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 坚持“动态清零”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彭韵佳

  当前,我国仍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近日全国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省会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目前,新疆、内蒙古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河南局部暴发疫情正在逐步趋稳,其他省份的疫情多点散发,全国疫情总体可控。”胡翔表示。

  据介绍,当前我国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

  胡翔表示,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实践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根据病毒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督促各地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近期,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的现象有所抬头。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介绍,根据群众反映,违反“九不准”规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

  此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时还存在隔离场所收费,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等情况。

  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群众的投诉工作,每日及时转办、督办地方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必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妥佳说。

  当前疫情防控策略仍然有效

  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研究显示,新的变异株传染性更强,导致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当前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是否仍然有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我国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运用得当,能够有效控制新冠变异株的传播和疫情暴发。目前采取的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卫生、社交距离等,对控制病毒传播、预防感染还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新冠病毒感染后可诱发一系列基础病的加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不能忽视。”王贵强说,目前已经有了抗新冠病毒药,所以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要积极,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更要早期进行干预,避免病情恶化。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创开放繁荣美好未来
~~~——十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雄安图景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潮涌海阔再扬帆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相约武汉共赏湿地之美
白洋淀新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 坚持“动态清零”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