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就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更好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指明方向。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华文明是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中华民族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实际,不断创新方式载体,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就能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进一步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各民族勠力同心、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会到来。(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一直关心新疆的建设发展”
兴安盟:政策加持推动旅游业强势回暖复苏
草原钢城的绿色革命
用实干擦亮服务群众窗口
鄂尔多斯市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六大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带你畅玩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