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幸福圈”

——东乌珠穆沁旗争创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日新月异的城镇。
用书香点亮城市文明。
创建美丽城市。 用文明和关怀传递城市温暖。 雕塑《吉祥之路》,以白色哈达贯穿吉祥结,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 雕塑《守望相助》,寓意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创辉煌。
  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每一个城市而言,都是一场“大考”。为了完美书写这份考卷,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人民举全旗之力,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文明之花开遍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2019年,东乌旗首摘自治区文明城市桂冠,文明已成为东乌旗最靓丽的底色。

  在东乌旗,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干群一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东乌旗紧跟国家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创建利民、创建便民、创建惠民”为落脚点,从小事切入、从细节着手、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面貌不断改善,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

  高位推动

  汇聚创建向心力

  共赴文明之约,共塑文明之城。年初以来,东乌旗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并组织实施、一体督查考核,以上率下、高位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及时细化责任,明确职责分工,成立了旗委书记任组长,政府旗长任常务副组长,旗委常委、副旗长等任副组长的创建全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交通秩序整治、城市环境改善、市场环境整治、文明小区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城市飞线整治、舆论宣传报道和综合督导等8个专项推进组,将创城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旗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位督导,联点包片形成强大推动力,促进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对标创城测评体系,逐项落实部门责任,变突击性整治为常态化整治,变临时性措施为长期性工作,变非常规举措为常规性制度,深入将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学校教育、交通秩序、小区物业、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窗口服务、社会风尚等与老百姓休戚相关的部门、单位、窗口和现场以及文明创建捆绑部署,将问题分解落实、常态推进。”东乌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孟根萨其日格说。通过全方位动员培训,多措并举,形成上下联动、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众志成城新格局,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创城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对此,生活在东乌旗乌里雅斯太镇的居民那木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现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园绿地不断增多,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每到夜晚,各个公园广场内灯火辉煌、休闲娱乐的人们络绎不绝。”

  按照“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理念,东乌旗以绿化美化亮化为重要抓手,最近2年来累计投入约4亿元,不断加快公园广场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魅力园林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获得广泛赞誉。

  按照“公园+”营造生态美的创新思路,通过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社区示范点,东乌旗构建起“15分钟文明实践圈”。利用废水处理形成中水建成的中水湖,同原有西郊防护林改建的思赫腾公园合为一体,总面积达53万平方米,成为东乌旗面积最大的生态公园。中水湖的建设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成为当地老百姓茶余饭后、乘凉消暑、健身观景的理想之地,同时也成为天鹅、大雁等各类珍稀迁移候鸟繁衍栖息的家园,对区域生态小气候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通过构建给水管网对绿化区域进行浇灌,为水资源极度匮乏的东乌旗每年节约了大量的地下水;依托自来水尾水建成的人民公园和整合资源建成的敖包公园等四大公园,环城构筑起东乌旗150万平方米城市绿色生态屏障。全新打造的额吉广场、库伦庙广场、乌珠穆沁广场、双拥广场等休闲广场科学排布,使群众开窗能见绿、出门可进园,成为家门口的生态红利、绿色福利。

  在打造绿色自然美的进程中,东乌旗精选适合当地气候特征的绿化植物,营造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一段一景一特色”绿化景观效果,城市绿化总面积达363.2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1.07%、32%和31.53平方米。绿色城市人文景观不断彰显出东乌新形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标语景观遍布主要公园,居民道德素质显著提升,文明礼让成为新风尚,志愿服务近在身边,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东乌旗上下瞄准新目标,压实新任务,持之以恒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以务实苦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显著提高。

  创新攻坚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圈

  东乌旗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创建效率,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聚力提升创城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通过持续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八大环境”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随着创建进程的持续有力推进,明显感觉到东乌旗交通秩序变得井然有序,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居民娜拉说。现在去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只需“跑一次”,而且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没有了,服务热情周到。

  通过规划整治,东乌旗停车位设置更加科学有序,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停车位由2019年的1687个增加到2022年的9233个。“停车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城市的核心是人,让全体居民共享创建成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必答题。面对创建“大考”,东乌旗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考量工作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9年以来,东乌旗累计投资1.1亿元,实施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新建改建道路26条,增加道路两侧硬化面,大力改善交通条件,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在主要街道全面布局水冲式厕所,便民设施坚实落地。

  “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与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常态化进行交通疏导。”孟根萨其日格说,期间动员旗内84个文明单位,每天每次每个单位有两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主要交通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同时,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等公益活动,努力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居住环境。

  2019年以来,东乌旗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36个老旧小区、8300余人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孟根萨其日格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会同供电、广电网络和三大运营商对线网分布杂乱的状况进行了彻底整治,根除‘空中飞线’成为改造的一大亮点。”

  东乌旗大力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由搏克馆、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组成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网球馆配备设施齐全,定期为广大健身爱好者开放,成为居民健身的极好去处。目前已开工建设11人制足球场和体育公园,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群众户外健身需求。

  同时,东乌旗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便民市场,大量流动摊贩免费进入市场进行规范化经营,为构筑快速生活圈,满足居民日常需求提供了便利。“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和创建成果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和“幸福圈”。

  文明共创

  确保创建可持续

  东乌旗聚焦文明创建、凝聚创建合力,在主要广场、公园,乌兰牧骑公益演出如火如荼;更多的居民在周末进入图书馆;以“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优秀电影展演活动免费对公众开放,全旗上下围绕“补短板、治顽疾、提品质、惠民生”齐心协力、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依托融媒体平台,在“东乌宣传”微信公众号、“草原云”移动客户端开设“文明城市”专栏,向全体居民发布文明倡议书,对文明人、文明事、文明风进行及时报道,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个人层出不穷,文明共创呈现出“比、学、赶、帮、超”的浓浓氛围。

  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正在潜移默化推动着东乌旗城市品质发生嬗变。从环卫工人,到执法人员;从志愿者,到普通居民……全民参与创城的热情与日俱增、蔚然成风,“做文明有礼东乌人”的理念已成为共识。文明城市创建,在乌珠穆沁大地已转化为一种自觉、一种风气、一种潮流、一种习惯、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幸福东乌人·美好新生活”的美好蓝图更加美丽、丰富、生动。如今,创城的软指标已经化作为民惠民的硬指数,群众在每一个细节中都能触摸到文明城市的幸福温度。

  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任务、永恒主题,永远在路上。未来,东乌旗将持续树立“一盘棋”思想,大力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全力巩固创建成果,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创建全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本版图片由东乌旗融媒体中心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东乌珠穆沁旗争创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文明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