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事小情都要操心的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薛来

  初见樊瑞兵时,他正开着三轮车帮助村民郝润小碾黄豆。“樊书记为人热情,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操心,干农活还是一把好手呢!”郝润小竖起大拇指说道。“我也是农村人,这活儿从小就干,熟得很。”樊瑞兵笑着附和。

  樊瑞兵是呼和浩特日报社的一名普通干部,2021年9月,他被派驻到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五良太乡康圣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康圣庄村下辖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96户213人。村里的耕地都是旱地,村民常年以种植玉米、谷子等耐旱作物为主,亩产虽然不高,但是质量上乘,小商贩经常到村里收购农作物。“东西是卖了,可是卖不上好价钱!”许多村民摇着头一致感慨。

  “我和村‘两委’走遍了8个自然村,发现每个村都存在农产品销售难题,我们就为村民开展了消费帮扶活动。”樊瑞兵告诉记者,他们把村民的农副产品运到县里加工后,再拉到市里售卖。在他的工作笔记中,详细记录着村民的每笔收入:帮助武三仁销售谷子、猪、羊,收入8600元;为吕占宽销售谷子,收入1.2万元;为张宝才销售5只羊,收入1万余元……“自己卖这些牲口的话,根本卖不了4000元,二道贩子们压价可狠呢!”村民郝存良感慨不已,“在樊书记的帮助下,这些牲口卖上了好价钱,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家庭负担。”原来,樊瑞兵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监测户郝存良患有小脑萎缩病,隔三差五就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家里的农活、家务活全靠爱人一个人操持,家里养的牲畜没人照料,想卖掉它们却没有门路。于是,樊瑞兵联系了相关单位,将郝存良养的牲畜全部收购。

  “消费帮扶让村民的农副产品卖上了好价钱,所以我们打算成立合作社,打造自己的品牌,目前,消费帮扶示范中心正在逐步建设中。”樊瑞兵介绍。

  康圣庄村最初的人居环境让樊瑞兵记忆犹新。“刚进村的时候差点迷路,”樊瑞兵笑着说,“村口没有指示牌,村与村之间也没有界碑。”于是他联系包联单位投资3.5万元,对8个自然村的村名路牌进行建设。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为村里硬化村道6公里。还利用驻村工作队经费,将早年的一个坝堰进行修缮,杜绝了雨天时淤泥淹没道路的窘境。

  樊瑞兵特别重视教育和健康问题,他联系企业对全村20名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帮扶直到大学毕业,联系云南白药呼和浩特市代理商为村民发放价值1.5万元的常用药。一年多来,他围绕乡村振兴“一宣六帮”工作要求,真蹲实驻、狠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驻村干部的风采和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6版:理论特刊
   第07版:包头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驼铃声声起 致富门路开
培育优质种薯
大事小情都要操心的第一书记
〖速读〗
土地存“银行” 农民喜分红
给奶业装上良种“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