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赉诺尔煤业公司灵东煤矿运输队卢一鸣

坚持自己的选择,让青春无悔

卢一鸣正在检修设备。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自治区劳动模范、首届华能工匠……很难想象,拥有这些荣誉的居然是个90后小伙子。

  2012年大学毕业后,卢一鸣怀揣梦想来到扎赉诺尔煤业有限公司灵东煤矿成为一名矿工。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想在繁华的都市寻求一份“白领”工作,他却选择成为扎根煤海的“煤黑子”,在大家的不解之中,卢一鸣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矿山的热忱,开启了10年匠心之路。

  身为“煤三代”,卢一鸣深受老一辈矿工的影响,从小就立志做像他们那样有能力、有担当的人。

  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默默地告诫自己:“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在师傅们看来,这个小青年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特别是对机电技术研究达到了痴迷的状态。

  刚刚来到矿运输队主提升机房时,卢一鸣就暗下决心:“不论干什么工作,必须把它干好。”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他就能独立操作机器设备。

  但总有件棘手的事让他头疼不已,那就是主井提升机房变频控制设备层的功率柜和励磁柜,全关断光电检测零序电流板、脉冲功放板及小继电器,由于震动和高温总是停机。一块全关断光电检测零序电流板价值近10万元,这也太贵了!卢一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订阅了《PIC技术应用》《电气维修技术》等20余种电气专业工具书,仔细对照设备型号、故障原因等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了散热风机与主体开关柜软连接的技改方案。经过3个月、10多次的试验,最终成功解决了停机问题,有效降低了电气元件损坏率和事故率,每年可节省成本费用将近30万元。

  “不行啊,提升机又闹情绪了,快去请‘卢专家’给看看……”灵东煤矿主井罐笼检修的师傅们紧急求援。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卢一鸣早就是工友眼中的“小专家”。

  2016年5月,得知主井的卸煤口漏煤严重,一连几天,卢一鸣目不转睛地盯在现场,记录开机时的漏煤量,计算出停机时的倾角变化,绘制的改造图纸更是在他的办公室堆成“小山”。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修改、实践论证,最终确立了“立井箕斗卸载防原煤外漏的技术”方案。

  此项技术的成功应用,有效预防因冲击力导致挡板掉落的情况发生,不但节约安全投入60万元,而且每年可回收煤炭1400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基层的历练,让昔日的“稚嫩白”成长为现在的“成熟黑”。他参与的“主井提升机冷却系统改造”“主井提升机功率柜减震改造”“副井上口拖罐装置加工制造”“井下自动排水装置发明”等小改小革,多项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改革创新成果每年可减少投入上百万元,并大大提高了矿井运输系统安全系数。

  2020年,灵东煤矿建立了以首届华能工匠命名的“卢一鸣华能工匠创新工作室”。

  灵东煤矿运输队副队长卢一鸣带领一群青年骨干,一头扎在创新创效上,把工作室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孵化器”。在其众多徒弟中,以孙博文、刘耀东等为代表的“专家”们,多次在全国煤炭领域和公司级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创新工作室在卢一鸣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先后研发出副井井口托罐装置的制作与安装技术、可行走防脱除铁器技术、快速换带技术、皮带机防护网闭锁技术等50多项“黑科技”。仅巷道自动排水技术改造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资金约30万元。

  “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坚持自己的选择,让青春无悔”,这是2021年卢一鸣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说出的青春誓言。正是有了这份执着,让这名“90后”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学肯干,十年如一日砥砺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
~~~——乌兰察布市以三向发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
~~~
扎赉诺尔煤业公司灵东煤矿运输队卢一鸣~~~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我区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公布
树导向 强本领 促提升
2022内蒙古民歌大会开幕
《内蒙古退役军人》杂志印发
坚持自己的选择,让青春无悔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0列
青山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