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非遗”在传承中走向市场

市民参观布丝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手工艺人在布丝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手工艺实训场地裁剪布料。
手工艺人在布丝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手工艺实训场地制作盘扣。
设计师在布丝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设计服装。
布丝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在呼和浩特市振华广场开办的实体商店。
  □文/见习记者  杨林枝  图/本报记者  王磊

  小盘扣,勇闯大天地;布贴画,尝试新发展......走进布丝瑰,在这里了解文化与市场的“牵手”故事。

  北疆布丝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于2018年在呼和浩特市成立。该基地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致力于搭建一个非遗手工艺品创新设计、展览销售的开放平台,用市场化的手段将非遗技艺发扬光大。

  今年,“北疆布丝瑰布贴画项目非遗就业工坊”正式成立,并与布贴画、面塑、蛋雕等五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签约合作。“基地将对这些非遗项目进行全方位包装、运营和推广,并帮助培训更多的手工艺人,我们希望优秀的非遗文化得到更大的创新发展。”基地负责人吴双鹰畅谈非遗就业工坊的未来发展。

  在持续推进文化与市场深度合作的同时,该基地有效落实了“布丝瑰就业行动计划”,截至2021年底,对全区范围内手工艺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6万余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旅游”、“非遗+产业”、 非遗文化进校园,线上直播展现非遗文化魅力……通过一系列举措,文化成绩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8个106处,自治区级项目545个908处,先后设立了自治区传统工艺工作站12个,非遗就业工坊17个,非遗研究基地8个,“非遗在社区”试点10个,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收藏
绿色海洋
让“非遗”在传承中走向市场
道路改造
小手拉大手
体验城管工作
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金莲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