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正蓝旗三峡光伏电站。
白音华四号井工矿智能采煤设备操作台。
新能源提升草原牧民生活质量。
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
西乌珠穆沁旗京能五间房电厂。
清洁能源基地已具规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取得显著成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工业增加值实现43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2年增长62.2%,年均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2户,其中年产值超1亿元的企业95户、超10亿元的企业21户、超20亿元的企业9户、超40亿元的企业1户。化工、矿产冶金、农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户均产值较十年前分别增长89%、24.3%、31.1%、82.3%,分别达到7.8亿元、3亿元、1.3亿元、4.6亿元。风机塔筒、风机基座、人造金刚石、合成氨、聚丙烯、锌铅锭等产品从无到有、快速发展。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由能源主导型向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元化方向转变。2012年以来,全盟以煤炭、石油、金属矿产等为主的资源开发投资呈逐年递减趋势,以生物科技、新材料等为主的新兴产业投资逐年增多。

  农畜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优势农牧特色产业,引进了大庄园等大型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太仆寺旗酒厂、红井源油脂公司等本土企业完成技改搬迁,传统加工业向现代化迈出了坚实步伐。肉类产品由过去简单的胴体肉、大卷肉发展到高档部位肉分割、冷却保鲜肉等6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精深加工比重由2012年的不到40%提升到65%以上。全盟传统乳制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家,小作坊工商登记达到800余家,居全区第一。同时,深入实施品牌战略,“锡林郭勒羊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入选了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提高。

  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成为锡林郭勒盟工业经济重点行业。海装、明阳、上海电气、中车、金风、健安诚等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现代装备制造企业相继落户锡林郭勒草原,形成以风电主机生产为主,以叶片、塔筒、机舱罩、风机基座等零部件为辅的风机全产业链,年组装能力达到700万千瓦。

  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零突破,引进了海蒙石墨坩埚、诺金石墨电极、唐合人造金刚石、生泰尔生物制剂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为全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唐合人造金刚石项目更是填补了全区人造金刚石行业空白。

  深入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技术改造,进一步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05万吨、热力66蒸吨、铁合金产能8.5万吨。深入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行动,对铁合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累计实现节能量80余万吨标煤。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着力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移动网络优化改造、基础传送网、城镇宽带提速等工程,全盟880个行政村(嘎查)实现宽带网络覆盖率从不足34.0%提高到90%。235个行政村(嘎查)实现4G网络全覆盖,移动通信网络人口覆盖率由57%提高到88%。全盟移动电话在网用户数达147.1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户数41.88万户,分别较2012年增长8.8%、277.3%。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380G,城镇平均速率达到100M,嘎查(村)达20M以上,基本形成了以光缆传输为主,数字微波、卫星传输为辅,无线、有线、微波、卫星相结合的信息传输网络和通信系统。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累计建成5G基站1902座,各旗县市(区)所在地城区和重点场所基本覆盖。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着力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工业区域协同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大力实施工业园区统筹整合,全盟12个盟级以上工业园区整合为5个开发区,规划面积由267.37平方公里减少到90.87平方公里,缩减率为66%。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5.5亿元,开发区道路、供电、给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定位更加清晰,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集群;锡林郭勒多伦经济开发区成为以化工集中区为载体,实施精细化工和煤炭清洁利用项目聚集区;锡林郭勒承接产业开发区成为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锡林郭勒白音华经济开发区成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有色金属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锡林郭勒苏尼特经济开发区成为该盟重要的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冶金产业聚集区。截至2021年底,入园企业总数达到296户,上缴税金55.1亿元,开发区产值占全盟规上工业产值70%以上,3个开发区产值超50亿元,其中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锡林郭勒白音华经济开发区产值已超100亿。

  站在新的起点上,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推动工业经济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构建现代工业经济新体系,开启锡林郭勒盟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能源供给体系更加集约高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保障基地的战略定位,优化调整能源产业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构建形成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锡林郭勒盟能源资源富集,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一,对于保障华北、华东、东北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积极落实国家煤炭稳产保供政策,有序释放了一批优质产能,核准规模达到2亿吨/年,较2012年末新增近1亿吨/年,2021年煤炭产量达到1.2亿吨以上。锡盟至山东、锡盟至江苏泰州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相继建成投运,依托两条特高压通道加快配套煤电和新能源项目建设,火电装机达到1365万千瓦,较2012年末新增并网规模743万千瓦、增长120%,跃居全区第二位。新能源装机达到1165万千瓦、在全区率先突破千万千瓦,较2012年末新增并网规模890万千瓦、增长325%,跃居全区第一位。电力总装机达到2530万千瓦,成为名副其实的“草原三峡”电站。国家规划建设的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三大战略目标全部由蓝图变成现实。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锡林郭勒盟能源工业产值、税收、固投贡献占全盟的比重均达到60%以上,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始终把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自觉肩负起、履行好保障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国家提供更为稳定、更加安全、更多绿色的能源供给。积极落实煤炭保供任务,在确保生态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挖潜增效,煤炭产量基本稳定在1亿吨/年以上,有力保障了东北、蒙东地区民生和重点工业用煤。充分发挥煤电兜底保障作用,2021年火电发电量近550亿千瓦时,通过特高压向京津冀鲁苏等地区外送电超480亿千瓦时,接入蒙西网保障区内用电70亿千瓦时,为华北、华东、东北等地区电力安全保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大清洁能源供给,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突破230亿千瓦时,节约标煤700万吨、减少碳排放2100万吨,其中通过特高压向北京、华北和华东地区输送绿电175亿千瓦时,区内消纳45亿千瓦时。

  锡林郭勒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的殷切嘱托,不断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推动能源战略安全保障基地绿色低碳转型。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累计淘汰退出落后产能煤矿8处、产能810万吨/年,单矿(井)平均产能达730万吨/年以上,大型先进矿(井)规模占比达到97.2%,煤矿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成效显著。先后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自治区级2家,到2023年底前所有在期生产煤矿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建成智能化煤矿3家,无人驾驶、5G、智能开采等先进技术示范应用。

  在煤炭利用清洁高效方面,该盟特高压外送电厂全部采用大容量超超临界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燃气轮机标准,特别是褐煤烟气冷凝提水技术的创新应用,基本实现生产“零补水”,打破了锡林郭勒盟因缺水发展煤电的瓶颈制约。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2%,逐步实现了由简单“挖煤卖煤”的粗放开发模式向就地转化清洁高效利用转变。新能源全链发展,在特高压配套700万千瓦风电投运的基础上,国家第一批600万千瓦大型风光基地开工建设,低碳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先后引进了金风、明阳、上海电气、海装、中车、中材科技等大型现代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以风电主机为主,塔筒、叶片、机舱罩、变压器等零部件生产为辅的装备制造集群,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

  为充分发挥能源产业的惠民功能,锡林郭勒盟着力在清洁取暖、能源保障和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近年来,在锡林浩特市建设了北方胜利2×66万千瓦和蒙能二期2×35万千瓦大型热电联产机组,在镶黄旗、太仆寺旗、多伦县分别核准建设了小型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在正蓝旗推动了上都电厂供暖改造等民生项目,新增清洁取暖能力超3500万平方米,替代能耗高、排污重的各类中小型供热锅炉300余个,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提高了地区清洁取暖水平。

  在网架结构渐强渐优方面,锡林郭勒盟累计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0座,新增变电容量126万千伏安,盟内电网已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依托,22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110千伏、35千伏电网辐射状供电格局,全盟十三个旗县(市)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旗县(市)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双电源“手拉手”供电模式,电网网架结构不断优化,供电能力有效提升。

  十年来,锡林郭勒盟累计为边远地区农牧民实施通网电工程1.8万户,实施未通网电地区新能源用户系统升级工程1.1万户,使边远地区农牧民彻底告别了“油灯粪火”“只能照明”的生活。期间,太仆寺旗2.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和“十三五”第一批、第二批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全部建成并平稳运行,每年产生扶贫收益约6800万元,惠及7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形成“精准扶贫脱贫、长期稳定受益、村民获得感强、可以复制推广”的电力扶贫新模式。

  站在新的起点上,锡林郭勒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能源产业由扩大总量向提升质量转变,由传统能源向现代能源转变,由加快产业发展向建立经济体系转变,全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的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续写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建设和谐美丽锡林郭勒的新篇章! (文/巴依斯古楞)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工业和信息化局 锡林郭勒盟能源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广告
   第08版:锡林郭勒
努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