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州万里同怀抱

  春节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盛大节日。凡有中国人生息聚居的地方,无论天涯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都将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隆重欢庆,共同祝愿祖国更美好!

  据记载,中华民族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夏朝的正月在元月,商朝的正月在腊月(十二月)。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十月为正月。公元前104年(元封六年),经司马迁等人提议,汉武帝下令改定历法,天文学家落下闳、邓平等人制定了《太初历》,将原来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孟春正月为岁首。

  百十钱穿彩线长

  □雷焕

  过年,最快乐的莫过于孩子们,不但有新衣裳穿,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长辈给的压岁钱。

  在古代,压岁钱其实是“压祟钱”,有驱鬼避邪的寓意,也被称为“押岁钱”“压胜钱”等。压岁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朝。那时,中原地区流行的压岁钱是圆形圆孔或圆形方孔的铜钱,正面铸有“长命富贵”“吉祥如意”“去殃除凶”等寓意吉祥的文字,背面是龙凤龟麟、北斗七星和十二生肖等代表祥瑞的图案。在古代钱币中,这样的铜钱被称为“花钱”,只能佩戴着玩赏,不在市面上流通。

  唐朝时的春节是“立春日”这天,宫廷里盛行散钱之风,民间没有这一习俗。《资治通鉴》第二十六卷记载了杨贵妃生子,“玄宗亲往视之,喜赐贵妃洗儿金银钱”之事。这里说的洗儿钱除了贺喜外,更重要的意义是长辈给新生儿的避邪去魔护身符。

  宋元以后,正月初一取代立春日,称为春节,原来属于立春日的风俗也移到了春节,春日散钱的风俗逐渐演变成为给小孩压岁钱。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里这样记载压岁钱:“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明清时,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串着赐给孩子,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祥。民国时期,方孔圆形的花钱基本上取消了,过年时,长辈用红纸包一些铜钱作为压岁钱给晚辈。

  清代吴曼云在《压岁钱》诗中用平实亲切、近似打油诗的语言,生动地刻画出儿童获得压岁钱时的兴奋心情——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角枕自收藏。

  玉兔迎春送祥瑞

  □郑学富

  《十二生肖图册》是晚清海派画家任预所绘,现藏故宫博物院。图册的每开绘制一个生肖,与人物、山水、花鸟画相融合,组成不同的生肖故事。其中《兔》,纸本,设色,纵32厘米,横38厘米。画面主体部分是3只可爱的小白兔,造型准确,描绘细腻,运用中国传统的晕染技法,将白兔的形体神态表现得活灵活现。尤其是兔子眼睛描绘得恰到好处,将兔子的神情刻画得细致入微,出神入化,起到了画“兔”点睛的作用。

  《兔》右上角一轮明月高悬天际,有月中玉兔之寓意;左下角一丛竹叶青翠欲滴,丰富了画面的色调层次,为画面增添了清新的活力。构图上下呼应,对称协调,整个画面简洁明快,没有题款,右下角钤“立凡”朱文方印。

  兔子自古被视为祥瑞的象征。古人认为:白兔为瑞,黑兔为祥。《新唐书》有“赤兔为上瑞”的记载。民间有“玉兔拜福”之说。兔与“途”谐音,故有前途(兔)似锦、大展宏图(兔)等吉祥寓意。

  画家任预,字立凡,号潇潇庵主人,萧山人。与其父任熊、叔父任薰、族兄任颐并列为“海上四任”。任预能在画坛立足,最初几乎靠的是天赋。虽然没有得到英年早逝的父亲任熊的指点,但是在叔父任薰和族兄任伯年的影响下,随着画风不断成熟,他也在不断地博容广采、创新求变,进而自成一家。任预技法全面,山水、花鸟、人物等诸多门类样样精通。他在创作中常有一些神来之笔,让人觉得饶有情趣。

  福禄寿喜福当先

  □王家年

  春节贴“福”字,是中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一是祈求一顺百顺,在新的一年里,诸事如意,吉祥并臻;二是求庇佑,祈求能够遇难呈祥、逢凶化吉;三是创造幸福,告诫家庭成员,在新的一年里,全家人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创造幸福生活。

  春节贴“福”有讲究。大门上的“福”字正贴,象征“迎福”“纳福”。“倒”和“到”谐音,民间还流传倒贴“福”字的做法,意为“福到”了。室内的水缸和垃圾箱,这两个地方的东西都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免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到”的谐音,倒贴“福”字,用“福到”抵消“倒福”;在屋内存放物品的柜子上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一直在家里、在柜子里。

  “福”字还出现在明清玉器题材中,将整块白玉雕琢成一个“福”字牌。肥润是明清“福”字玉牌的特征。“福”字玉牌的精美主要反映在用料精细、做工考究、纹饰精美、寓意吉祥。文中这件“福”字白玉牌,整块白玉雕琢成一个肥润的“福”字,整体浑然天成,雕工一丝不苟,字体轮廓的勾边非常细腻,线条流畅毫无阻滞感,令人赏心悦目。有诗咏白玉“福”字牌:“一片腰牌一片心,长留祈愿到如今。”

  百子闹春贺新年

  □李喜庆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百姓讲究阖家团圆,以各种方式闹春,增添喜庆气氛。这种热闹从腊月里的小年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除夕夜是高潮。

  闹春是百姓自发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由于中华民族过春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所以遗留下来的古玩器物上经常有表现闹春的题材。文中这件粉彩兽耳瓶收藏于南京博物院,瓶上的《百子闹春图》便展现了迎新年闹春的热闹景象。

  此瓶高41.5厘米,口径13.5厘米,足径17.8厘米,盘口,短颈,溜肩、长腹,下敛,圈足,肩部对称置铺首。瓶腹部以粉彩生动描绘了孩子们欢度新春的热闹情景。在一座喜气盈门的庭院里,由清一色孩童组成了闹春队伍,领头的是一个穿黄衣孩童,起劲地敲着小锣。另一个孩童举着绣球,逗舞龙的伙伴戏耍。一条红色飞龙被4个孩童舞得活灵活现。

  飞龙身后有一个穿蓝衣的孩童欢快地吹着喇叭,似乎在给舞龙的伙伴伴奏。一位穿红衣、举着红灯笼的孩童紧随其后。闹春队伍右边是一座楼阁,台阶下一孩童端着春饼,他左边一个孩童抱着宝瓶。台阶上3个孩童驻足观看,还有2个在“咬耳朵”。打开的窗户上,两个孩童探出身观看闹春队伍。整个画面十分热闹,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百子闹春”是《百子图》中最热闹的篇章。《百子图》的前身是在我国汉代便已经出现的《婴戏图》。“百子闹春”也称“百子嬉春”,“百”是多的意思,意为众多孩子。孩子们聪明伶俐、天真活泼,代表着当下的美好,未来的希望。一群孩子奔跑着,跳跃着,为春节增添着欢乐的气氛,这样的情景,想着都令人为之欢喜。

  酹酒烧钱灶君喜

  □马小江

  南宋诗人范成大晚年归隐故乡石湖,创作了《腊月村田乐府》,反映了当时的农村生活。其中的《祭灶词》,对当时民间祭灶习俗作了极其生动的描写: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描绘出一幅生动热闹、充满生活情趣的江南农村风俗画卷。

  范成大(1126-1193),平江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他从江西派入手,后学习中、晚唐诗,继承了白居易、王建、张籍等诗人新乐府的现实主义精神,自成一家。诗题材广泛,以反映农村社会生活内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与杨万里,陆游、尤袤台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

  祭灶是我国自古流传下来的一种民间习俗,农村尤为盛行。传说灶王是主宰一家祸福的神灵。(南方)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北方)十二月二十三日,家家户户都要送灶君上天言事,谓之送灶。诗人范成大这首描叙岁暮祭祀活动的风俗诗,采农家语入诗,生动活泼,幽默风趣,不仅给人以土风民俗方面的知识,而且反映了当时农民对幸福安定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清代画家周鲲根据范成大《祭灶词》中描绘的意境,创作了一幅画,乾隆皇帝亲笔题词,这就是《高宗御题范成大祭灶词》,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非常喜欢周鲲的作品,曾亲笔御题“我爱周鲲画”,因而有了《高宗御题范成大祭灶词》。

  门神里面卷对联

  □朱卫东

  “试笔懒题新郁垒,拂尘聊挂古钟馗。”是南宋诗人刘克庄吟咏年俗的诗句。诗中提到的“郁垒”和“钟馗”就是我们常见的门神形象。

  除夕日将门神像贴于门上,这一习俗起源于周代,到了魏晋南北朝,过年贴门神的习俗已在民间广为流行。《山海经》里有这样一段记述:“东海度朔山有大桃树,蟠屈三千里,其卑枝东北曰鬼门,万鬼出入也。有二神,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众鬼之害人者。”意思是说,在东海之中有一座神山叫度朔山,山上有一棵特别大的桃树,盘曲三千里,在枝干延伸出去的最东北处有一座“鬼门”,是众鬼出入的门户。`守着鬼门的两位神将一位叫神荼,一位叫郁垒,防止害人的鬼进入人们的家中。

  唐代出现了门神钟馗(传说中的捉鬼天师),寓意旺宅镇宅、招福辟邪。之后又有了尉迟恭和秦琼等门神。尉迟恭和秦琼均为唐代开国名将,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历史上的尉迟恭淳朴忠厚,骁勇善战,秦琼体形高大,威猛骠悍。

  明清时期,门神形象更加丰富,既有文门神,如天官、仙童、送子娘娘等;又有武门神,如哼哈二将,尉迟恭和秦琼等;还有祈福门神,如福、禄、寿三星以及招财进宝等。材质更是多种多样,纸绘、木雕、陶制、铜刻,还有少见的刺绣、玉雕等。

  文中是一尊清代天然楠木雕制而成的门神,高81厘米,宽40厘米,左为尉迟恭,面若黑炭,手握铁鞭,虎目炯炯,威风凛凛;右为秦琼,峨冠博带,紧握宝锏,长须飘飞,不怒自威。历经百余年风雨沧桑,雕像依然保存完好。大漆描金的工艺,粗犷雄浑的浮雕效果,让这幅门神雕像有了穿越历史风云的别样神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神州万里同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