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小服务法”连通百姓心

  □本报记者  李新军

  居民的困难就是“哨声”。近日,海拉尔区健康街道办事处贝尔松韵小区28号楼排烟不畅,饱受厨房油烟之苦的居民开始相互抱怨。这件“小事儿”惊动了松山社区的网格员,由社区协调住建局、小区物业一同前往居民家找出问题原因,从顶层烟道向下疏通,大家齐心协力彻底解决了油烟困扰。

  畅通的是烟道,满意的是人心。海拉尔区健康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凌燕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事处通过排查‘小隐患’、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净化‘小环境’等‘五小服务法’化解群众身边的‘微矛盾’,连通单元、楼宇和小区,连通百姓的心。”

  11月的海拉尔,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14年的老小区百合家园的部分热力管道又坏了。“居民供暖问题就是眼下最大的事儿!”凌燕亲自挂帅,马不停蹄向住建局申请走绿色通道、召开四方会议。小区居民代表提出的建议被住建局和物业采纳,社区网格员迅速落实,通过入户、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在两天内完成与居民的沟通和签字,三天内走完一系列程序。目前,各方达成共识,顺利修好小区热力管道。

  “现在屋子里很暖和,住得安心呀!”小区居民张女士对街道的服务非常满意。

  “从小处着手,把‘民’字写大,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党工委书记凌燕常把“群众事无小事儿”挂在嘴边。

  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健康街道精心摸排,以400人为标准,将所辖81个小区、1679个单元划分为85个网格,由网格员担任“微管家”,大事小情跟踪负责、沟通反馈,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发现”转变,及时化解群众烦心事和堵心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区居民王柏坤肢体残疾,一直和老父亲一起生活,是社区的低保家庭。今年老父亲病逝后,社区干部王艳华多次走访,了解到他没有法定抚养赡养人,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相关手续,让王柏坤享受到民政“三无”帮扶政策。这几天,王艳华又多次上门帮助解决困难。

  在走访丰泽西苑的低保户律小军时,王艳华了解到律小军家中两人均为重度残疾,她立即联系残联,申请无障碍改造项目,马桶、扶手、热水器、电子门铃等无障碍设施极大地便利了律小军和其家人的生活。她还为他们申报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轮椅和拐杖,为律小军的孩子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政策。

  “街道的帮助不只解决了我家生活上的困难,更让我们一家人活得有尊严!”律小军说。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为居民排忧解难自然而然地就化解了矛盾纠纷。”社区干部杨海洮管辖400多户1000多人。今年10月疫情来袭时,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如何消除居民的焦虑情绪,又能让居民生活有保障?杨海洮觉着自己一定要把事儿往前想一想,服务做得再细一点。在小区静默的半个多月里,他干脆直接住到了物业办公室,带领志愿者团队每天运送物资、清运垃圾、为居民采买物品和就医转运,每天只能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上几个小时。小区解封后,一面烫着金边的锦旗表达了网格内400户居民对杨海洮的感谢和赞许。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绣花功夫干好每一件为民的实事。”健康街道办事处每个人都是群众的贴心人。

  面对居民不同类型的问题和诉求,健康街道成立城市精细化管理联合执法队,综合运用法律、疏导、人情、政策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矛盾调处,灵活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区治理“一张网”。今年1-10月份,健康街道办事处累计开展社区网格员及辖区居民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0余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6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2022年,健康街道办事处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

  【记者手记】

  健康街道办事处有81个小区、1679个单元,基层治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办事处将辖区划分为85个网格,由网格员担任“微管家”,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发现”转变,及时化解群众烦心事和堵心事。通过收集矛盾纠纷、快速响应居民诉求,有效处理“疑难杂症”,探索出“五小服务法”模式,着力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健康街道做到居民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居民矛盾的化解中,充分调动各部门、下沉党员、志愿者、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和身边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点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末端组织,社区管的就是鸡毛蒜皮这样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如果化解不及时、调解不到位,就会变成大纠纷、大麻烦。健康街道办事处坚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8版:通辽
习近平就印尼遭受地震灾害 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 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
“五小服务法”连通百姓心
深耕国际市场见成效
聚焦五大任务 落实落细林草责任
以禾示种,让选种更精准
全区已缴回沉淀资金62.4亿元
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