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金海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到健康规范的轨道。”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建设好,才能确保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重要着力点,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从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到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开辟了党内政治生活新境界,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机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当前,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已经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流于形式。

  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典型实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强调通过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通过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抵制和反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庸俗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这些规定,为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做实,开展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涵养和修复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从严从实抓好集中治理,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效性,可谓直面问题、重拳出击。

  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的重大实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积极探索。通过开展集中治理工作,将进一步清除长期以来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加快推进全区政治生态全面重塑,营造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环境。新征程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我们还需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从而助力内蒙古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锡林郭勒
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