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

杨泽源:产业富新村 实干得民心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沙日霍德嘎查西临腾格里沙漠东缘,面积约103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21户891人,常住人口245户751人。1985年,刚满20岁的杨泽源,满怀振兴家乡的热情和壮志,担起沙日霍德嘎查党支部书记一职。当时,嘎查仅有耕地1200亩,沙漠化草原导致牲畜难以饲养,种种难题造成沙日霍德嘎查一度成为全镇最贫困的村落。为了尽快摆脱贫穷,杨泽源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杨泽源决定引进多家种养殖龙头企业,发展有机绿色种植业、规模化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通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沙日霍德嘎查现已初步形成“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的循环产业链条,打造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消耗青储玉米3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300余户增收,直接带动嘎查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嘎查引进的企业之一。合作社依托区位优势,打造节水农业种植区、休闲娱乐区、林果采摘区、观光体验区等多功能产业园,大力发展休闲采摘乡村旅游,不仅解决了附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每年还带动20户入社社员户均增收1万元。

  沙日霍德嘎查早已今非昔比,从“最贫困”成了全镇人均收入最高的嘎查,产业发展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助推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沙日霍德嘎查发展成了兼具有机绿色种植业、规模化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的新型农村。(董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李克强向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
外文出版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城湖共生的生态实践
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湖南张家界:抢收水稻保丰收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聚焦国际合作推进全面电动化
杨泽源:产业富新村 实干得民心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