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面点经

  我区出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康丽娜)为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发布(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聚焦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提出了11个方面24条政策,包括加快5G网络建设、支持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支持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支持农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政府数字化技术应用、支持数字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小规模纳税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若干政策》提出,支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对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奖补。鼓励企业利用5G、高分北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教育、医疗康养、文化旅游、交通设施、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文化创意、金融消费等服务领域开展数字技术融合应用。

  内蒙古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高慧)为充分激发文化贸易发展潜能,近日自治区商务厅等25个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围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文化贸易主体、培育文化贸易新增长点、建设文化出口重点平台、加强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21项具体任务举措,旨在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建立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目标的制度框架。

  近年来,内蒙古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优质海外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区内市场,自治区影视剧、图书等领域出口迅速发展,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多种蒙汉文图书远销俄罗斯、德国、日本、美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我区文化贸易发展仍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各盟市落实落细《实施意见》,确保各项举措见行见效,推动我区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道335线棍海段进入试运营阶段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高慧)近日,335国道棍海段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采用“现场核验+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对335国道棍呼都格(包巴界)至海流图段公路工程进行验收,各项检测指标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该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该段公路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

  国道335线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的重要路段,呈东西走向,途经河北、内蒙古、新疆3省区,全长约3700公里,其中巴彦淖尔市境内全长551公里,投资估算46.58亿元。国道335线棍呼都格(包巴界)至海流图段是整体工程的一部分,该项目起点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与包头市达茂旗交界处棍呼都格,与包头段335国道顺接,终点止于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南,项目公路设计等级为二级标准,路线全长81.746公里。

  该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对于完善国家和自治区干线公路网络,提升边境地区公路通行能力,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支持自治区实施向北开放战略,均具有重要意义

  2台燃煤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杨帆)自治区国资委最新消息:近日,内蒙古电科院顺利完成京海电厂1号、2号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验收。这标志着,内蒙古电网灵活性改造后的2台燃煤机组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电网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可以在保证发电设备安全和保证涉网性能、确保机组环保要求合格的条件下,通过对机组设备改造或新建其他辅助设备,增加机组电力调节能力,增加电网消纳新能源空间。在此过程中,电科院相关工作人员提前制定试验方案,统筹各部门骨干力量,对京海电厂2台燃煤机组灵活性运行能力进行现场验收,实现了新能源如期并网,短短3天完成2台机组的16项涉网性能试验验收。

  据悉,内蒙古电网直调机组(省区层面直接调度的机组)中,自治区能源局已批复灵活性改造机组82台,总装机容量3010万千瓦。机组全部改造完成后,可新增650万千瓦的电力调节能力,相当于新增5个1200兆瓦等级的抽水蓄能电站调节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经济周看
◎数阅经济
八面点经
内蒙古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提档加速
稳产保供
奏响新能源建设“大干快上”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