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正式启动
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嘉宾参观主展区。
中国移动5G无人驾驶应用展区。
中国移动应急通信高空基站展区。
主展区。
  □高昕 贺璇

  2022年7月23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作为提升月首个主题活动,“数智北疆 算网共生”内蒙古首届“东数西算”算力网络高峰论坛同时举行。

  本次会议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民政厅、人社厅、农牧厅、卫健委、国资委、总工会、妇联、科协、残联、内蒙古党校、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由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内蒙古大学联合承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符雷,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险峰,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强等受邀出席本次活动。部分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为期一个月的“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期间将举办算力网络高峰论坛、主题展览、数字技能进社区、专题培训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会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内蒙古大学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企、校企间的深度协作,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科技研发、算力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的基础设施资源和网络数据资源等优势,不断夯实我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底座,为“数字内蒙古”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作为信息服务型央企,近年来,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数字经济发展“大动脉”。在全区开通5G基站超过1.2万个,千兆光纤覆盖超过200多万户,实现超高速网络入户到家。不断夯实算力网络基础,数据中心机架超过2.3万架。积极推进我区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发展,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打造了40座国内领先的5G智慧矿山,成为中国移动5G智慧矿山先进示范省。服务百姓民生,持续升级“一站式”服务能力,推广5G消息、视频彩铃、咪咕视频、云游戏等多彩应用,让用户畅享数字美好生活。持续打造“全千兆+云生活”服务体系,推广全屋智能、健康养老、在线教育、智慧社区等特色应用,为全区家庭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同时,发挥自身网络、技术、数据和资源优势,确保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积极为我区数字经济安全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联合体

  为了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发展联合体,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与内蒙古大学成立“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校企联合,在移动通信、算力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与物联网等领域协同开展算力网络的项目规划及研发,未来将在学术论文、行业标准、发明专利、数据产品等多个方面拿出优秀成果,实现“产学研用”科技创新能力新突破,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算力网络产业联盟倡议书——全面推动协同创新发展

  本次活动中,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与内蒙古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计算机学会、内蒙古经济学会、华为、中兴等合作伙伴,本着“优势互补、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共同组建了内蒙古算力网络产业联盟并发表倡议书,以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姿态,共同推动自治区“东数西算”产业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国内形成“4+3+X”的数据中心布局,N+31+X的移动云池布局,具备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领先优势。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作为一体化布局中最大的跨省数据中心,具有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全国首批算力网络绿色示范园机楼,具备绿色低成本、集约规模化、网络高速化的明显优势。目前已建成机楼8座,机架能力5万+、出口带宽15.2T、CPU+GPU算力规模400PFLOPS,服务省内外客户120余家。在“东数西算”战略下,作为算力网络产业联盟的主要参与者,内蒙古移动积极聚合联盟的力量,加快算力网络技术创新,建立生态产业链,促进以算力为中心的应用规模落地,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大局。

  主论坛——权威专家热点聚焦 同论“东数西算”未来

  作为提升月首个主题活动,“数智北疆 算网共生”内蒙古首届“东数西算”算力网络高峰论坛邀请众多权威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分析当前算力产业发展现状、挑战和机遇,为我区建设全国一体化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言献策。

  算力正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东数”如何实现“西算”?会上,两位院士的主旨演讲受到高度关注。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超算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分别针对人工智能与算力算法、算力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详细讲解。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彭绍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聚焦基于超算的元宇宙算力与应用,以及“十四五”时期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的主旨演讲。

  分论坛——产业生态尖峰对话 同话数字产业发展未来

  分论坛汇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业界精英,以及众多产业生态链伙伴,围绕内蒙古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算力网络、算网应用、区块链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打造繁荣多元的算网生态体系,加快数字赋能新步伐,推进数字内蒙古的建设蓄势聚能。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柴悦、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经济发展招商服务局副局长安波分别发表题为《“东数西算”助力云谷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和《和林格尔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介绍》的主题演讲。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首席专家肖子玉、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IaaS部总经理刘军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先进网络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周旭、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宝琦、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刘鑫、贝尔实验室首席专家胡旸进行了包括《算力网络布局,东数西算落地》在内的7个主题演讲。

  主展区——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成果的窗口,会议现场设置了专题展。展示区以蓝色为主体色调,两侧聚焦我区“数字素养”与“东数西算”两方面内容,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展示创意为主。一方面从智慧家庭、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乡村、智慧旅游、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数字化生活的新成果、新场景和新模式,展示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5G数字化应用为我们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积极引导全民数字化生活转型。另一方面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东数西算”算力网络的产业构成、合作伙伴的生态建设、算力的现实应用进行了精彩展示。

  畅享未来——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让“算力”成为普惠大众的生产力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东数西算”算力网络高峰论坛作为提升月的主题活动,以后将以每年一届的形式持续开展,不断推动算力网络建设,为我区算力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打造适合我区实际情况的产业集群发展策略,搭建具有我区特色的政产学研对接平台,加强产业链整合,共同推动我区算力产业生态建设,促进算力网络产业成熟和生态繁荣,让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以“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普惠亿万大众,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正式启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广告
   第08版:锡林郭勒
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