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当使命 砥砺前行

奋力开拓新时代向北开放新局面

大卡车缓缓驶过珠恩嘎达布其口岸。
特色博览会场市民选购忙。
“二连浩特号”国际旅游专列抵达二连站。 中蒙俄足球小将相聚口岸,绿茵场上秀球技。蔺俊 摄
  锡林郭勒盟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103公里,有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2个国际性常年开放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对应,是我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是全国首批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2014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与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对应,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季节性开放口岸,2008年批准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

  回望十年奋斗历程,锡林郭勒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全面提升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水平,着力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切实把锡林郭勒盟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

  ▲

  ▲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 泛口岸经济发展软硬件齐头并进

  锡林郭勒盟充分发挥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进出口货运量方面,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由1305万吨增至1804.7万吨,年均增长5.8%;进出口贸易额增至301.5亿元,年均增长3%;中欧班列由最初年通行2列增至2739列,线路增至57条,为“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60多座城市创造了新的商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由105万吨增至152.1万吨,年均增长4.49%。伴随着进出口货运量的逐年增长,商品种类也逐年增加,由起初的蔬菜瓜果、日用品逐步丰富到建材、机电、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

  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锡二线铁路通车运营、集二线站场扩能改造、二连浩特至扎门乌德铁路联络线、珠恩嘎达布其至珠斯花(霍林郭勒)铁路线、锦州港至珠恩嘎达布其的铁路线等项目建设或立项;公路方面,推动疏港公路、省道312线二连段公路、国道331线和省道312线重载连接线、二广高速二连浩特—赛汉塔拉段、国道306线等项目建成投运;口岸基础设施方面,推动建成二连浩特珈和铁路物流园、嘎达布其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对外交往方面,锡林郭勒盟行署会同赤峰市政府、通辽市政府与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肯特省、东方省政府每年进行一次会谈,形成“3+3”常态化联络机制,共同探索促进中蒙睦邻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成珠恩嘎达布其至蒙古国东方省省会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至蒙古国苏赫巴托省省会西乌尔特等跨境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形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功能完善、安全畅通的疏运体系奠定基础。在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二连浩特市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现有备案外贸企业2299家、境外投资企业42家。推动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活羊、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等项目获批;大力引进进出口货物加工企业,精准招商引资,对接落地项目31个,到位资金2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74亿元,年均增长6.3%。

  大力做强边境文化旅游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地质公园、民族文化产业园、综合博物馆提档升级,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中蒙国际马术演艺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接待国内外游客1368.2万人次,年均增长9.32%;实现旅游总收入303.79亿元,年均增长12.05%。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中海油、华电等5个能源项目实现并网发电,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57.9万千瓦,中海油、内蒙古电力清洁能源供热面积达18万平方米。东乌珠穆沁旗根据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的目标定位,全力建设面向东北亚的区域性国际贸易、跨境旅游、国际物流中心合作平台,初步构建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口岸特色产业体系,不断把口岸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二连浩特市开办全国首家对蒙古国人民币跨境业务中心,积极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清理口岸收费,减免各项税费6.7亿元,助力企业发展效果明显。东乌珠穆沁旗加强口岸商贸流通,扩大口岸经贸合作,对口岸所有环节涉企收费进行整顿检查,取消了5家收费主体的9项收费项目,并公示收费目录清单,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两个口岸“单一窗口”应用实现常态化,使用率达到100%。

  ▲

  着力深化交流合作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初见成效

  ▲

  在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资金扶持下,锡林郭勒盟口岸城市因时因势优化完善功能布局。

  在二连浩特市,一是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国家发改委、自治区政府先后印发了《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关于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并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了34.16亿元扶持资金;二是积极促成全国第三家跨境经济合作区落地,正式签署两国政府间建设协议。累计投资近10亿元,完成我方一侧核心区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基本具备招商运营条件;三是边民互市贸易区实现正式封关运营,累计完成交易额5.55亿元。获批全区唯一互市贸易商品进口落地加工试点,完善互贸管理系统,组建互助组35个,边民合作社6家,入区边民19.5万人次,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条件已基本具备;四是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累计投资约3.99亿元建设完成道路、供水、排水、电路、通讯及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中小创业园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五通一平”。中小企业创业园、保税仓库建成,园区综合承载力明显增强;五是创新完善与蒙俄有关地区交流合作机制,先后与蒙俄22个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连续举办十一届“二洽会”,使其成为中蒙俄三国有关地区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东乌珠穆沁旗,一是持续扩大对蒙交流合作,积极主动参与“3+3”合作会议,与蒙古国东部三省在口岸经济、文体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与毕其格图口岸联检联运部门协商确定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口岸联检单位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的双边会晤磋商机制,推动双边口岸联检单位之间互检互认,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确保了口岸运行便捷、高效畅通;二是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突出地缘优势,对内辐射我区中东部地区,向南延伸到环渤海地区和东北腹地;对外辐射蒙古国苏赫巴托省、东方省和肯特省,是内蒙古自治区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枢纽,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内蒙古向北开放思路的落地实施。同时,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是距离环渤海地区最近的口岸,通过“珠珠线”“巴珠铁路”“巴新铁路”等重要铁路干线到达环渤海港口群,基本打通与蒙古国和我国东北铁路网的瓶颈。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一个桥头堡”建设踔厉奋发

  ▲

  ▲

  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要求,着力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连浩特市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不动摇,在双向开放上实现更大突破。加速实施口岸枢纽提质工程,推动铁路站场和集二线扩能改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国际航空口岸获批、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乌兰乌德铁路电气化改造、二连浩特—赛音山达国际重载公路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境内外基础设施互通、联通、畅通;加速实施园区平台助力工程,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建成运营、与蒙方实现互动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区发展壮大、互贸商品进口和落地加工并驾齐驱,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进出口加工提质增效,实现“三区”互补互促、联动发展;加速实施内外循环联动、开放交流合作工程,对内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加快推进与乌兰察布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呼包鄂、京津冀等内陆腹地发展,对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与蒙俄及陆桥沿线地区合作,健全政府间沟通磋商、人文交往机制,推动经贸、教育、文体、卫生、旅游、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产业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二连浩特口岸加速实施对外贸易倍增工程,加快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改造既有物流园,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铁路物流园、公铁联运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高效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申报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力争进出口贸易量质齐增;加速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进出口加工业坚持集聚集约发展,加快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依托蒙俄资源发展进口加工业和适宜蒙俄市场需求的出口加工业。边境文化旅游业坚持深度融合发展,以拓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为抓手,深挖边境特色、茶路驿站、恐龙遗迹等文旅资源。清洁能源业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充分发挥风光资源丰富、建设成本低的优势,统筹规划风、光等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东乌珠穆沁旗,把准口岸功能定位,认清对内辐射东北、华北地区,对外辐射蒙古国东三省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定位,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和内蒙古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为切入点,以推进大开放和区域大合作为支撑,通过推进公铁海联运式口岸和国际物流园区等为主骨架的口岸体系建设,发挥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国际性口岸的核心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大力引进和培育进口资源落地加工项目,形成以人流物流服务、落地加工转换为基本特征的多业态通道节点经济,努力打造成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区和连通亚欧大陆的重要大通道。

  同时,紧紧抓住珠恩嘎达布其铁路口岸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口岸重点建设项目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铁路口岸建设和跨境铁路建设。还持续推进公路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口岸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推动电子口岸指挥中心、海关综合实验室、海关智检中心建设,提升口岸整体功能,提高通关效率。全力推进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充分发挥物流园区的带动作用,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一体推进“两镇一口岸”建设,利用好乌里雅斯太镇工业基础条件和城市配套条件,依托镇区综合商贸中心建设,同步实施综合保税区、物流集散区、跨境电商基地、进口产品落地加工基地建设,推动泛口岸经济发展。统筹推进铁路互联互通,推动“巴珠线”与“珠珠线”连接线工程、“巴珠铁路”四期工程以及企业铁路专线纳入国铁建设序列,实施专用线升级改造工程,实现铁路网互联互通,全面打通通疆达海新通道。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锡林郭勒盟对外开放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将以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发展口岸经济,着力提升口岸枢纽能级,着力构建具有口岸特点的现代化治理模式,全力打造中国北方一流口岸城市、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文/巴依斯古楞 图片除署名外由锡林郭勒盟外事办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担当使命 砥砺前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兴安行动
   第10版:锡林郭勒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奋力开拓新时代向北开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