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发展新优势

东方晶硅新材料项目一期1号线开始试生产。邵南 摄 内蒙古创源合金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项目现场。张启民 摄
龙马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施工现场。邵南 摄
正在建设中的镍基新材料产业园。王阳 摄
康乃尔项目嫁接成功后,施工人员对生产线开展消除安全隐患作业。白敖敏 摄
霍林郭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角。美丽 摄
  □郭洪申 邵南

  时光如梭,季节更替,转眼已是2022年冬季。沐浴着党的二十大的光辉,通辽市在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激扬鼓点中,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发展新优势。

  乘势而上后劲足 项目建设加速度

  10月31日至11月2日,11月9日至11月11日,通辽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秋冬季拉练检查现场会举行,观摩检查团先后深入全市9个旗县市区,就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检查,通过看现场、晒项目,找差距、比实绩,激发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干事创业热情和项目建设激情,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这次拉练检查,是今年5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督导检查现场会以来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拉练检查,目的是整体评估2021年9月25日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以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梳理经验、查找不足,探索进一步改善和加强这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观摩检查团走进全市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到了通辽各地火热的建设场面和蓬勃的发展势头,全市重点项目开足马力,抢抓时间快速推进建设。

  在科尔沁区龙马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或建设厂房,或在厂房里安装设备。这个项目总投资231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2000台整机、2000台减速机、3000台电机及3000台套全产业链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615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拉动就业近万人。

  11月份的霍林郭勒市,已是天寒地冻,但依旧处处回响着项目建设的动人旋律。汰淅1.5万吨高铝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亚欧年产8万吨光伏铝组件材料项目、联晟80万吨电池箔及配套坯料项目、靖帆年产9万吨铝板基深加工新材料项目等一众铝后精深加工项目正在抢抓工期,马不停蹄地建设。

  在奈曼旗经安129万吨不锈钢、轧钢酸洗项目建设现场,规模巨大的工地蔚为壮观。该项目由河北毕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自治区重点项目,也是通辽市“五大产业集群”之一的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核心项目之一,位于奈曼工业园区A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80亿元,占地面积9000亩。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建设项目540个,总投资16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539个,开复工率99%。全市190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12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10月底完成投资296亿元,完成投资率92.5%。全市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结519个,办结率96%。

  提升产业竞争力 转型步伐更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通辽市深刻反思过去在发展模式上存在的问题,坚决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告别粗放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与核心竞争力。

  坚持“链”式思维,以“链”强基、以“链”蓄能,注重产业链招商破解投资难题,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集中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绿色农畜产品、玉米生物科技、铝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科尔沁、霍林郭勒、奈曼、开鲁等重点工业园区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几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重点园区加速向千亿级迈进。

  立足丰富的风、光资源,通辽市充分把握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总投资137.5亿元的“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营,总规模千万千瓦级的风光储氢氨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加快建设绿电就地消纳示范基地,把通辽市优越的绿电应用场景以及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的优势用足用好,着力构建具有通辽市特色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近年来,通辽市以超低能耗、超低排放为目标,以铝精深加工和绿色镍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为重点,结合产业绿色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和新要求,推动铝精深加工和镍基新材料产业的绿电替代、高端延伸,实现了关键环节的升级突破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构建了“南钢北铝”的工业产业布局。未来的通辽市,将继续推动铝精深加工和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优化环境提效能 踔厉奋发启新程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只有如此,才能确保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通辽市具体实践中。

  全市开展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全面调整干部状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以1个总体方案为统领、以10个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以7个机制为保障,出台“1+10+7”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转变“甲方思维”,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下,让项目落得快发展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发展的沃土。通辽市深切感受到转换发展动能的紧迫性,坚定不移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出台了《关于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功创建通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18个。同时,坚持全链条强化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制定出台了80条人才政策,修订人才引进办法,不断推进“科尔沁英才”品牌建设,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快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只有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通辽市在自治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中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以此为重点,该市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2022年集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行动,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一网办”“一次办”“帮您办”成为常态。制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26条专项措施,优化“项目管家”服务机制,2022年上半年新签约、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分别增长339%、264.7%,到位资金同比翻一番。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谱写新篇。展望未来,通辽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力回音,以发展的累累硕果,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