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本报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通讯员  李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社区有“五老”,关怀少不了。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塞上社区注重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独特优势,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创建“一老带一小”党建志愿服务品牌。让“五老”志愿者们发挥余热,融入基层社区治理,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让“夕阳红”成为最温暖的“志愿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几年,我们村子里,不论是环境还是交通都发生了大变化。农牧民的生活也是越过越红火,我们要倍加珍惜,争当发展参与者、家乡建设人。”在塞上社区的活动室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党员周杰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家乡发展新变化。

  塞上社区作为一个城乡结合社区,辖区内有许多在外打工或是从事农牧生产的年轻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一老带一小”党建志愿服务活动中,“五老”志愿者们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通过与群众一起“拉家常”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理论讲得通俗易懂、家喻户晓。

  “做调解工作的时候,首先要笑脸相迎,我们是为群众服务的,一定要耐心、细心。”在塞上社区的五老工作室里,老干部燕文忠正在向社区网格员们传授他几十年来的矛盾化解经验。今年69岁的燕文忠在退休前是一名“老公安”,一直是同事和居民心中的热心人。因为平易近人、公道正派、待人热情诚恳,大家有啥不顺心的事,都爱找他说,他也乐于开导、热心化解。自从退休后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不管是社区还是镇里有矛盾纠纷,燕文忠都是随叫随到帮助调解。“有燕叔这样的前辈做榜样,我们这些年轻人更应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塞上社区网格员乌日汗说道。

  据了解,塞上社区发起“一老带一小”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后,先后吸引了36名“五老”人员的积极参与。“现在志愿服务逐步拓展了青年创业帮扶、矛盾调解、普法宣传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等项目,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塞上社区党支部书记敖婷奇介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五老”志愿者们不忘初心,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工作,是社区的“好管家”;乐善好学,是新时代的“银发先锋”。2020年至今,“一老带一小”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中小学生课外辅导1000余人次,帮扶实现创业就业200余人次,开展公益普法和法律援助500余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20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经济周看
   第09版:法治
   第10版:先锋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宣讲团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和旅游厅宣讲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全区12条重点产业链企业贷款余额达1500亿元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会谈
包头市上缴沉淀资金5.15亿元
鄂尔多斯市煤炭产量销量实现双增长
前三季度我区编制完成6647个村庄规划
打通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最后一米”
乌兰察布市实现肉羊自有品种零突破
精准防控精细化管理
神舟十五号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