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

32万农户从肉牛产业链中获益

  □本报记者  郭洪申

  一大早,家住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宝力皋嘎查的牧民敖门代来像往常一样在标准化牛棚里搂捆草、拌饲料,开始喂牛。20多年前,敖门代来积极响应旗里黄牛冷配改良政策,卖掉自家所有的草原小黄牛,开始采用“全年舍饲、冷配改良”的养殖模式,也是全苏木第一家一次引进5头西门塔尔品种牛的养殖户,开启了圈养牛的发展新路子。经过多年探索,敖门代来成功走出一条“全舍饲、全冷配”的繁殖育肥之路,他所在的家庭农场也成为当地农牧民学习观摩示范点。

  “去年我家的一头7月龄犊牛卖了6万元,这也是我们苏木卖得最贵的牛了。”敖门代来说,目前家庭牧场牛存栏75头,牛出栏年收入达100万元,奶制品年收入达30万元,人均收入可达43万多元。

  据了解,在敖门代来家庭牧场的带动下,目前全嘎查牛存栏3162头,养牛户超过72.3%,人均7.4头。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嘎查322户养殖5000多头黄牛改良新品种,实现单头牛比原有黄牛增收3000元,对全苏木生态保护及牛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引领带动作用。

  通辽是“中国黄牛之乡”,目前全市肉牛存栏达到338万头,居全国地市级首位,被农业农村部等部委认定为科尔沁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科尔沁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被中国畜牧业学会养牛学分会命名为“中国草原肉牛之都”。

  今年以来,通辽市立足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以西门塔尔牛为主导品种,自主培育优质种公牛、组织优质冻精生产和推广、培育自主品牌“科尔沁肉牛”品种。目前,全市存栏优质种牛856头,年生产优质胚胎3000枚,特一级优质种牛供种能力达到300头以上;种公牛存栏181头,年生产优质冻精350万支,连续12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免检产品。

  通辽市围绕饲草种储、母牛扩繁、养殖育肥、市场交易、屠宰加工等环节,引导群众多角度、多渠道进入产业链条——通过入股分红、托管代养、场地租赁、饲草订单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开展合作经营,带动群众分享产业收益;依托7个大型肉牛交易市场,成立肉牛经纪人协会,对肉牛经纪人进行专业知识、诚信经营等培养培训,着力打造信誉好、能力强、知名度高的专业化经纪人队伍。

  与此同时,该市还先后出台《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肉牛养殖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从金融和政策角度为全市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通辽市有1260个嘎查村以养牛为主导产业,32万户106万农牧民从肉牛产业中获益,全市肉牛贩卖交易和运输专业大户达到1万人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区域新闻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32万农户从肉牛产业链中获益
灵云山: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专家服务团又来了
职业技能大比拼
乌兰察布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呼和浩特中央财政下达海绵城市建设补助资金3亿元
公众探秘“大国粮仓”
包头两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奖补资金
“五水共治”守护碧水清流
满洲里直播“带岗”营造氛围 助力求职者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