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诚担当勇挑新使命 奋楫扬帆阔步新征程

——我区二十大代表热议报告
  □本报记者  白丹

  张晓兵代表: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视野开阔,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聆听后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说。

  张晓兵代表表示,要结合兴安盟实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部署的五大任务,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重点做好“保护”“治理”和“转化”三篇文章,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

  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方面,坚决扛起新时代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加强军警地协同协作,确保边疆安全稳定。同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好民族工作,着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

  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方面,通过合作式开发、耦合式利用、灵活性改造等方式,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经济,与周边地区合作共同打造蒙东和东北地区风光氢储一体化产业基地。

  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全力抓好国家级畜牧业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壮大“两米”“两牛”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深化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做优做强“兴安盟”系列区域品牌产品。

  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方面,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加强与蒙古国在生态保护、跨境旅游等领域深入合作。同时与周边省市共同推动阿尔山至乔巴山跨境铁路项目,合力打造连接蒙古国、俄罗斯的东北陆海新通道,加快融入发展大循环。

  “我们还必须在转变发展方式和干部作风上多下功夫。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深做实‘五个大起底’行动,把节约集约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各方面。制定出台关爱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制度规定,让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全盟蔚然成风。”张晓兵代表说。

  代钦代表: 展现阿拉善担当  作出阿拉善贡献

  □本报记者  戴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代表、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谈了学习报告的感受和体会。

  代钦代表认为,报告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开创了党的创新理论新境界;全面总结伟大变革,激发了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清晰擘画宏伟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在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方面展现阿拉善担当,作出阿拉善贡献。”代钦代表表示。

  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阿拉善盟将坚决扛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把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矢志不渝守好边疆安全。阿拉善盟肩负着守卫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将认真做好强边固防、民族团结、兴边富民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巩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基地。阿拉善盟将抢抓国家在“三地一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机遇,围绕近期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远期建设亿千瓦级清洁能源大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做优做精优势特色产业。阿拉善盟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牧业产业化深度融合,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加快推进优势特色资源开发,努力增加更多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

  着力提高开放发展水平。阿拉善盟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为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出阿拉善贡献。

  代钦代表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结合阿拉善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志彧代表: 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一流大学

  □本报记者  潘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高屋建瓴,领航定向、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承载万千期盼、凝聚全党智慧、具有思想伟力、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能够亲历盛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系列论述,为教育赋予了新的使命、目标、任务,就是要在新领域新赛道中赛出好成绩,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打造重要一极。”刘志彧代表认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事业,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

  刘志彧代表表示,内蒙古大学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研究,第一任务来安排部署,第一要务来推动落实。要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融汇贯通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铸魂育人,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志彧代表说,内蒙古大学要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的大局中,加快“双一流”建设,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坚决守住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课程、科研、实践等环节进行科学设计和安排,切实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贯穿立德树人始终。

  扎根祖国边疆,胸怀“国之大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竞争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刘志彧代表表示。

  何雨春代表: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本报记者  章奎

  亲历盛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雨春心潮澎湃。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何雨春代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说,报告是宣言书、是动员令,必将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的豪情壮志和磅礴力量。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何雨春代表表示,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能源集团作为内蒙古唯一一家区属能源企业,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保障能源安全的要求,闻令而动,稳定煤电,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大煤矿开发建设力度,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心无旁骛抓发展,不断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何雨春代表说,内蒙古能源集团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是国企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蒙古能源集团将坚定不移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牢牢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活力,打造效益优良、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一流能源企业,努力以新手段、新动力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国有企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

  “自我革命需要刀刃向内。”何雨春代表说,内蒙古能源集团将建立市场化经营新体制新机制,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改革一切阻碍发展的陈规陋习、沉疴积弊。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何雨春代表郑重地说,内蒙古能源集团一定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当好排头兵。

  邓郁代表: 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

  □本报记者  郝佳丽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邓郁代表仍难掩激动。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突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这让她感触颇深。

  邓郁代表是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迎泽街道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12年来,她扎根社区,全心全意服务辖区居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悠悠万事,民生最重。多年来,她克服困难,尽心竭力解决社区棘手问题:清理了长期堆放的垃圾,整治了“小区菜市场”乱摆乱放现象,打造了“为老服务站”……她还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组织共建、大事共议、平安共管、文明共创、服务共享”的“一核五共”党建服务发展模式,为基层治理和社区发展蓄势赋能。

  如今,在南苑社区,太阳能路灯、智能监控设备、充电车棚等一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斜阳椅、夜光楼号牌、智能云广播等“微实事”项目有序开展,“长者生日会”“家有好邻”“携手青苗、与爱同行”等互助型“微服务”深得民心。社区开展的“微实事”“微服务”等项目,群众满意度达99%。

  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邓郁代表说,报告对新时代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这几日对报告的学习领会,方向更明了,干劲更足了。”她表示,要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学员、宣传员和践行者,带领同事从百姓身边“微小事”入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关心关切,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刘淑君代表: 把“健康种子”种进百姓心田

  □本报记者  安寅东

  “报告在阐述新时代10年取得的成就时提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我对此深有感触。”党的二十大代表、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科教科主任刘淑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展望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一线工作30多年,刘淑君代表见证了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锡林郭勒盟离北京很近,前些年群众遇到当地医院诊断不了的病,就把CT片送上开往首都的班车,由北京的亲友拿到医院去问诊。如今,CT片不再‘乘车’了,我们有了先进的数字化设备,化验结果与北京、上海等地56家医疗机构实现了互认。” 她说。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快捷的医疗服务,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启动空中救援服务,打造“农村半小时、牧区一小时救援圈”;建立了远程医疗中心,实现与北京、上海等地三甲医院专家在线远程医疗;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方面服务,打通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刘淑君代表列举的身边发生的变化,展现了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在医疗卫生领域取得的成绩。

  “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刘淑君代表连续多年坚持开展健康教育,带领团队举办近万次健康科普讲座,10余万人受益。

  在刘淑君代表看来,医疗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医院也要实现从服务患者向服务广大人民健康转变。2015年,她在医院内分泌科开设宣教课堂——“每日一讲”。7年后,“每日一讲”已经从内分泌科延伸到医院的各个科室;讲述人也从刘淑君代表一个人变成了全院党员和各科室的骨干医护人员。

  “回到基层后,我一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当好健康知识的‘摆渡人’,把‘健康种子’种进百姓心田。”刘淑君代表说。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袁永红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区二十大代表热议报告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热议
   第0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反响
   第0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联动
   第08版:鄂尔多斯
忠诚担当勇挑新使命 奋楫扬帆阔步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