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时代接续奋斗 信心满怀筑梦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我区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呼和浩特市:

  一往无前  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新成绩

  本报呼和浩特10月18日讯  (记者  郑学良)“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让我深感作为乡镇一线干部所肩负的使命多么神圣,我要以报告为引领,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北什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伊赫说道。

  北什轴乡共有3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近16000人。今年,全乡共种植玉米21.49万亩,种植水稻1130亩,给农民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25万余元。奶牛存栏17845头、肉牛存栏5161头、羊存栏29246只、生猪存栏9550口、养殖禽类47416羽等,农牧业生产均获得大丰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下一步,北什轴乡党委将紧紧围绕报告狠抓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防返贫的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抓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推动北什轴乡发展再上新台阶!”伊赫说。

  包头市:

  敢想敢为  做勇挑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

  本报包头10月18日电  (记者  宋阿男)“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顺应了人民的期盼,十分鼓舞人心。”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悦兴奋地说道。

  近年来,卜尔汉图镇坚持推动产业发展与打造美丽乡村相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了“农村美”与“农民富”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现在村路宽了,民居靓了,村貌新了,美丽的变化说也说不完。

  许悦说:“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一名奋斗在乡镇一线的青年党员干部,我感到脚下的动力更足,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同志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握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力棒’,进一步推动农牧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休闲农业和特色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富民增收,做足乡村人才‘引育留用’文章,切实提升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农村焕发出新风貌新气象,让全镇农民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通辽市:

  坚定信念  做大做强农畜产品品牌

  本报通辽10月18日电  (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李多仁)“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把库伦旗‘名优特’农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丰顺有机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海桂霞说,库伦旗每年种植荞麦10万亩以上,作为土生土长的库伦人,她们有责任和义务,推广“库伦荞麦”等“名优特”农畜产品品牌,助力农牧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2010年,海桂霞成立库伦镇丰顺有机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荞麦系列产品。2017年,合作社的农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注册认证了“包果实”商标。如今,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种植苦荞、甜荞1400余亩,依托石磨低温加工生产线,日产荞麦粉12吨,年销量1000吨,并研发制作了荞麦片、荞麦挂面等即食产品,多元化的产品延伸了荞麦产业链。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合作社辐射带动作用,带领更多乡亲们做大做强库伦荞面、小米、牛肉干、苦荞茶等‘名优特’品牌,打响库伦农业品牌,带富更多农牧民!”海桂霞说。

  呼伦贝尔市:

  立场坚定  把民族团结时刻牢记在心

  本报呼伦贝尔10月18日电  (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郑明  李金梅)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各族干部群众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纷纷表示,10年来亲身经历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今后将把民族团结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尼尔基镇索日都勒社区党委副书记孟杰说:“报告提到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社区干部,我们将努力提高社区建设水平,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旗税务局工作人员郝淑梅表示,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基层税务青年,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工作上用心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好服务,展示好税务青年先锋的新风采,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兴安盟:

  实干笃行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本报兴安10月18日电  (记者  高敏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们干劲十足,今后只要大家一心一意跟党走,美好生活就在眼前。”兴安盟广大农村牧区干部群众认真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听完这句话,乌兰浩特市城郊办事处园丁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杰内心澎湃,感触颇多。“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今后我们将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拓展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主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社区工作实处。”杨杰说。

  突泉县永安镇四家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明亮任职以来,按照庭院经济和养殖业结合的思路,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牛产业,托起了百姓的“致富梦”。“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会肩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带领四家子村村民发展好主导产业,带动百姓继续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书写助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李明亮信心满满地说。

  赤峰市:

  前景可期  守护好林场这方碧绿

  本报赤峰10月18日电  (记者  王塔娜)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赤峰市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听后感到无比振奋、深受鼓舞!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让我们林业人更加坚定了做好林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认真履职,守护好林地,借绿色之势兴绿色旅游、绿色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副厂长柴树岭说道。

  马鞍山林场始建于1962年,是以管护为主的生态经营型林场。作为林二代,柴树岭每天早上7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除了吃饭,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林区巡护。柴树岭表示:“我不能让上一代辛辛苦苦种下的树在我们这代丢了。报告总结过去十年成就时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马鞍山林场也在一代又一代林场人的辛苦付出下有了成果,天然林面积达到4.2万亩,人工林面积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8.86%,被评为‘全国最佳林场’。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世世代代干下去,定要守护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锡林郭勒盟:

  凝心聚力  让农村牧区绿起来富起来

  本报锡林郭勒10月18日电  (记者  巴依斯古楞)金秋时节,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廷·巴特尔的家乡——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的草场上,膘肥体壮的牛群在草场上悠闲地散步,茂密的牧草在秋风中传递着这片草原丰收的气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嘎查党员和牧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始了讨论。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现代化牧区、推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上。”在嘎查党支部书记、委员会主任特木尔呼的主持下,学习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

  “近十年来,我们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牧民们收入水平和居住环境得到巨大改善。聆听总书记作的报告后,我们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更加充满信心、豪情满怀。”特木尔呼说,今后嘎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沿着让农牧业绿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农村牧区美起来的方向,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全面提升嘎查人居环境,保护好草原生态,促进牧业高质高效、牧区宜居宜业、牧民富裕富足,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乌兰察布市:

  矢志不渝  以赤子之心书写为民之志

  本报乌兰察布10月18日电  (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连日来,乌兰察布市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有感悟。

  察哈尔右翼前旗塞上活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利是一名返乡创业退役军人。他返乡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察哈尔右翼前旗塞上活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通过种植雪菊、马铃薯、胡萝卜、红谷小米、贝贝南瓜等农作物,打造绿色、生态、健康的本土品牌,让1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杨利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描绘了一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充满着大国自信,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要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打造出更多的绿色生态特色农副产品,以创新发展引领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根乌兰察布沃土,以赤子之心书写为民之志,为乡村振兴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鄂尔多斯市:

  目标明晰  从报告中汲取力量

  本报鄂尔多斯10月18日电  (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栗晗)连日来,从党政机关到工厂企业,从学校军营到街道社区,从城市集镇到乡村牧野,鄂尔多斯大地处处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氛围。

  在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查汗敖包嘎查,党员干部和农牧民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后,该嘎查返乡创业大学生何丽萍说:“今年是我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第10个年头。报告中有很多新的提法和举措都是围绕着‘三农’、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阐述的,这些内容将指导我今后的工作方向。我打算继续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把我们的牧家乐搞起来,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更应该以‘公仆心’守好‘民心’,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优势,切实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推进乡村振兴,在平凡的岗位中砥砺奋进。”东胜区财政局派驻泊江海子镇城梁村驻村第一书记邓瑞清有感而发。

  在乌审旗神水台村全市最美庭院户李爱莲家中,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村民邓景琴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她此刻的感受:“总书记说的话让我们农牧民信心倍增,以后我们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也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巴彦淖尔市:

  认真履职  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巴彦淖尔10月18日电  (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人大代表之家,干部群众集聚一堂,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受着团结奋进的时代脉动。

  胜丰镇新丰村村民张美珍激动地说:“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绩,我感同身受。这几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住的乡村变美了,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党的二十大召开,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念,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巴彦高勒嘎查牧民毕力格一家穿着盛装,与邻居们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满怀喜悦地观看开幕盛况,并仔细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大家感慨现在的生活,憧憬着未来,满怀信心。为了方便养殖,2016年,毕力格一家搬到巴彦高勒嘎查养殖基地居住,为了提高经济效益,顺应市场,引进了西门塔尔牛,收入逐年增长,每年纯收入近15万元,如今,家里水、电、网、暖样样俱全,居住条件、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党的二十大召开,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毕力格感慨地说。

  乌海市:

  担当作为  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

  本报乌海10月18日电  (记者  郝飚)乌海市乌达区新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得超兴奋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全力贯彻落实好。”

  杨得超告诉记者,新达街道现辖4个社区,有近4万人,是乌达区人口最多、居住密度最大的街道。居民多为矿区、农区、库区搬迁安置户,生活习惯不同、利益诉求多样、矛盾纠纷易发。近年来,为了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新达街道摸索出“访、商、办、督、公、评”闭环工作模式,让居民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发声发力,亲身感知变化,当好主人翁。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秉持时不我待、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以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为切入点,聚焦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落细做实,让辖区居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人民带来的各项民生红利。”杨得超说。

  阿拉善盟:

  共谋发展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本报阿拉善10月18日电  (记者  刘宏章)“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听后深受鼓舞,近年来,我们嘎查依托得天独厚的城边村优势和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大漠人家农家乐和旅游观光村项目,使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餐饮、住宿为主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嘎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额肯呼都格嘎查党支部书记吴民瑞说。

  近年来,额肯呼都格嘎查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改造建成临街徽派风格四合院48户,建成新村别墅28幢55户,对嘎查主要街道以及公共场地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嘎查总绿化面积达到220亩。如今,嘎查已建成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收入双提升,家家户户都走上了富裕路。

  “作为基层嘎查书记,下一步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大做强嘎查休闲旅游产业品牌,在旅游服务业的带动下,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进一步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嘎查农牧民增收渠道,让农牧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吴民瑞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我区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热议
   第0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反响
   第0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联动
   第08版:鄂尔多斯
不负时代接续奋斗 信心满怀筑梦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