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在线

  国际一流高标准奶牛 繁育技术体系平台建成

  本报10月24日讯  (记者  风启)近日,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五良太乡波波代村实施的国家乳业创新中心奶牛核心育种场与国家胚胎工程中心基础设施工程已全部完工。该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总投资2.5亿元,目前1918头荷斯坦奶牛投放入栏。

  国家乳业创新中心奶牛核心育种场与国家胚胎工程中心占地总面积约1500亩,主要建有生活区、生产区、饲料区、环保区、实验区等。

  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高标准奶牛繁育技术体系和平台,集成全球领先的活体采卵——体外受精技术产业化、全基因组检测、性控技术、高产奶牛胚胎产业化生产、移植及克隆技术为核心的一体产业示范应用,年培育顶级乳用种公牛500头以上、年产奶量14吨以上的胚胎牛2万-3万头,建成国际一流高标准奶牛繁育技术体系平台,可实现年产原料奶2.4万吨,年产值达1.1亿元,生产商用高产奶牛胚胎5万枚,年产值达1.5亿元。

  哺乳动物发育多组学在线分析云平台EmAtlas问世

  本报10月24日讯  (记者  及庆玲)内蒙古大学教授左永春科研团队在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该科研团队利用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方法创建完成了哺乳动物早期发育的多组学资源库与分析云平台EmAtlas。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的支持。

  科研团队基于Nextflow的并行多组学自动化分析管理系统,完成了基于12种前沿测序技术产生的821个数据集,涉及人、小鼠等物种的9113个样本的生物信息学挖掘。

  随后,将这些数据根据植入前胚胎、胎儿、新生儿的时空发育顺序进行归档整理,共涉及65个不同发育时间点的组织类型和116种细胞类型。

  此外,23个权威功能知识库的发育相关注释也被人工审编并整合到该数据库。最终,构建完成了包含64TB的组学数据和信息注释的资源库,开发了哺乳动物发育多组学在线分析云平台EmAtlas。

  该云平台可以实现从发育的两个尺度(时序、空间),以及从宏观到微观的五个维度(组织、细胞、基因组、基因、蛋白质)解析哺乳动物早期发育进程,为发育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临床医师提供有力的分析手段,并为人类遗传疾病、干细胞医疗、辅助生殖和家畜繁育等问题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据悉,随着用户的积极反馈,EmAtlas将新增更全面的数据资源和分析工具。

  重金属危险废弃物

  污染处理有了新材料

  本报10月24日讯  (记者  及庆玲)内蒙古农业大学沙生灌木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的张小涛教授课题组在生物质吸附材料及危险废弃物吸附剂高值化转化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科研团队利用速生材杨木为原料,采用自上而下的改性方法,设计了一种易于回收并对重金属Zn (II)有高吸附容量(400 mg/L,297.03 mg/g)的块状吸附材料氨基化木材气凝胶(AWA)。

  同时,科研团队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危险废弃物吸附剂的高值化转化利用策略,即采用原位化学沉积法将吸附在AWA表面上的Zn (II)原位转化为ZnO/ZnS异质结光催化剂(ZnO/ZnS@AWA),并将其进一步用于光催化降解偶氮染料刚果红。AWA表面的吸附中心(-OH、-COOH、-NH2)保证了ZnO/ZnS能够均匀地覆盖在AWA表面,具有较强的界面结合强度。通过吸附和光催化的协同降解机理,成功实现了ZnO/ZnS@AWA对刚果红(40 mg/L,98.84%)的光催化降解。

  这项工作提出了木基块状吸附材料新的制备方案,可用于治理重金属对水资源环境的污染,同时创造性地开发了一种危险废弃物吸附剂的高值化转化利用技术,为解决重金属危险废弃物吸附剂的二次污染问题提供了新途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攥紧中国种子 端稳中国饭碗~~~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经济周看
   第09版:法治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内蒙古航天育种结硕果
科技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