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坚持问题导向让党员经常性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新华社记者  李倩薇

  “虽然我的岗位很平凡,但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一件件小事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5日下午,在成都市锦江区汇泉路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快递小哥唐建作为成都平原片区“喜迎二十大·寻找党员好榜样”故事会的主讲人之一,给社区的二十多名党员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

  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唐建身残志坚,考上了大专并于2008年入党。2015年他从基层快递员干起,现在已是公司某片区的负责人。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并向贫困地区捐资助学累计20多万元。

  听完这堂党课后,汇泉路社区的党员郑华深受鼓舞,主动上台分享自己的感想:“唐建就是大家身边的凡人英雄,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榜样。”

  今年以来,四川省将21个市(州)分为4个片区,采取“一季度一片区一活动”的形式,在成都平原片区、川南片区、川东北片区、攀西川西北片区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崇鱼等“身边典型”现身说法,同步网络直播,给全川党员开展生动的党课活动。

  “以前,党员教育存在形式单一、内容缺乏等问题。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传统的集中式和固定化党员教育还面临新的难题。”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陶玲说,针对这些问题,四川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让党员经常性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5日下午1点,在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作为“书记党课60讲”活动的讲师,给社区党员分享了“如何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并组织学习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为了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使其成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领头雁”,6月1日至7月30日,四川省每天组织1名基层书记上台讲党课并录制展播,这些书记来自社区、学校、医院、企业、乡村等各个领域,“我在红色村讲党课”“我在国企讲党课”“我在抗疫一线讲党课”活动接连开展……

  “把基层书记推上云平台练兵,既交流了工作经验,又提升了理论水平,也让基层党员群众愿意看、喜欢看。”陶玲说,“书记党课60讲”首堂党课观看人数超18万人次,日均观看人数达7万人次。

  “这些党课内容丰富接地气。”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小区的党员叶绍林说,现在身边党员不仅过组织生活的热情提高了,也热心参与社区工作。这两年,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加装电梯、加装路灯、办“养老驿站”等小区的“大事”也一步步办成了,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以前我们村支部开会学习,就是我在网上找一些资料给大家读,学的内容不完整也不太规范。”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沃乡花牛村党支部书记王清义说。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在《四川党建》平台打造党员教育培训“云课堂”,2021年累计推送学习信息7400余条,让基层党员的学习更有效果。同时,针对基层反映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老套等问题,四川打造多堂“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示范课,让基层组织生活更有凝聚力。

  绵阳市安州区界牌镇石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斗刚感慨:“现在学习渠道更多了、教育方式更活了。疫情没有打乱我们的学习节奏,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不降反升。”

  四川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说,四川将进一步采取聚焦主题、分类分众、化整为零等方法,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主题主线,以信息化支撑经常化,确保党员教育持续有力开展。

  (新华社成都7月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社会
落实好宏观政策 推进改革开放 为稳经济发挥挑大梁作用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四川:坚持问题导向让党员经常性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2022年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84元
夜经济点亮 缤纷夜生活
五部门部署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建设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第28届兰洽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