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8月2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全国人大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但在行动中却不断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和官方往来,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以台制华”,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反分裂国家法》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注定失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踔厉奋发谱写新篇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就佩洛西窜台发表声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关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声明
王毅: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只能使其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资产处置公告
外交部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