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党建指导员赵媛正在给外卖骑手讲课。
党员快递小哥高春阳与同事们分享工作经验。
整装待发的货车车队。
  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猛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红达人……一大批新就业群体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助力城乡发展、服务人民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

  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今年3月份以来,通辽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揭榜领题”的要求,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迈上新台阶。

  聚焦“谁负责”  强化组织引领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存在较为分散的情况,为全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薄弱问题,通辽市凝聚各方力量、协同有序推进,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统筹指导推动,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两新工委主体负责、行业部门分块负责、群团组织齐抓共促、街道(社区)兜底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并用50余天完成了各级行业党组织的摸排、组建和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市级层面共成立互联网、外卖骑手、快递、大货车(网约车)、物流5个行业党委。同时构建市旗两级“两新”工委+行业党组织工作模式,形成5个行业党委和53个行业党建办上下联动、横向贯通的工作格局,以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统得起、管得住。

  聚焦“怎么建”  推动组织工作全覆盖

  通辽市旗两级从实际出发,坚持“先易后难、分类指导、循序推进、有效覆盖”的原则,联动排查摸清底数,健全基础台账,在具体工作中坚持边摸排、边组建;坚持应建尽建原则,建立动态组建机制,规范组建流程,分级分片选派党建指导员;坚持将科学指导与有效服务相结合,引入群团组织参与指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新业态企业310家,从业人员10381名,党员350名,已组建党组织53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52个,共选派50名党建指导员,选派驻企联络员179名,实现了党的工作100%全覆盖。

  同时,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分组做好指导服务,推动走访对接精准化、解决问题实效化、党建指导长效化;通过开通党建公众号、网络群,建立虚拟党支部、网络党小组等方式,把党员联在线上、活动办在线上,实现了党的工作“网上覆盖”。行业主管部门以行业统筹为重点,以协会党建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党员孵化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确保党组织组建一个、正常运转一个。

  聚焦“作用发挥”  强化思想引领

  为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业态党员队伍,通辽市不断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的教育培训,将线上学习作为常态,将学习强国融于日常,精心安排新就业群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和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多样活动为有效载体,引导企业家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以党建引领发展,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业态企业新发展、新提升。发挥快递员、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群体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引导他们到社区“两新”组织服务站备案,参加志愿服务,当好“移动探头”,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如何保障”  强化暖心服务

  通辽市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自主创新发展,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

  在走访帮扶中融入服务,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对新成立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给予建设启动资金、新建党支部给予党建工作经费,建立健全诉求反馈机制,完善“诉求收集—任务分解—跟踪落实”服务机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联系指导中精准服务,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企业”行动,帮助新业态企业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动各项政策在企业落地、落细、落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重点推进“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搞、信息联享、服务联抓、队伍联带”六联工作模式,积极协调开展银企对接,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的沟通合作,实现抱团发展、互利共嬴。

  在关心关爱中体现服务,结合新业态群体实际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主阵地,在快递员、外卖骑手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新业态党建服务驿站350个,提供免费饮水、充电、休息、阅读等便利服务,开辟“小哥”绿色通道,提供红色教育、子女入学、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就业招聘等个性化的暖心服务,进一步增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聚焦“力量弱”  强化队伍培育

  党务工作者是新业态党建工作能否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通辽市把培育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确保新业态党建有人抓、抓得好。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外部选派与内部培养相结合,把政治上可靠、党员群众信任、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任到党组织书记岗位,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抓实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务工作者队伍;抓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评选“最美司机”“最美骑手”“最美快递员”“最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等活动,挖掘行业先进典型,树立行业模范形象,传递行业正能量,推动全市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提质增效”  强化制度建设

  为提质增效,施之长远,通辽市制定工作方案,以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月度工作计划,5个市级行业党委分别制定工作方案,举行启动仪式,各旗县市区齐抓共管,督促各地行业党建办抓好工作落实。制定了《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及4个配套措施办法》在内的系列制度,包括《关于规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措施》《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常态化发展党员的若干措施》《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好党组织书记、党员、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的若干措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指导员和驻企联络员选派管理办法》,将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以建章立制的形式有效破题,努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空白点”逐渐演变成“实心点”,甚至成为“闪光点”。

  (文/董丽丽 张婧妍 图/张婧妍)

  ①外卖骑手刘宇。②外卖骑手的晨会。③预备党员李建强在工作。④党员高磊销售通辽特产小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通辽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经济周看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