市工作再结硕果
2022博物馆艺术 主题电影展开启
夜经济升温
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 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前5个月满洲里口岸 进出境中欧班列1758列
逆行战疫情 全力守国门
全区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天气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