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十年内蒙古文艺评论发展观察

  ◎策· 杰尔嘎拉

  在新时代十年中,内蒙古文艺评论界对紧跟时代新走势、反映人民新生活的各类文艺作品给予了及时的论评与推介,发挥了褒贬甄别、激浊扬清的积极功能,文艺评论应有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逐步增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

  十年来,内蒙古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将民族团结主题作为引领“培根铸魂”工程的重要内容,组织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等各文艺门类教育培训活动,累计线上线下培训文艺工作者5万人次。组织开展了以“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为主题的文学创作、书法篆刻展、美术作品展等34项具体活动,在内蒙古文艺界树立起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鲜明导向。

  十年来,内蒙古文艺评论界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展开多层次的学习讨论,不少文艺工作者发表了学习体会文章。其中冀晓青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进自治区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尚贵荣的《文艺评论:走在前头站在高处》、宋生贵的《坚定文化自信,倾心张扬人民的价值理想》、赵海忠的《在学懂学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方面下功夫》等学习体会文章专著,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抒怀建言,就文艺诸多问题进行深度阐释。新时代十年,内蒙古文艺评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推动内蒙古特色文艺批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强化文艺评论阵地建设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像春风一样吹绿了内蒙古草原,内蒙古迎来了文艺发展的亮丽春天。我区文艺理论评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崭新景象,出版了一批质量较高的文艺理论研究专著、文艺评论集。据不完全统计,新时代十年来,全区共出版蒙汉文文艺理论专著、文艺评论集几百部,发表文艺理论与评论文章几千篇。其数量之丰硕,印证了评论队伍的壮大,同时也体现了广大文艺评论者的工作热情。在如此丰硕的作品中,不乏在自治区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优秀成果。此间,荣获全国文艺评论奖、全国蒙古文学“朵日纳”奖、自治区“索龙嘎“奖、“萨日纳“奖、“五个一工程“奖、内蒙古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等各级各类奖励上百项,有的作品被《新华文摘》《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刊载。这些文艺研究的前沿成果,集中反映了自治区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评论的最新水平。

  文艺评论是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的重要杠杆。新时代十年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文联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文艺评论工作,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活动,极大地提升了自治区文艺评论的水平。创办了文艺理论评论刊物《草原·文艺论坛》,为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评论成果发表提供了园地,该刊开设的“艺文时评”“口述与访谈”“佳作集评”等栏目推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继续办好文艺理论评论刊物《金钥匙》,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开辟了专题栏目26期。《内蒙古日报》文艺评论版,为内蒙古文艺评论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内蒙古日报》文艺评论版有针对性地推出文艺评论作品,为内蒙古文艺评论搭建了优势平台。内蒙古文艺理论评论界还持续对内蒙古文学艺术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通过举办全区文艺评论研修班、文研班,培训了一大批文艺评论工作者,加强了文艺评论队伍建设。连续三次组织自治区文艺评论作品参评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多部(篇)作品获奖,内蒙古文联获得优秀组织奖。内蒙古文联入选全国首批22个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为进一步提升评论工作水平有力地拓展了阵地,延展了平台。

  培育多层次人才梯队

  十年来,内蒙古的文艺理论研究成果与评论人才数量增多、层次提升、结构趋优。内蒙古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以来,特别注重吸纳人才与汇聚团队,到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近500人,形成了一个“年轻”的大协会。会员中有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步入文坛的老评论家,有改革开放后倾情文艺的中年理论家与评论家,有跨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初露才华的青年才俊。有的在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中颇有建树,有的在音乐舞蹈戏剧美术视影等艺术门类的研究与评论方面有所作为。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一大批文艺学、艺术学博士、硕士加人了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评论队伍中,成为很有潜力的有生力量。应该说,这个队伍,在过去,为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后也必然会为推动自治区的文艺事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治区文艺评论作者张锦贻、巴·格日勒图、刘成、刘文斌、苏优格、李悦等,虽已高龄,但精力充沛,仍活跃在新时代文艺评论界,写作热情不减当年。自治区较有影响力的评论作者宋生贵、包斯钦、哈达奇刚、高明霞、李树榕、郭培筠等,他们是全区文艺评论战线的中坚力量,他们尊重传统而有所扬弃,在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上确立自己的评论方向。

  近年来,自治区涌现出一大批文学博士、硕士评论作者,满全、海日寒、乌日斯嘎拉等才华横溢的文学博士、硕士的加入,给自治区文艺评论界带来了新鲜的气息,大大提升了自治区文艺评论的力量与朝气。

  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引的方向,全力推进新时代内蒙古文艺评论持续繁荣发展,续写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额尔古纳河右岸》评析
~~~——中国画长卷《万里绿色长城图》观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新时代十年内蒙古文艺评论发展观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学叙事
阅不尽的时代风情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