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树叶”从内蒙古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冯雪玉

  一片树叶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从此有了茶。

  一行驼队悠悠走来,联结起亚欧大陆,开启了商品贸易与文明互鉴的茶叶之路。

  一条跨越亚欧的“世纪动脉”——万里茶道,宛如一首穿越古今、长达1.3万公里的绚丽长诗。

  万里茶道由内蒙古进入欧洲,走向世界。内蒙古是这首“长诗”上的华彩篇章。

  驼铃声声的历史之路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国。资料显示,中国茶叶最早向海外输出,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

  “一些以肉、奶为主食的国家非常需要茶叶来消食化腻,西伯利亚一带的游牧民族甚至到了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的地步。”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说。

  草原上并不产茶,而茶文化传入草原以后,逐步融入了草原上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在这里,奶与茶这两种看似不搭界的饮品“水乳交融”,诞生了醇厚浓郁的奶茶,从此与牧民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

  草原上的人们饮用的奶茶多采用砖茶熬制,砖茶中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利于身体健康。今天,奶茶红遍中国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人们排队购买的时尚饮品。

  随着茶叶需求的旺盛,当年,以晋商为代表的商人们在福建武夷山等茶源地采购茶叶,再通过马、驴、骡、骆驼、牛车等运输方式逶迤北上,最终抵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等城市,而后转销欧洲各地。到17世纪,茶叶已成为中国最大宗的出口商品。

  1691年,康熙皇帝举行了著名的“多伦会盟”,建立了驿站制度,设立了喜峰口、古北口、独石口、张家口、杀虎口5路驿站。驿站的设立为茶道的畅通打下了基础。

  “张库大道”是万里茶道诸多线路中最知名的一条,位于二连浩特的伊林驿站是“张库大道”的一个重要节点。

  二连浩特市文化馆工作人员斯琴毕力格说:“伊林驿站是进入漠北的重要驿站,商人们在这里进行休整和补给。”

  今天站在伊林驿站外,向北延伸的古车辙印仍深深镶嵌于草原上,清晰可见。

  作为万里茶道上的重要中转地和集散地,内蒙古至今保留着很多相关遗址遗存。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大召寺就是茶道上的重要遗址。据呼和浩特市的一些老人讲述,当年商贾云集、驮马众多,每逢大召寺庙会,牧民和内地商人便驱赶牲畜,驮载货物前来进行贸易,十分热闹。

  万里茶道遗留的大量文化遗产成为记录茶道往事的重要物证,见证了这条活跃了两个多世纪、横跨欧亚大陆、绵延万里的国际商道,是如何在地球北部嵌刻下一条深深的印记。

  通达天下的交流之路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南端,有一片河流纵横、水草丰茂的土地,这便是因水得名的多伦诺尔。

  多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新鹏说:“多伦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万里茶道兴起后多伦再次成为重要节点。”

  在多伦诺尔驿站里至今保存有万里茶道时期的很多文物,比如商号使用过的账簿、合同、票据,茶铺的各种饮茶器具等,一字一物皆是过往“漠南商埠”繁华的证明。

  锡林郭勒盟文旅局局长何明鉴说:“最鼎盛时期,多伦诺尔拥有商号4000余家、人口超过18万,成为当时的商业中心。”

  万里茶道带动了内蒙古商业的兴起,“复盛公”“大盛魁”等知名商号相继崛起。

  国家一级作家、内蒙古文史馆研究员、万里茶道协作体(中国)副主席邓九刚在他的著作《大盛魁商号》中提到,大盛魁各商号每逢除夕夜,掌柜伙计都要喝一碗稀粥,纪念王相卿等创始人创业的艰辛。

  邓九刚说:“‘大盛魁’经营十分灵活,别的商号是我有什么顾客买什么,‘大盛魁’是你要什么我就卖什么,甚至还承办各种仪式,很像今天的私人订制。不但经营方式灵活,‘大盛魁’还是我国最早实行股份制的民营企业,以‘大盛魁’为代表的晋商管理模式十分先进,财东把经营权交给掌柜后,就不再干涉,所有经营活动及人事任免都由掌柜负责。‘大盛魁’最兴盛时拥有六七千人,经营范围遍及全国各地,万里茶道俄罗斯的茶叶都由‘大盛魁’这样的通司商号来经营。所谓通司就是能够从事翻译工作的商号。‘大盛魁’是万里茶道上华商的旗舰店。”

  “茶叶是万里茶道上最大宗的商品,以茶为媒、从封闭走向世界是万里茶道最大的历史价值。”自治区文物局一级调研员陈雅光说。

  万里茶道带来的商业繁荣极大地刺激了我国北方经济的发展,大批城镇在万里茶道的影响下萌生、发展、成型,如多伦诺尔、海拉尔、满洲里、定远营、包头、集宁、呼和浩特等等,茶路的繁荣使它们快速发展,成为功能齐全的商业城镇。

  城镇的发展带来了交往和交融。多伦诺尔的18条街巷里,商业店铺、手工业作坊、会馆、庙宇与民居错落有致。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春子说:“四面八方的人们聚居在一起,不同文化、不同生活习俗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民族文化的融合。可以说,万里茶道很好地体现了‘和合天下’的价值理念。”

  走向未来的世纪之路

  2012年6月,万里茶道沿线省区文物部门齐聚湖北赤壁,提出了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构想。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重要演讲,称赞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

  此次演讲有力推动了万里茶道申遗工作。

  2017年,中蒙俄三国达成申遗共识,正式开启三国申遗之路。

  2013年9月,第二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召开,来自中蒙俄三国和万里茶道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签署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和共同申遗倡议书,达成“万里茶道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共识。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风竹认为,万里茶道申遗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工程,国际上可以增加交流合作,对各省区来说是在打造“世界名片”,对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分有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多个国家响应,三国申遗的稳步推进,万里茶道正在以全新的、更高级的形式出现——中蒙俄经济走廊。

  内蒙古是万里茶道上唯一毗邻俄蒙的地区。今天,中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在内蒙古,中国唯一公铁空三位一体的沿边国际口岸在内蒙古,到2025年内蒙古口岸进出境货运量有望超过1亿吨。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位于核心枢纽地区的内蒙古,必将承担重要角色。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外贸进出口总值680.7亿元人民币,其中对蒙古国进出口170.2亿元,蒙古国是内蒙古最大贸易伙伴。“桥头堡”的价值进一步突显。

  全新的万里茶道不仅是经济走廊,更是人文交流之路。

  2020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蒙古国向我国赠送了3万只羊。3万只“暖羊羊”从二连浩特入境后,经检疫、屠宰、加工一路运送到湖北。同年12月,湖北省政府除了防疫物资外,将3万块赤壁青砖茶回赠蒙古国,“羊来茶往”成为了万里茶道上新的佳话。

  一片古老的“东方树叶”,随同各种商业贸易、人文交流,走过风光秀丽的南国水乡、山河壮美的中原腹地、气象雄浑的塞外大漠,万里跋涉至欧洲大陆,编织起万里茶道的传奇之旅。今天,这段传奇之旅正以前所未有的新姿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件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致电祝贺洛伦索当选连任安哥拉共和国总统
巧手“剪”出中秋味
习近平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 向英国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致唁电
喜开丰收镰
玉兔迎盛秋 禾熟作画来
“东方树叶”从内蒙古走向世界
王莉霞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我区各地喜迎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