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回大地启新程

——阿尔山市奋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房车营地。
阿尔山市旅游发展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大会现场。
美丽的鹿屋宛如童话世界。
鹿鸣。
雪村夜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2月7日,阿尔山市召开旅游发展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大会,吹响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冲锋的号角,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向全市全域全员进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总动员,催生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激情。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着重提出了“全力争取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获批”的工作要求。随后,兴安盟委、行署全面统筹协调,为阿尔山市把关定向、把脉问诊,举全盟之力支持阿尔山市创区工作。

  谋项目、抓产品、丰业态、补短板。面对后疫情时代国内旅游业的全面复苏,阿尔山市以决战的心态、冲刺的姿态,推动旅游业由“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优质服务地”转变,奋力推动旅游业从游览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  

  “昨天”的阿尔山 小荷崭露尖尖角

  春节假期,许多游客慕名来到阿尔山,在氧心森林浴道沐氧浴心、游历童话雪村探寻浪漫的冰雪奇缘;在“阿尔鹿”文创产品店驻足挑选,将阿尔山礼物带回家;在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畅玩冰雪、枕星空入眠……即使天气寒冷,大家仍兴致盎然。

  来自杭州市的游客谢书杰是第二次来到阿尔山旅游,在她和家人的眼中,阿尔山是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阿尔山越来越美,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每一次来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受,我要把阿尔山推荐给更多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也来体验一下冰雪童话世界的魅力。”

  游客所感受的“阿尔山之变”可能只在短短的时间之内,但她的“山水之变”却蕴含在当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之中。近年来,阿尔山市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产品体系逐步丰富,旅游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阿尔山市凝聚“党政军企民”工作合力,集中“人、财、物”重点攻坚,先后建成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氧心森林浴道、哈拉哈漂流公园等高水准旅游产品,打造啤酒·青坊、“山珍水宴”“阿尔鹿”文创产品店等特色鲜明的旅游业态,改造完成3家星级酒店,谋划实施了冰雪运动中心、太伟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金江沟温泉开发、海神温泉盘活、白狼峰景区改造等重点项目,高标准筹办校友经济论坛、旅游度假大会以及杜鹃节、圣水节、冰雪节、“阿尔缮”冰雪英雄会等活动。

  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阿尔山旅游业仍然呈现稳健复苏的喜人态势。据统计,2022年,阿尔山市共接待游客190.9万人次、旅游收入27.7亿元。此外,阿柴景区获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优秀案例,温泉街入选自治区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白狼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西口村获评全国非遗旅游村寨,鹿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人间烟火气,山水旺丰年”乡村游线路入选国家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蓄积了前进力量,为实现“旅游火起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天”的阿尔山 百花齐放迎春来

  作为阿尔山市旅游发展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大会上的“重头戏”,阿尔山市携手驻军部队、林业三局、兴安盟文旅投等重点企业成立了旅游发展联盟,按照平等、互利、自愿的原则,沟通协调在阿尔山旅游领域内的合作与发展问题,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旅游市场。同时,发挥各方人才智力、资源整合、策划规划、市场开发、运营管理、策划组织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开展旅游产品打造、旅游政策沟通、游客资源互推、旅游市场互惠,努力实现旅游资源共生、旅游项目共建、旅游发展共荣、旅游成果共享。

  阿尔山森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超说:“阿尔山森工公司将发挥好‘山、水、林、田、湖、草、冰雪、碳汇、森林文化’九大项目优势,为创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合力实现‘旅游火起来’。”

  “旅游联盟的成立,必将促进地方林业高效合作。我们将认真策划、主动作为、联动联建,积极参与到阿尔山市旅游发展的大环境中。”白狼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会清表示。

  “阿尔山是一座令人向往的魅力城市,我们将与当地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实施好重点文旅项目,广泛推介好这里的绿水青山,为推动阿尔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诗与遥的力量。”上海诗与遥景观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飞说。景域驴妈妈集团奇创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刘宇楠也表示,“我们将继续与阿尔山在冰雪旅游、康养旅游、运动旅游,尤其是在适合年轻人亲子研学旅游的业态中加强合作,从项目设计上保证质量、提升品质。” 

  新征程激发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阿尔山市各级干部代表纷纷表态:立足各自岗位,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分秒必争、大干快上”的务实行动,以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坚定信心,奋力推进阿尔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努力增业态、促消费,抓服务、促管理,在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峰说。明水河镇党委书记祁学东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把握好研学旅游,开展好农学、牧学、林学、文化、艺术、科普、红色堂课,将西口大地艺术季作为主打品牌,积极营造出“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的浓厚氛围。

  “明天”的阿尔山 姹紫嫣红引客来

  2023年的阿尔山旅游业将会有哪些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果?阿尔山市旅游发展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大会给出了答案。 

  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主线,以“旅游火起来”为目标,以打好特色品质、文化体验、产业融合、企业引育、服务提升、宣传营销“六张牌”为导向,坚持全域全季、差异化高端化的旅游发展定位,按照“12135”旅游高质量发展思路,着力在增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树立旅游形象品牌上下功夫,坚决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让阿尔山成为自驾游的首选地、露营游的佳选地、度假游的必选地、康养游的优选地,举全市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

  引进一批旅游骨干企业,实施一批文旅融合、业态提升精品项目,提升温泉产品,完善森林康养渐成体系,提高旅游经济的质量效益。2023年,阿尔山市计划组织实施涉旅项目72个,总投资78.8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9.48亿元。

  “阿尔山是一个适合度假的温泉之城,也是一个边境城市,是有多元文化交融的一个城市。这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有温泉、有美食、有好的度假设施,风景之上有场景,场景之上有生活,满足了人们对自然风光的想象,也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体验,可以在这里度过一个完美的假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这样描述阿尔山的旅游度假资源,他认为,如果阿尔山在游客愿意来、能来、能留、散得开等4个方面实现破题,这座小城距离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并不遥远。

  “全市所有资源都要向旅游集聚,一切力量都要为旅游服务,全力推动旅游业品质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把旅游发展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选人用人的导向!”阿尔山市委书记杨永久掷地有声地说。

  春回大地、序启新章,是新起点也是新征程,阿尔山市正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许文军 任佳 王福会)

  (本版图片由阿尔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阿尔山市奋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出彩
春回大地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