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件礼物,让老人们的节日更幸福

  □本报记者  赵曦

  10月4日是重阳节,在乌海市乌达区的寿康颐老院,老人们在这里享受着幸福时光。他们聚在一起开展娱乐活动,保健护士、社工们把他们的餐饮、医疗保健等安排得妥妥当当。74岁的侯大爷说:“我觉得在这里生活比家里好啊!”

  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是民政部门的工作宗旨。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向广大老年朋友献上八件礼物,这是助力其晚年幸福生活的有力举措。

  这八件礼物是:“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解决了广大老年人最期盼的就餐和医疗卫生服务等问题;积极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组织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面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新建小区积极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结果即将公布,依据评定结果,自治区将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按其机构等级评定结果发放补贴;制定并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共涵盖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3种类型的19个具体服务项目,将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今年重阳节与国庆假期喜相逢,我区各地民政部门还通过开展纪念、慰问等活动,把尊老、敬老、助老落实在行动上。乌海市民政局主办了首届金婚庆典暨重阳节集体纪念活动,为现场老人们献上了一份特别的关爱;呼伦贝尔市民政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海拉尔百岁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

  据了解,我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487万人。目前,全区共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5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750个,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急等服务;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692所;共建有农村敬老院162所、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1609所、牧区老年公寓7所,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牧区老年人的现实养老服务需求。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不少老年人还积极发挥着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年人不能退出社会舞台,应该主动为家庭、为社会和国家作贡献!”呼和浩特市71岁的陈奶奶说。

  “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自治区民政厅养老处处长徐江花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巴彦淖尔:揭榜明责“领题” 紧盯项目“破题”
民生连着民心 民生就是责任
八件礼物,让老人们的节日更幸福
爱满重阳暖人间
庆丰收
强基固本 擎旗奋进
我区又增10家4A级21家3A级景区
张根九:少说多做 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