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照进困境儿童生活

  □本报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美令

  阳光照进困境儿童生活

  看到叔叔阿姨们买来的文具和零食,9岁女童小雨无比开心。

  “爷爷,我要留几个给爸爸,他回来一定会很高兴。”小雨如此期待。

  小雨是一名小学生,原本有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但是命运多舛,她刚出生不久,母亲便离家出走了,从此杳无音讯。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雨从小就跟父亲过着漂泊的日子,对于缺失母爱的她来说,父亲是她的全部。

  2020年,小雨的父亲因犯罪入狱,被判有期徒刑8年,年仅7岁的小雨被送到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爷爷奶奶家。爷爷今年已经71岁,年迈的奶奶瘫痪卧床,家里一老一小都指望爷爷的照顾。小雨因家庭、心理等综合因素,导致患有尿失禁疾病,还存在行为偏差等问题。

  2022年,一道阳光照进了小雨的生活。经民政观察员提供线索,阿鲁科尔沁旗民政局通过入户详细了解了小雨的家庭状况,为她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通过评估其住所附近有3名30岁左右的男性精神障碍人员,小雨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能力较差,无法保障小雨的人身安全。

  5月18日,阿鲁科尔沁旗民政局紧急启动了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召集了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公安局、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和儿童住所地的乡政府、儿童督导员等召开个案会商会议,为小雨一人解决人身安全和监护权的问题进行个案会商。会上,各部门对小雨的家庭状况进行详细分析,并就如何分工协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各相关单位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最终达成共识,由小雨所在的村委会提出申请,民政局负责将小雨委托至市儿童福利院代为抚养。在此之前,教育局安排专人负责小雨在校期间寄宿的生活和学习。放假期间,由所在乡政府负责落实监护责任。法院按照法定程序将小雨监护权指定到她所在的村委会,落实小雨的监护责任。

  此次个案会商是阿鲁科尔沁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个案会商。该旗遵循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属地管理、各司其职、未成年人利益优先的原则,探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处置”个案帮扶模式,打破了之前复杂的办理程序,让困境儿童享受到了更快、更好的服务。

  自从发现小雨需要帮助以来,阿鲁科尔沁旗红十字会、妇联、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纷纷献出爱心,阿鲁科尔沁旗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积极为小雨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及时纠正其行为偏差,同时为她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

  “这周我们的志愿者又把小雨带回自己家了,为她做饭,帮她洗澡,让她跟自己的孩子一起玩耍。通过一个多月的心理治疗,小雨有了明显的变化,她变得讲卫生、懂礼貌、爱说话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冬梅说。

  年初以来,阿鲁科尔沁旗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在全旗范围内,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学生家长等领域聘请了100名民政观察员,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力量,主动收集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有效信息。阿鲁科尔沁旗民政局向旗心理咨询师协会购买了留守和困境儿童心理关爱项目,运用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及时对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增强他们的心理正能量,引导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与困难,促进社会融入。该旗未成年人领导小组在全旗范围内,招募爱心家庭,开展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扶活动,以一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留守和困境儿童。同时,选取体现未成年人在困境中健康成长、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感人故事制作成宣传片进行展播,达到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本报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美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之基
我区部署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活动举办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 教育专场活动走进杨家堡村
二零二二自治区青少年冰球联赛开杆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阳光照进困境儿童生活
呼伦贝尔: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幸福家园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内蒙古高考填报志愿辅助系统再次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