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高校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组织了2022年全区“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网络答辩,评选出10名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高校辅导员”。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表示,希望广大辅导员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国家级示范区,推动“北疆教育心向党”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全方位育人的前行者

  沈晓倩,内蒙古师范大学辅导员。19年辅导员生涯,她始终保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她集多种角色于一身: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自治区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自治区高校“辅导员巡讲团”成员……为的就是打通全方位育人通道。

  她精钻业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自治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20余个奖项,获得“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她做好实践育人,连续5年带领学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网红村被评为首批“省级旅游重点示范村”,指导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国际“互联网+”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挑战杯”省赛金奖;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自治区教育厅指导下,牵头成立“青春领航分享会”全区辅导员交流共育平台,邀请曲建武等知名辅导员举办讲座,累计收看人数15万+,发挥了强大的网络育人功能。

  做活动育人的践行者

  杨文超,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她自2013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她致力于打造一个所有学生都能有所收获的育人体系,将思政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播撒在学生心中,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她在学院培养建立了涉及党团建设、专业学术、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新媒体宣传等多维度的学生骨干队伍,形成了“团结、进取、奉献、担当”的精神内核。她打造了“化学青年论坛”“化育论坛”“男生节”等多个校园文化活动。她作为主要负责人,所在学院成功申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并顺利结项,摸索建立起了“一个根本、两条主线、三位一体、四阶引导、五元支撑”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做网络思政的引领者

  莫伶,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致力于做打通理论武装青年“最后一公里”的网络思政引领者。她是陪伴学子成长的朋辈典型,坚持自树与树人同频共振,领跑与护航同心同向,全方位助力数千名学子涵养进取品格,获得40余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挺膺担当只为立德树人初心。

  她是高校理论传播的骨干力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用“短小精悍”打破理论高墙,呈现近百场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理论宣讲,影响覆盖超过800万人次。

  她坚持青言网语联动赋能,网络育人融汇创新,构建“AIO”网络思政体系,打造《百年家书》《青年说》《何以中国》等现象级作品,累计播放量破百万,传递思辨的青年视角和多元的当代中国。

  做有温度有力量的育人者

  佟姝婕,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她14年来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扎根思政教育工作一线,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对接学生成长需求,努力成为有温度有力量的育人者。

  在多年辅导员工作中,她打造了“砼韵之声”美育文化品牌活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创办了“测量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专业实践活动,大幅提升学生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推行了“青春铸魂、青春强基、青春助力、青春建功”四大行动计划,助力共青团“三力一度”新动能提升;构建了“互联网+校友育人共同体”教育帮扶联动机制,分主题、分阶段精准对接学生的差异化成长需求。

  她曾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六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担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成员。

  做学生工作的多面手

  胡晓燕,内蒙古农业大学专职辅导员。她十年如一日坚守信念,在学生工作一线默默付出。她舍得为学生花时间、舍得为学生付真心、舍得为学生尽全力,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她秉持创新求变、锐意进取的精神,将思想教育变得生动鲜活,让学生的思想和心灵深有触动。她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润物无声、尽职尽责地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不断用自己的品德情操、职业素养、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多年来,她是学生的“知心姐姐”、学生家长的“定心石”、学生工作的“多面手”,从学生党建到团学工作,从就业指导到心理教育,从思政教育到民族团结等工作,一人独当多面,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多次获校级、自治区级表彰,指导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国家级各类奖项,本人多次获校级及自治区表彰。

  做潜心耕耘的知心人

  赵巍伟,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北疆青年讲师团成员。他用12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从“青椒”蜕变为“资深”,成为了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他始终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和人民赋予辅导员的神圣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上,以蒙古马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热情关爱学生,充分信任学生,真诚服务学生。工作期间他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证书,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项,同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及多项自治区级、校级荣誉。

  做把握方向的领航人

  刘灿,扎兰屯职业学院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10余年,她始终保持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与学生温暖的点滴,汇聚成她勤恳工作的不竭动力。她是学生发展的“引航人”,是青春赛道上的“守护者”。

  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探索辅导员的引路之道,专心守护学生青春航向。她始终坚持开展特色品牌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她善于运用网络思政,紧抓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宣讲、微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自治区、学院多项荣誉。个人曾荣获第七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辅导员“用爱引航学生”的承诺。

  做理论学习的引路人

  范欣,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支部书记。7年坚守,她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努力打造育人品牌。

  她注重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组建“青言青语”理论宣讲团,深入社区、村镇开展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让党的理论在学生青春信仰中扎根。她注重学风建设,开展“习教学技能,育思政教师”师范生板书训练系列活动,通过写字帖、写板书、新闻时政内容分享,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指导学生参加教学技能大赛,所带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技能大赛奖项11项,所带班级获得2021年“自治区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她注重培养“双创”人才,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5项,团队授权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7项,期间,她个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做学生闪光点的发现者

  兰石磊,17年坚守在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岗位上。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时刻关注学生需求,以赏识教育为抓手,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她践行“以党带团,以团带学”的班级思想教育管理模式,用榜样力量带动学生成长,同时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引导学生深植“未来”意识。

  她曾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包头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并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金牌辅导员、先进教育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及育人先锋等,她还是包头轻工学院“匠心”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党委讲师团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宣讲,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疫情期间推送“辅导员说”栏目14期,阅读量达3万余次。

  做育警铸魂的指引者

  陈闯,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学生辅导员。他一直扎根在警营,从橄榄绿军装换成藏蓝警装,从军官变成学生辅导员,始终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在办公室、在教室、在操场、在活动现场,他时刻与学员们在一起,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和困难;他经常组织各区队学习党的精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在校内拔蒿草、清理垃圾,到校外参与交通执勤和执行任务;他时常利用课堂、网络、课外讲座和开展活动,指引学生探求真理的方向,淬火成钢、育警铸魂。践行心理训练、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三位一体”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和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是他作为辅导员的法宝。他连续6年完成了新生入学警务化训练、带队、教学任务,辅导1960多名学生,完成了队列、体能、擒敌拳等基础科目共计2000余课时任务,被评为全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个人。

  (本版文图均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高校辅导员”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