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本报记者  康丽娜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然而在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焊装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据了解,奇瑞鄂尔多斯项目焊装车间经过升级改造后,新生产线使用机器人142台,较之前增加了近100台,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65%,平均每100秒就有1辆白车身总成下线,生产制造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段时间,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焊装车间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整车和相关零部件,目前企业3月份的订单已达6000多台。据悉,预计3月末,企业还将投资86亿多元建设具备20万台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乘用车二期自动化项目。

  “届时,奇瑞鄂尔多斯分公司的生产制造能力将会突破每年50万台,二期的生产线将会更加高端化、智能化,自动化率将会达到98%以上。”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焊装车间主任李玉鹏说。

  向“智造”要活力,以创新拓市场。放眼亮丽北疆,智能制造热潮喷涌,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内蒙古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向智能升级、向绿色转型,目前已形成了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2022年,内蒙古制造业占GDP比重达17.5%,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2.6%,占全区投资的24.7%,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6%。

  今年,我区将继续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方面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企业和项目进行一定比例奖补,在更深层次推动工业调整优化升级。

  在高端化发展方面,我区将高标准培育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在智能化发展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智慧矿山建设,促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在绿色化发展方面,正不断加快过剩低效产能退出,加强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改造,创建低碳零碳示范园区,促进产业绿色化转型。

  “今年,我区计划实施亿元以上制造业重点项目792个,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力争实现‘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的目标。”自治区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乌海
   第08版:广告
习近平向巴西总统卢拉致慰问电
五 村 十 年 话 变 迁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内蒙古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锡林郭勒盟:项目推进只争朝夕 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首批自治区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名单公布
调试机器人
13个女职工集体13名女职工 获全国总工会表彰
首家自治区级种公牛站 动物疫病净化场落地兴安盟
内蒙古30家企业携100多种 预制菜亮相食博会·预博会
抢抓春招关键期 全力攻坚促就业