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80.1亿斤!内蒙古迎来第十九个丰收年

  本报12月12日讯  (记者  韩雪茹)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22年我区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780.1亿斤,比上年增加12亿斤,总产量居全国第六位,实现粮食产量“十九连丰”。

  据了解,我区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750亿斤以上。今年粮食产量增幅1.6%,增量占全国16.2%,居全国第三位。粮食作物平均单产达到748.1斤/亩,较上年增加4.3斤/亩。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427.7万亩,较上年增加101.2万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1833.1万亩,较上年增加493.3万亩,增幅达36.8%,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内蒙古的任务。

  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决扛起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自治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与各盟市行署政府签订粮食生产责任书,自治区农牧厅下达了2022年各盟市粮食大豆生产目标,高标准、高要求分解粮食播种面积和大豆播种面积任务,实现了粮播面积增加、大豆面积增加、粮食单产增长、粮食总产增加,迎来第十九个丰收年。

  与此同时,我区及时下拨政策补贴,分解下达国家耕地地力保护、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耕地轮作、农机购置与应用、种粮农民一次性等政策性补贴198.35亿元,释放国家“重农抓粮”政策信号。还创新调整惠农补贴,提高大豆补贴标准,降低玉米补贴标准,支持各地将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差额扩大至200元以上,缩小大豆与玉米的收益差。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试点,探索将2000万亩耕地地膜离田作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条件,推动地膜回收。

  此外,我区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工程。今年,完成4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89万亩,有效支撑粮食产能500亿斤。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黑土地保护利用和耕地轮作,带动全区耕地地力稳步提升。建设60个看禾选种平台,优选出适宜不同地区种植的14种主要粮油作物177个良种。目前,全区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其中马铃薯、大豆和玉米良繁基地面积均居全国前列,带动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今年,全区积极开展高产示范,分作物设立推广和科研“双首席”,全程跟进、全覆盖培训,推动65个旗县的130个万亩、690个千亩、240个百亩示范区建设,示范总面积达到203万亩,示范区创造了东北万亩玉米、北方百亩油菜、内蒙古旱地大豆、水稻单产新纪录。还新建17个病虫害自动监测点和13个鼠害监测点,实现全区产粮大县和鼠疫发生中高风险区域自动监测全覆盖。及时采购应急防控药剂,购置防控设备,发布病虫情报1160期,做到了早预警早防治,全年未发生大规模病虫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
习近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 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工作纪实
~~~
~~~
~~~本报评论员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出彩
开启中国同阿拉伯世界关系新时代
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伙伴握手的时刻
盛世修典 赓续文脉 再铸辉煌
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我区明确路线图推出时间表
780.1亿斤!内蒙古迎来第十九个丰收年
要不折不扣坚决完成五大任务
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