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幸福企业 创百年品牌

——鄂尔多斯集团42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臻在2022年品牌事业部员工沟通大会上致辞。
国家羊绒制品工程研究中心生态及功能检测室。
全自动电脑横机。
鄂尔多斯集团创立40周年庆典“炽爱当歌”品牌时装大秀。 现代化的分梳车间。 鄂尔多斯之针(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品)。
  □王林喜  王天昌

  2022年7月26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鄂尔多斯”以1506.75亿元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51位,连续16年位居纺织服装行业品牌榜首位。

  2021年9月25日,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名单,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位列第154位,位列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80位。

  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鄂尔多斯集团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实现持续稳定的高质量发展,为地区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一个负责任企业的智慧与力量,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坚守:坚持做实业 恪守价值初心不改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林祥在回顾鄂尔多斯集团42年发展历程时说:“办实业最讲天道酬勤,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必须精益求精做好自己的事,遵纪守法走正道,不仅要抢抓机遇创造效益,更要坚守底线办出价值,有价值的企业才能更长久地生存。”42年来,一代代鄂尔多斯创业者在“坚守理想、恪守价值,保持耐力,走好自己的路;实事求是、事在人为,持续改进,做好自己的事”这一优势特色文化的引领下,推动着鄂尔多斯集团的事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42年前,凭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凭着鄂尔多斯高原孕育出来的敢为人先、不服输的那股子“闯劲儿”,凭着事在人为的企业信念,鄂尔多斯集团主动担负起了振兴中国民族工业、打造民族自主品牌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并开始了孜孜不倦的奋斗和追求。

  有着必胜信心和充足底气的王林祥,在一次采访中说道,要让“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这是品牌宣言,也是奋斗目标,从此,“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作为企业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鄂尔多斯人不懈奋斗。

  20世纪80年代末,当街头涌动的还是卡叽布、工装裤的时候,“鄂尔多斯时装表演队”已经带着高贵典雅的羊绒服装开始了巡演之路,率先把时尚与高雅播撒到大江南北。

  凭借对美的热爱以及以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42年来,鄂尔多斯集团坚守初心做实业,不断引领着中国羊绒产业逐渐向规模化、纵深化发展,也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凭借多年矢志不渝的努力,鄂尔多斯终于成为行业公认的世界羊绒大王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第一品牌。

  匠心:持续技术创新  用标准领跑业界

  2021年9月29日日落时分,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响沙湾景区,一场以“炽爱当歌”为主题的品牌时装大秀华丽上演。

  晚霞映照下的浩瀚沙漠,空旷中蕴含着神秘的气息,一条长长的红地毯犹如丝带般从火红的“太阳”中蜿蜒而来,ERDOS品牌代言人刘雯以一袭中国红羊绒针织拖尾礼服率100多名模特鱼贯而出……

  这一刻,自然的纯粹与艺术的张力浑然一体。

  这一刻,浩渺的天地与震撼的场景格外和谐。

  这是鄂尔多斯集团旗下品牌ERDOS为企业创立40周年献上的特别礼赞。

  满眼的中国红,展现出了中国羊绒、中国品牌的极致之美,也彰显出了鄂尔多斯的炽爱与温暖。

  高光背后,是一家本土企业40年与时代同行的创业征程,是不断创新筑就的羊绒品牌的极致之美。与这种创新紧密相连的,是鄂尔多斯集团数十年来在技术研发上的巨大投入。正是由于每年上亿元的科技投入,才使得鄂尔多斯集团能够在羊绒技术的前沿领域发出专业而权威的声音,才能够在国际赛道上与世界名企比肩。

  2006年,中国首家“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并在鄂尔多斯集团挂牌成立,这也是国内外最完备的羊绒科技创新和工程化技术孵化平台。借助于这一平台,鄂尔多斯羊绒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纳米三防羊绒衫”“抗静电羊绒衫”等蕴含高科技元素的“羊绒新宠”也相继问世,科技与艺术的双重赋能,让鄂尔多斯品牌燃爆传统的羊绒纺织行业。

  技术的进步不止于此,作为中国羊绒行业的领军企业,鄂尔多斯集团有责任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自身实力,这就是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2011年,在第80届国际毛纺织组织(IWTO)年会的技术与标准委员会会议上,由鄂尔多斯集团研制的IWTO《羊绒、羊毛针织品起球测试方法》标准草案获得大会通过,鄂尔多斯集团的技术实力在国际组织中得到彰显。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主导及参与完成的标准项目已达86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9项、团体标准18项、地方标准6项、企业标准28项;另有标准计划项目13项正在研制过程中。

  振兴:永葆产业报国之情  “借东风”砥砺前行

  “绒满华夏 温暖世界”。2021年10月10日,第四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在东胜区开幕。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在致辞中表示,“鄂尔多斯品牌价值连续15年蝉联纺织服装行业榜首,与和它同名的这座城市共同温暖着全世界。”

  “绒纺产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也是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臻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提到。

  早在2009年4月,国务院公布《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了纺织工业的支柱地位和重要作用,也为时值金融危机之下的纺织行业注入了强心剂。鄂尔多斯市及时出台《关于振兴羊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将鄂尔多斯市建成产业特色明显、产业链协作效率高、企业集聚效应明显和绿色环保的“中国羊绒之都”。之后,鄂尔多斯集团提出了羊绒产业《2013-2020年战略规划》,为全力打造“新时期羊绒大王”做出了前瞻性的谋划和布局,旨在推动纺织服装板块的全面振兴。

  位于东胜区罕台镇的现代羊绒工业园是鄂尔多斯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分散于东胜旧城区的纺织企业整体搬迁至新园区形成的核心生产基地。园区凭借全产业链“高效、协同、快速响应”的核心优势,通过产业升级、品牌升级和服务升级,打造出了一个“传统产业”的世界级新地标。

  在原料供应端,鄂尔多斯集团从1990年开始就积极开展优质种山羊保育和纤维的研究,为提升羊绒原料品质不遗余力。

  2021年4月2日,由鄂尔多斯集团投资5000万元的鄂尔多斯·源牧场正式开工建设,这一牧场将利用阿尔巴斯绒山羊的优质种群资源,通过信息化、自动化、科学化、标准化的国际认证手段,打造世界第一绒山羊品系和绒山羊科研基地。同时,以阿尔巴斯优质绒山羊为科研种群,联合科研院校,开展对超细绒山羊资源保护、超细绒山羊新品种培育、超细高产羊绒的研究。计划在2025年前,总结摸索出一套超细绒山羊繁育教程和超细羊绒牧场建设模板,将科研成果首先在鄂尔多斯地区进行转化和推广,形成一定的推广效应;在2028年前,将超细绒山羊的科学繁育和牧场标准化建设在全区乃至全国主要产绒区推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的同时,为草原绿色生态建设、绒山羊养殖业的发展及荒漠化治理作出贡献。

  以鄂尔多斯集团为代表的中国羊绒行业,从原料开始的极具世界竞争力的全供应链生产模式,昭示了鄂尔多斯作为中国实体制造业的振兴道路奋进历程,也必将成为羊绒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和羊绒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担当: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急时刻,鄂尔多斯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紧急启动了应急响应计划。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鄂尔多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林祥第一时间通过海外客户渠道购买防疫物资,同时要求全集团上下要不惜一切代价,多管齐下,为防控疫情竭尽全力。

  鄂尔多斯集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各层级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委发出党员捐款倡议书,三天时间捐款51万元。截至目前,全集团累计为抗疫捐款2000多万元,另投入800万元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成立了“鄂尔多斯温暖基金”,启动了“医者仁心”计划,为在抗疫中牺牲的医务人员子女和因公殉职人员子女提供成长及教育资助。由于鄂尔多斯集团在抗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集团被授予全国抗疫杰出贡献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殊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2021年,山西省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受灾严重,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伸出援手,全力驰援抗灾,向山西灾区捐赠2000万元防寒救灾物资。同年,集团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教育基金会捐资2500万元,用于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2022年,鄂尔多斯集团投资1亿元成立了鄂尔多斯温暖农村牧区帮扶专项基金,旨在帮助广大农牧民走出困境,走向共同富裕。

  而在此之前,鄂尔多斯集团也一直在主动承担各种社会公益责任,比如为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1000万元,为2010年玉树地震捐款1000万元……40多年来,鄂尔多斯集团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在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救灾减灾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中不吝投入,迄今总捐赠额已超过5亿元。鄂尔多斯集团持续用实际行动,传播公益正能量,在用爱心和温暖回馈社会的同时,也在行业中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的优秀榜样。

  40多年来,鄂尔多斯集团赓续红色基因,深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鄂尔多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林祥说:“四十年来,我们的每一次重大战略决策,每一次重大管理改革,都是依据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政策而进行的与时俱进的主动调整,很多时候比别人早了一步半步,从而赢得了发展的先机。”

  在各项工作中,鄂尔多斯集团不断提高企业的政治站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将集团事业深度融入到国家、地区发展规划中,通过高质量党建的红色引擎,确保企业战略定力和发展耐力,持续打造生存竞争力。

  在党建工作机制上,集团实行党政工团组织“统一领导、授权管理、分层运作、各负其责”的领导管理体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一肩挑”和行政干部“一岗双责”制;在车间工段班组层面,实行“四线合一”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即工段班组长兼任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和团小组长,负责上情下达、组织动员、思想教育、情况汇报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促进企业文化真正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先锋:推行智能制造  打造绿色引擎

  2021年6月1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布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纺织行业要进一步推进“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集团作为拥有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第一品牌的企业,开展“绿色智造”,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当仁不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对鄂尔多斯集团的发展之路给予高度认同,也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及三大发展目标:“将中国纺织打造成世界纺织科技的重要驱动者,打造成世界时尚的重要引领者,打造成世界纺织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2021年10月12日,由yehyehyeh创新社推出的 SHAN FUTURE FORUM 与上海时装周共同举办的“善议:万物共荣”可持续时尚线上论坛顺利举行。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臻在论坛上表达了“力求高质量的羊绒原材料,深入材料源头,建立品牌自己的现代牧场,并将其标准化,将环境自然、社会人文、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时尚与自然体系和谐共存,将可持续时尚理念付诸实践”的鄂尔多斯声音。

  2021年6月至9月,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主办的“红太阳杯”第十一届“金典奖”全国毛纺面料名优精品评选中,鄂尔多斯选送的羊绒双层短顺呢等产品最终荣获了品质奖、设计奖及最佳创新奖。

  2021年8月至10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具体开展的“培育和推广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持续开展,由集团推送的时尚创意产品类“高支轻薄纯羊绒弹力精纺衬衫”荣获“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称号。

  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臻表示:在未来的新征程中,鄂尔多斯集团将会继续努力,走在前、当先锋、作贡献,让“鄂尔多斯”这个代表着品质、专业、值得信赖的宝贵品牌资产持续焕新。凭借着鄂尔多斯集团强大的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优质资源配置能力,使鄂尔多斯真正成为羊绒行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本版图片均由鄂尔多斯集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鄂尔多斯集团42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文件
建幸福企业 创百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