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先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神东生态论坛”侧记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9月17日下午,参加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神东生态论坛”部分与会人员来到金秋时节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生态+光伏示范基地,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布尔台区域采煤沉陷区内光伏设备整齐有序排列,光伏板下草木花卉竞相开放,美不胜收。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永远是这里最亮丽的底色。

  曾几何时,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与毛乌素沙地过渡地带的神东矿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面对恶劣的原生环境和世界性治理难题,神东煤炭集团真抓实干,先行先试,通过不断创新与实践,取得了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布尔台区域采煤沉陷区,是神东矿区最大的集中连片采煤沉陷区。该区域采煤沉陷区先期通过6万亩生态综合示范项目和4万亩生态经济林+50万千瓦光伏的新型绿色矿山示范基地建设,充分示范了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科技、生态文化新模式,成为西部采煤沉陷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建设样板。

  “区域内植物达103种,植被盖度由11%提高至65%。在生态产业区实施光伏板下和板间按‘林光互补’和‘农光互补’模式种植饲料灌草,年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神东煤炭集团生态环境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强说,经过科学治理,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

  行走在神东先行示范区,该集团率先推动先行示范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的过程令人印象深刻。神东煤炭集团通过创新“五采五治”生态保护理念和“三期三圈”生态防治技术,突破了包括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全面构筑起黄河流域能源走廊的绿色生态屏障,走出了一条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协调治理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在布尔台煤矿“零碳”矿井水处理厂和煤矸石制砾石实验场,采用保水开采、煤矸置换等先进技术,大力推进地下水保护、煤矸石井下填充等项目,使水资源配置和利用模式得到充分优化。

  “神东布尔台煤矿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利用布尔台周边四座矿井产生的煤矸石为原料,大力发展煤矸石制砂、制砖、制石与陶粒及余热发电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煤矸石475万吨,余热利用后可产生约5亿度电,同时产生120万吨蒸汽。”布尔台煤矿行政办副主任王晓君说,煤矸石综合利用,解决了制约生产的“痛点”,呈现出海量处置、产品适销、吃干榨净、余热利用的绿色发展四大亮点。

  2021年8月,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后,实现了良好开局,在生态保护、水资源保护节约和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整合21项指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治理面积达113平方公里。投资16.7亿元实施的矿井水提标治理重大项目,将矿井水复用于生产、生活、生态治理。其水资源保护及综合利用水平全国领先。同时,开发出国内首套国产工业操作系统,率先实现井下5G全覆盖。

  神东煤炭集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为黄河流域内煤炭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了样板,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2020年,神东(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获得“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2021年,神东煤炭集团获得国家“母亲河奖”……截至目前,该集团共荣获有关生态治理的省部级以上奖项100多项。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一级巡视员张新玉说,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是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要总结提升“神东模式”,进而打造“神东模式”升级版,加快推进先行示范区创建落地见效。

  布尔台煤矿办公楼前的广场上,有关真抓实干的宣传标语非常引人注目。神东人正是用一个实实在在的“干”字,探索出一条煤炭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径。“我们将以统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生态安全与能源安全的关系,把践行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文章写在神东大地上。”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锡林郭勒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区域新闻
孙绍骋会见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
胡达古拉看望参加全区自由职业 代表人士培训班全体学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命名“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决定
内蒙古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
“内蒙古工匠学院”揭牌仪式 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举行
丰收在望
全区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94起
先行先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大型全媒体系列接力直播《命脉》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