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做强20条产业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本报兴安6月24日电  (记者  高敏娜)三夏时节,兴安盟百万亩水稻插秧接近尾声。这两天,各地稻农正抢抓农时、抓紧栽插。

  “近一段时间里,我们成立了水稻全产业链调研组,对115家加工企业、24家规模化种植主体进行调研,全面了解产业发展短板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兴安盟水稻产业链链长、盟政协副主席赵田喜说,我们正在通过鼓励稻米加工企业、种植大户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上,积极进行水稻新品种引种推广,充分挖掘良种增产潜力,拓宽销售渠道,积极探索走精品优质销售之路,提升水稻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水稻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为了不断增强兴安盟经济发展韧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兴安盟提出要做大做强20条重点产业链,将兴安盟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通过大项目撬动、延伸补齐重点产业链,将兴安盟打造成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国内重要旅游目的地。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寒地水稻黄金带,是世界公认最佳养牛带和优质玉米产区,更是我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好厨房”的美誉。依托肥沃的农田,良好的空气,纯净的水源,适宜的温度,兴安盟在发展玉米、水稻、大豆、肉牛、肉羊、奶业、杂粮杂豆、马铃薯、生猪、马、禽、甜菜、林果、蔬菜及设施农业、文旅、清洁能源、现代装备、医药、矿泉水、数字经济20条重要产业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

  围绕打造20条重点产业链,兴安盟开展了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实施了“三本清单”等措施,创新实施“链长制”,成立了20条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盟级领导任“链长”,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20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针对玉米、水稻、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甜菜、林果、蔬菜及设施农业在内的种植业,通过抓种业提升、基地建设以及精深加工发展等措施,提升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成产业集群化发展。

  针对肉牛、肉羊、生猪、奶业、马产业、禽产业在内的畜牧业,通过加快良种繁育、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加工转化能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等措施,加快建设兴安盟千亿级肉牛产业集群和建设国家级良种马繁育基地、打造兴安盟肉羊品牌和“草原生态猪”品牌以及高端奶源基地。

  文旅产业链积极实施龙头带动、精品打造、重点项目、融合发展、全季发展、消费升级、品牌提升七个方面重点工程,促进旅游业发展全面升级;相继出台清洁能源产业链、现代装备产业链、医药产业链、矿泉水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积极推进落实落细,推动产业链健康发展。

  在清晰的规划引领和扎实的工作推动下,20条重点产业链各项工作有序向前,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自治区教育厅与民办教育协会 座谈交流落实“双减”政策
兴安盟做强20条产业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自治区首届北疆巾帼志愿服务典型揭晓
严守耕地红线
今年以来我区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43.4亿元
习近平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席声明
通江达海向未来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9次党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