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巴嘎旗:如期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意答卷

廷·巴特尔为牧民授课。
延长畜牧业产业链。
地方优良品种乌冉克羊。
宜居宜业的草原小城。
  阿巴嘎旗的矿产资源得天独厚,已发现矿产资源24种,查明煤炭储存量100多亿吨,特别是隆兴萤石矿探明储量达3270万吨,可期储量上亿吨,是亚洲第一大萤石矿;阿巴嘎旗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377.5万千瓦,投产226万千瓦,2021年度发电量48.2亿度;阿巴嘎旗的生态地位显著,可利用草原面积2.7万平方公里,湿地134.3万亩,林地851.5万亩,自然保护区2个,是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巴嘎旗的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黑马文化之乡”,自治区“策格文化之乡”“潮尔道之乡”“蒙古象棋文化传承发展基地”……

  阿巴嘎旗土地面积2.75万平方公里,北与蒙古国有175公里的边境线。全旗辖7个苏木镇,71个牧业嘎查、4个社区,常住人口3.86万人,全旗草原可利用面积4000万余亩,占总面积的98.3%,2021年牧业年度全旗牲畜总头数177万头只,是内蒙古重要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巴嘎旗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团结带领全旗广大干部群众,赓续奋斗、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十二五”“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开创崭新局面,如期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攻坚克难 补齐短板 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阿巴嘎旗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旗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9.8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31亿元,年均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3%。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6.83亿元增加到12.47亿元。三产增加值较2012年的6.13亿元增长到15.51亿元,市场主体从2012年的1056户增加到4657户,注册资本从5.52亿元增加到11.4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341%和10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9.9%,人均GDP由4.56万元增加到11.1万元,全旗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强力攻坚 综合施治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十年来,阿巴嘎旗强力攻坚、综合施治,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严格执行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草原“三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累计投入15.5亿元,实施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奖补、休牧补贴、公益林补贴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建设面积187.6万亩,营林造林49.6万亩,围栏封育138万亩,草原植被综合盖度“十三五”期间平均达到52.54%。

  同时,牧区人居环境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全面完成,71个嘎查全部建立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6%。74.1%的旗域面积划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范围,自治区沙地柏自然保护区内10个探矿权、采矿权项目及25个散乱经营场所全部退出,草原承载力不断提升。2016年,阿巴嘎旗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旗”,2020年岗根锡力嘎查被命名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玛尼图煤矿、查干淖尔铁矿矿区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打造自治区级绿色矿山2处,2020年以前中央和自治区、盟环保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天蓝、水清、地净、草绿的良好生态环境得以全面巩固提升。

  优化结构 提档升级

  加快推进牧区振兴步伐

  十年来,阿巴嘎旗优化结构、提档升级,加快推进牧区振兴步伐,累计减羊66万只,增牛3万头,牧业年度肉羊存栏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肉牛存栏量达23万头以上,牲畜良改比重达99.4%。新建水源井2033眼、净水设备5581套,实现牧民饮水水质提升工程基本全覆盖。新建棚圈60.4万平方米,视频监控、智能提水等一大批现代化牧业生产设备投入使用,牧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改善。

  阿巴嘎策格、阿巴嘎黑马、阿巴嘎乌冉克羊、阿巴嘎乌冉克羊肉、阿巴嘎旗潮尔道5个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5219万元,实施集中建设类、产业发展、小型公益类等项目44个。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不断推进,启动实施项目56个,完成投资3.25亿元,防灾减灾饲草料调运储备基地、牧业机械大世界、新型职业牧民培训基地等一批示范带动点相继建成投运,在经营模式、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全区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功召开全区、全盟推进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现场观摩会。2019年,阿巴嘎旗被确定为首批“牧区现代化试点旗”,2021年被定为“全盟乡村振兴示范旗”。

  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

  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

  十年来,阿巴嘎旗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

  灰腾梁风电、金地铜钼矿、冀东水泥、高尔奇银铅锌多金属矿、隆兴萤石矿顺利投产达效,京能查干淖尔电厂开工建设,查干淖尔煤矿一号井、达安煤矿项目取得自治区能源局开工备案,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25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220千伏送出工程全部竣工,130万千瓦特高压外送风电项目和京能沙地绿色生态治理1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京能查干淖尔电厂项目和15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基地项目顺利推进,新能源装机由85万千瓦增加到226万千瓦,发电量与装机量均居全盟首位。额尔敦、绿色大地等5家肉食品加工企业相继建成投产,照富策格、伊澌格酸马奶益生菌、牧人恋传统奶制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企业全面升级。振鑫生物5万吨有机肥项目、恩格尔生物1万吨有机肥项目、稀牧传统奶食品生产加工示范项目顺利落地。

  尽锐出击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十年来,阿巴嘎旗尽锐出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阿巴嘎旗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累计投入3.1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86项,15个贫困嘎查、445户12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2018年退出贫困旗序列,获“自治区保险扶贫示范旗”等荣誉称号,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成效。

  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完成“散乱污”工业取缔、燃煤小锅炉淘汰、加油站储油罐双层改造,治理矿山地质环境25.2平方公里,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方面,该旗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作用,举全旗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力化解政府债务,2018-2021年累计化解隐性债务14.31亿元。

  聚焦民生 强化保障

  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十年来,阿巴嘎旗聚焦民生、强化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84.9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6%。新增就业82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8%以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6%,社会救助实现全覆盖。实施完成5所旗直医疗机构、7所苏木镇卫生院、42所嘎查卫生室、2处核酸检测实验室和鼠疫野外监测点改建工程,获“全区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旗”荣誉称号。

  阿巴嘎旗至锡林浩特城际公交线路顺利投入运行,两地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投入资金5.19亿元,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旗中小学全部达到盟级标准,旗级幼儿园达到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实现15年免费教育,以全区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阿巴嘎旗博物馆、阿巴嘎广场和别力古台文化园、全民建设中心、潮尔道传习所等基础建设功能日益完善。旗乌兰牧骑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等荣誉称号,萨如拉图雅嘎查廷·巴特尔被授予“改革先锋”“七一勋章”等荣誉称号,查干淖尔镇、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旗供电分局、道·图门巴雅尔分别获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大型音乐剧《廷·巴特尔》完成首演。2014年,阿巴嘎旗被评为“自治区级卫生旗”,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城市”。

  守正创新 系统破题

  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来,阿巴嘎旗守正创新、系统破题,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统筹推进六大领域改革,实施改革666项,形成成果608项,完成经济、生态和社会领域改革284项。

  组建阿巴嘎旗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行政职权6165项,赋予苏木镇权力事项99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现38个部门119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体办理,“多证合一”“一网通办”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审批时限大幅压缩。稳步推进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牧区集体“三资”平台在全区率先上线应用,成立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清产核资1.2亿元。在全区首创保险扶贫新模式,荣获自治区“保险扶贫示范旗”称号。

  统筹全域 内外兼修

  城乡面貌实现美丽蝶变

  十年来,阿巴嘎旗统筹全域、内外兼修,城乡面貌实现美丽蝶变。累计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2.9亿元,高质量实施城镇五化、老旧小区改造、水质提升、垃圾处理、路网管网升级等工程,完成棚户区改造4675户、牧区危房改造1879户、保障性住房1270套,改造扩建街巷24万平方米,主街区、环城路全部成亮成景,城镇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新建牧区生活废弃物无害化热解减量站7座,户厕改造2379户。通网电牧户达2110户,光缆宽带入户工程走在全区前列。锡二铁路建成通车,国道303、331线阿巴嘎旗段完成提档升级,新改建牧区公路788公里,实现71个嘎查公路全通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升级,彰显出无穷阿巴嘎魅力。

  防范化解风险 维护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屏障坚如磐石

  十年来,阿巴嘎旗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坚如磐石。

  “平安阿巴嘎”“法治阿巴嘎”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稳步推进,建立了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基层派出所、司法所、草监所、巡回法庭和基层检查室的“三所一庭一室”联调机制,妥善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七五”普法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刑事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不断减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启动“1230”安全生产通报制度,隐患整改率达到99.8%以上,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更高水平的平安阿巴嘎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十年的发展成就得之不易、成之惟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阿巴嘎旗进入了应对挑战、爬坡追赶的攻坚期和提质升级、跨越发展的转型期。该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维护安全为底线,以保护生态为重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加快发展为抓手,以民族团结为保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阿巴嘎旗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繁荣发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阿巴嘎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巴依斯古楞 宋伟龙 图片由阿巴嘎旗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锡林郭勒
阿巴嘎旗:如期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