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95万亩!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开春即开工”

  本报2月5日讯  (记者  韩雪茹)春节刚过,巴彦淖尔市2023年9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临河区城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项目区施工现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挖高填低、平整土地后,一条条笔直的灌溉沟渠和机耕道逐渐成形。

  这只是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开春即开工”的一个缩影。今年,国家下达了3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我区以“集中规模要大、增产幅度要大、节水潜力要大、增地效果要大”为目标,开足马力推进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当年完工见效。

  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得益于政策落实快、前期工作快、资金下达快的有力保障。去年我区印发《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一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后,自治区农牧厅迅速将文件提出的相关措施分解为54项具体工作,分别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印发了7项配套措施,大幅简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审批程序、压减审批时限,打通影响项目开工的政策堵点。还积极完善项目储备库信息,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提前谋划、提前动手。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206万亩,完成设计评审超过70万亩,项目进度大幅领先去年同期。我区还出台政策,参照2022年财政补助标准,盟市、旗县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全部由中央及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将有力保障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进行。

  今年,我区将在“打好一个战役,完成三大任务”上重点发力。“一个战役”即春季土地平整大会战。自治区农牧厅组织各地提前谋划,按照“三打破、五统一、一重新”建设模式对项目“先平整、后建设”。■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按目前进度测算,通过土地平整大会战,可新增400万亩高标准农田在春播时投入使用,比去年土地平整大会战时增加146万亩,将带动2023年全区新增粮食产能8亿斤。

  与此同时,还要集中力量完成“三大任务”。今年将打造20个任务量超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旗县;积极争取国家首批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重点支持巴彦淖尔市和兴安盟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试点;打造一批集中连片示范区,包括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打造8万亩集中连片示范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荣旗按整村推进的模式,打造单片2万亩以上的项目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青春号
395万亩!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开春即开工”
让天南海北的游客共赴内蒙古
我区金融机构真金白银推动五大任务取得实效
赤峰:现代农牧业招商全区第一
春防在即,动物疫苗生产忙
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
内蒙古中西部首家企业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
鄂尔多斯:打造四个全国一流金质名片
中国(满洲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公共服务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